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0 期
总第 672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带息票据贴现银行会计处理探讨

作  者
田双双 高骕宇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贴息票据本质上是一种质押贷款,银行对带息票据贴现如何进行账务处理,“金融企业会计”教材对此讲得并不清楚。本文通过举例分析,探讨了银行带息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方法,并提出增设“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科目,从而解决了银行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问题。
【关键词】带息票据   贴现   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

贴现业务中,贴现企业将票据向贴现银行贴现获取资金,贴现银行则获得票据,收取贴现利息,并向贴现企业支付资金,这是同一票据贴现业务的两个方面。
对于贴现企业带息票据的贴现,《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讲解得较为详细,但“金融企业会计”课程对于贴现业务中银行方面的会计处理,往往以无息票据为例进行介绍,对于银行如何处理带息票据贴现业务则避而不谈。本文就此问题进行举例分析,并提出改进方法。
一、贴现账务处理中的问题分析
例:20×1年10月4日,某公司将持有的一张票面金额为100 000元、票面利率为6%的商业汇票向银行贴现。已知该票据的出票日期为20×1年8月1日,票据期限6个月,即次年2月1日到期。银行贴现率为9%。
分析:
票据到期值=票面金额+票据到期利息=100 000+100 000×6%×(6÷12)=103 000(元)贴现利息=票据到期值×(贴现天数÷360)×贴现率=103 000×(120÷360)×9%=3 090(元)
实付贴现金额=票据到期值-贴现利息=103 000-3 090=99 910(元)
本例中,银行实付贴现金额为99 910元,小于票面金额100 000元。实务中有人参照无息票据贴现方法进行账务处理,即利息收入=票据面值-实付贴现金额,其会计分录为:
借:贴现资产——面值          100 000     
     贷:吸收存款——贴现申请人户     99 910  
          利息收入                       90  
到期收到款项时,再做分录:
借:联行往来科目          103 000     
     贷:贴现资产——面值         100 000  
          利息收入                 3 000  
 票据贴现的本质是一种质押贷款,贴现申请人为获得资金而将票据质押给银行,银行按票据到期值发放贷款,但同时扣收贴现利息的一种交易。提前扣收的贴现利息是贴现日至票据到期日这段时间的收入,因此不能将其全计入贴现日所在期间,而应将其分摊到每个受益期。
反观上面的会计处理,显然是在盲目套用无息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方法,以致出现以下问题:①贴现利息3 090元,应暂时存放于利息调整账户,以后分期转回。但上述处理却在贴现时即确认利息收入,而且确认的金额也不是贴现利息3 090元而是3 000元。②贷款的利息收入是根据本金、利率、时间计算得出,但上述处理中,利息收入3 000元集中在票据到期日的发生额,3 000元是倒挤出来的,而不是根据本金、利率、时间计算得出的,这不符合利息收入的计算原理。③票据资产的价值按面值入账并保持不变,不能反映真实信息。
二、问题分析及改进方法
贴现利息是贴现日至票据到期日这段时间的收入,不应将其全部计入贴现日,而应将其分摊到每个受益期。处理方法是先将贴现利息计入利息调整,每月终了,再按票据到期值、贴现率以及贴现申请人使用资金的时间计算利息收入,将其从利息调整中转过来,这样贷方反映的内容就是实付贴现金额和贴现利息,这是票据到期值在贴现企业和贴现银行之间的利益划分,借方总额肯定为票据到期值。
那么,贴现银行和贴现企业之间的利益用不用划分,如何划分?笔者认为若不划分,则贴现科目只能反映一个到期值;若划分为面值和到期利息两个部分,这样通过会计分录便能清晰地反映已贴现票据的票据信息,有利于贴现银行进行分析。因此可以再开设一个贴现资产的二级明细科目即“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上例的账务处理为:
20×1年10月4日会计分录为:
借:贴现资产——面值                 100 000     
     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   3 000     
     贷:吸收存款——贴现申请人户           103 000  
借:吸收存款——贴现申请人户         3 090     
     贷:贴现资产——利息调整             3 090  
或将以上两笔合为一笔分录:
借:贴现资产——面值                 100 000     
     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       3 000     
     贷:吸收存款——贴现申请人户             99 910  
          贴现资产——利息调整                  3 090  
20×1年10月31日,根据票据到期值、贴现率、天数计算10月份应分摊到的利息收入,会计分录为:
借:贴现资产——利息调整  721     
     贷:利息收入  721[03 000×(28÷360)×9%]  
20×1年11月31日会计分录为:
借:贴现资产——利息调整  772.5     
     贷:利息收入  772.5[103 000×(30÷360)×9%]  
20×1年12月31日会计分录为:
借:贴现资产——利息调整  798.25     
     贷:利息收入  798.25[103 000×(31÷360)×9%]  
20×2年1月31日会计分录为:
借:贴现资产——利息调整  798.25     
     贷:利息收入  798.25[103 000×(31÷360)×9%]  
20×2年2月1日到期收款会计分录为:
借:联行往来科目                  103 000     
     贷:贴现资产——面值                  100 000  
          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    3 000  
 通过上述账务处理可以发现,贴现资产账户初始确认为 99 910元,这恰恰是贴现银行与贴现企业交易时所达成的票据资产的价格(即公允价格),真实地反映了票据资产的价值。后期账务处理中,将利息收入从利息调整账户中转出,一方面体现利息收入在各受益期的分摊,另一方面随着“贴现资产——利息调整”科目金额逐渐减小,“贴现资产”账户的余额逐渐增大,说明贴现票据的价值逐渐增大,并接近于票据到期值,这真实地反映了带息票据资产价值的动态变化。
三、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设置“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这个二级明细科目,可以较好地解决带息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问题,简单易懂。此外,对于不带利息的票据,上述改进的方法仍适用,此时“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科目对应的金额为0,可以省略不写。所以,通过设置“贴现资产——已贴现票据到期利息”这个二级明细科目,几乎解决了各种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问题。
主要参考文献
1. 丁元霖.银行会计.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11
2. 朱小平,杨妍,陈静.论商业银行贴现业务的会计核算.财务与会计,2006;11
3. 朱学明.刍议银行办理带息商业票据贴现的会计处理.财会月刊,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