2013年 第 21 期
总第 67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金蝶KIS专业版环境下的购销退货处理

作  者
游旭初

作者单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 330038)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企业在采购、销售过程中不同情况下退货的含义及业务处理流程。以金蝶KIS专业版系统为例,通过实例的方式指出不同情况下退货业务处理的关键。
【关键词】金蝶KIS   购销业务   退货

购销退货业务包含采购退购和销售退货。采购退购是指企业采购的物料由于质量、交货期、运输破损等原因将物料退还给供应商。销售退货是指销售给客户的货物由于质量、发运错误、交货期等原因而导致的货物退回。本文采用中小企业使用比较广泛的金蝶KIS专业版(V11)软件,对企业购销退货业务进行分析说明。
一、KIS专业版环境下采购退购业务处理
采购业务首要的工作是按企业的实际要求制定采购计划并由主管领导审批。
案例1:2013年7月1日,东华公司向天地公司采购A材料10件,无税单价5 000元。
业务处理过程:在采购管理系统中,执行“采购订单”命令,单击“新增”按钮,参照案例1材料填入相关内容,主管领导在采购订单序时簿中找到该单审核后生效。
采购退购业务主要包括如下四种情况:
1. 物料未入库未结算退购。物料未入库未结算退购是指采购物料未办理入库期末也未收到采购发票的情况下的退购。通常是在入库验收时发现不符的情况下的退购,存在全部退购或部分退购两种情况。全部退购只需把货物全部退还给供应商,系统不需要做处理,发生的费用计入期间费用。部分退购除了要把退购的货物退还给供应商外,还需填制采购入库单并完成暂估入库成本核算。
案例1-1:接案例1,2013年7月10日,东华公司收到天地公司10件A材料,在验收入库时发现1件有质量问题退回,期末未收到采购发票。
业务处理过程:①在采购管理或仓库管理系统中填制采购入库单,采购入库单可以由采购订单或采购发票关联生成,也可以自行填制。本案例中,执行“采购入库”命令,单击“新增”按钮,如关联生成需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采购订单”,选单号为案例1订单号,收料仓库为原料库,实收数量为9台,主管审核后生效。②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估价入库核算”命令(修改入库单无税单价后保存)——再执行“凭证模板”命令[修改采购入库(票未到)凭证模板]——最后执行“业务凭证生成”,生成凭证分录:借:原材料45 000;贷:应付账款——暂估(天地公司)45 000。
2. 物料未入库已结算退购。物料未入库已结算退购指收到了物料采购发票,但期末没有完成入库情况下的退购,期末未完成入库分为全部未入库和部分未入库。不管哪种情况,收到发票后,首先在系统中都要生成蓝字采购发票。全部未入库期末需要生成红字采购发票,与原来的蓝字采购发票进行对等核销;部分未入库需要将原蓝字采购发票拆分,退购部分需生成红字采购发票与拆分后相应的蓝字采购发票进行对等核销;未退购部分首先完成入库处理生成蓝字采购入库单。其次在系统中将未退购的蓝字采购发票与生成的蓝字采购入库单钩稽。最后进行外购入库成本及采购费用核算。
案例1-2:接案例1,2013年7月10日,东华公司收到天地公司10件A材料采购发票,7月15日收到10件A材料,在验收入库时发现1件有质量问题退回。
业务处理过程:①在采购管理系统中填制采购发票,采购发票可以由采购订单或采购入库单关联生成,也可以自行填制。7月10日,执行“采购发票”命令,单击“新增”按钮,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采购订单”,选单号为案例1订单号,主管审核后生效。②7月15日,执行“采购发票序时簿”命令(找到相关发票进行拆分,拆分数量填入1件)——执行“采购发票”命令[工具栏中选择“红字”, 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采购发票(专用)”,保存后审核]——执行“采购发票序时簿”命令(选择数量为1件的红蓝发票,点击工具栏中的核销即完成对等核销)——执行“采购入库”命令(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采购发票”,选单号为9件A材料的发票号,入原料库,保存后审核)——执行“采购发票序时簿”命令(选择数量为9件的A材料发票,点击勾稽即完成自动勾稽)。③月末,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外购入库核算”命令(选择A材料数量为9件的发票,点击工具栏中的核算即完成外购入库核算)——再执行“凭证模板”命令[修改采购入库(票已到)、采购发票(赊购)凭证模板]——最后执行“业务凭证生成”。
生成凭证:采购费用凭证分录:借:原材料45 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7 650;贷:应付账款(天地公司)52 650。采购入库成本凭证分录:借:原材料45 000;贷:应付账款45 000。
3. 物料已入库未结算退购。物料已入库未结算退购是指在采购过程中物料已经入库但期末未收到采购发票情况下的退购,也可分为全部退购和部分退购。不管哪种情况料到入库首先都要生成蓝字采购入库单。全部退购在系统中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与原来的蓝字采购入库单进行对等核销;部分退购需将原蓝字采购入库单拆分,退购的部分需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与拆分后相应的蓝字采购入库单进行对等核销,未退购的部分需在系统中进行暂估入库成本核算。
案例1-3:接案例1,2013年7月10日,东华公司收到天地公司10件A材料完成入库,7月15日在进行库存查验时发现1件有质量问题退回,月末未收到采购发票。
业务处理过程:①在采购管理系统中,执行“采购入库”命令,单击“新增”按钮,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采购入库单”,选单号为案例1订单号,收料仓库为原料库,保存后由主管审核。②执行“采购入库序时簿”命令(找到相关采购入库单进行拆分,拆分数量填入1件)——执行“采购入库单”命令(工具栏中选择“红字”, 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采购入库单”,原单号为拆分的单号,保存后审核)——执行“采购入库单序时簿”命令(选择数量为1件的红蓝采购入库单,点击工具栏中的核销即完成对等核销)。③在存货核算系统中,完成暂估入库核算生成暂估入库成本核算凭证[分录:借:原材料45 000;贷:应付账款——暂估(天地公司)45 000]。
4. 物料已入库已结算退购。物料已入库已结算退购是指在采购过程中物料已经入库且期末收到采购发票完成结算的情况下的退购,可分为全部结算后全部退购、全部结算后部分退购、部分结算后全部退购和部分结算后部分退购。全部结算后全部退购通过分别关联原蓝字采购入库单和蓝字采购发票生成红字采购入库单和红字采购发票后蓝字采购入库单和蓝字采购发票分别与相应的红字采购入库单和红字采购发票对等核销;全部结算后部分退购,退购部分先进行蓝字采购入库单和蓝字采购发票的拆分,退购的蓝单分别被关联生成相应的红字采购入库单和红字采购发票后进行红蓝对等核销,未退购部分蓝字采购入库单和蓝字采购发票钩稽后进行外购入库成本及采购费用核算;部分结算后全部退购,首先拆分采购入库单分成结算部分和未结算部分,结算部分处理方法与全部结算后全部退购相同,未结算部分制作相应的红字入库单进行对等核销;部分结算后部分退购,首先拆分采购发票分为结算部分和未结算部分,如果退购的是结算部分,方法同全部结算后全部退购或全部结算后部分退购;如果退购的是未结算部分,方法同物料已入库未结算退购。
案例1-4:接案例1,2013年7月25日,东华公司收到天地公司10件A材料及采购发票并完成入库及结算,7月28日在进行库存查验时发现1件有质量问题退回。
业务处理过程:①在采购管理系统中,分别执行“采购入库”、“采购发票”命令填制采购入库单和采购发票。②分别执行“采购入库序时簿”、“采购发票序时簿”命令进行拆单(拆分数量填入1件)。③分别执行“采购入库”、“采购发票”命令通过②生成的两个子单关联生成相应的红单保存后审核。④执行“采购发票序时簿”命令,完成9件A材料的钩稽和1件A材料的红蓝对等核销;执行“采购入库单序时簿”命令,完成1件A材料的红蓝对等核销(红蓝对等核销也可以采用钩稽的方法完成)。⑤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外购入库核算”——再执行“凭证模板”——最后执行“业务凭证生成”。
生成凭证:采购费用凭证分录:借:原材料45 000,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7 650;贷:应付账款(天地公司)52 650。采购入库成本凭证分录:借:原材料45 000;贷:应付账款(天地公司)45 000。
二、KIS专业版环境下销售退货业务处理
销售业务首先需要根据企业库存、客户信用、市场等内外条件制定销售报价单,然后开展具体的销售业务,接受客户的订单。
案例2:2013年7月20日,东华公司销售5件A产品给东风公司,无税单价6 000元。
业务处理过程:在销售管理系统中,执行“销售订单”命令,单击“新增”按钮,参照案例2材料填入相关内容并由主管领导在销售订单序时簿中审核该单后生效。
销售退货业务主要包括如下三种情况:
1. 已出库未结算退货。已出库未结算退货是指在所售货物已经出库但期末未开具销售发票的情况下收到客户退货。这种情况下,首先对出库的货物生成蓝字销售出库单,退货时对蓝字销售出库单拆分成退货部分和未退货部分,退货部分需生成红字销售出库单与相应的蓝字销售出库单进行对等核销,未退货部分需在系统中进行销售出库成本核算。
案例2-1:接案例2,2013年7月20日货物发出,未开具销售发票,7月25日因质量问题退回1件。
业务处理过程:①在销售管理系统中,执行“销售出库”命令,单击“新增”按钮,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销售订单”,选单号为案例2订单号,发货仓库为成品库,由主管审核后生效。②执行“销售出库序时簿”命令(找到相关销售出库单进行拆分,拆分数量填入1件)——执行“销售出库单”命令(工具栏中选择“红字”, 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销售出库单”,原单号为拆分的单号,审核后生效)——执行“销售出库单序时簿”命令(选择数量为1件的红蓝销售出库单,点击工具栏中的核销即完成对等核销)。③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存货出库核算”命令(完成销售出库核算)——再执行“凭证模板”命令(修改销售出库凭证模板)——最后执行“业务凭证生成”(生成凭证,分录:借:主营业务成本20 000;贷:库存商品20 000)。
2. 已出库已结算退货。已出库已结算退货是指在销售过程中货物已经出库且开具了销售发票的情况下收到客户的退货。首先对已出库已结算的货物生成蓝字销售出库单、蓝字销售发票,退货部分先分别进行蓝字销售出库单和蓝字销售发票的拆分,退货的蓝单分别被关联生成相应的红字销售出库单和红字销售发票后进行红蓝对等核销,未退货部分的蓝字销售出库单和蓝字销售发票钩稽后进行销售出库成本及销售收入核算。
案例2-2:接案例2,2013年7月20日货物发出后,同时开具了销售发票,7月25日因质量问题退回1件。
业务处理过程:①在销售管理系统中,分别执行“销售出库”、“销售发票”命令,填制数量为5件的销售出库单和销售发票。②执行“销售出库序时簿”、“销售发票序时簿”命令分别进行拆单(拆分数量填入1件)处理。③分别执行“销售出库”、“销售发票”命令,通过②生成的两个子单关联生成相应的红单保存后审核。④执行“销售发票序时簿”命令,完成未退货部分的钩稽和退货部分的红蓝对等核销;执行“销售出库单序时簿”命令,完成退货部分的红蓝对等核销(销售出库单、销售发票的红蓝对等核销也可以采用钩稽的方法完成)。⑤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存货出库核算”进行销售出库核算——再执行“凭证模板”修改模板(销售出库、销售收入)——最后执行“业务凭证生成”生成凭证。
销售收入凭证分录:借:应收账款28 080(东风公司);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4 080,主营业务收入24 000。销售出库成本凭证分录:借:主营业务成本20 000;贷:库存商品20 000。
3. 未出库已结算退货。未出库已结算退货是指在销售过程中开具了销售发票但在未发货之前退回货物。这种情况只需对退货部分生成红字发票后对等核销。
案例2-3:接案例2,2013年7月20日,开具了销售发票但未发货,后因采购计划变化只需4件。
在销售管理系统中,执行“销售发票”命令,完成5件A产品的销售发票的填制——执行“销售发票序时簿”命令,进行销售发票拆分(拆分数量填入1件)——执行“销售发票”命令(工具栏中选择“红字”, 关联生成在源单类型中选择“销售发票”,原单号为拆分的单号,保存后审核)——执行“销售发票序时簿”命令(选择数量为1件的红蓝销售发票,点击工具栏中的核销即完成对等核销)。
主要参考文献
      毛华扬,李帅.会计电算化原理与实务——基于金蝶KIS.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