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0 期
总第 672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基于关键指标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动态管理

作  者
王玉冬(教授) 贾巧静

作者单位
(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哈尔滨 150040)

摘  要

【摘要】 本文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经营环境及其研发活动的动态复杂性特征,从分析创新资金管理的关键事件入手,对创新资金管理的关键指标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以研发战略为导向,以创新资金最大化增值为主线,以实时控制、快捷反馈和持续改进为资金管理目标的实现路径,构建了基于关键指标的创新资金动态管理模式。
【关键词】 高新技术企业   资金管理   关键指标

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资金管理模式绝大多数采用传统的基于静态环境下的静态资金管理模式,而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活动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知识创造和应用的过程,这一过程不是可以准确预知未来结果的简单线性过程,而是包括发散思维、知识的延伸综合、直觉的驱动和充满好奇的进取心等因素的不确定的非线性组合,研发的这一特点使得这种静态的资金管理模式较难适应高新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导致了创新资金管理松弛、管理效率较低等不利影响,这就要求高新技术企业应当以动态能力为基础,采取动态的创新资金管理模式。本文拟结合数据库、信息系统、决策支持系统等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及分阶段、动态化的门径式管理思想,构建基于关键指标的创新资金动态管理模式。
一、创新资金动态管理的关键指标体系的构建
1. 创新资金动态管理的关键事件分析。关键事件,是指确定关键的工作任务以获得工作上的成功,结合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活动及其创新资金的特点,就是确定与创新资金管理有关的关键工作任务以实现创新战略目标。梁莱歆(2009)认为创新资金管理是通过有效的计划和控制创新资金的使用过程提高创新资金使用效率的活动,她认为创新资金的投入是资金管理的起点,分配使用是资金管理的主要内容。赵华(2007)认为编制资金管理预算是企业资金管理的基础环节。本文参考以上两位学者的观点,认为创新资金管理是为实现创新战略目标而对其进行科学的计划并编制创新资金管理预算,借鉴动态管理、实时控制和快捷反馈思想,运用实物期权理论对创新资金的管理过程进行控制,并运用平衡计分卡思想对其管理结果进行评价,确保创新资金管理计划的有效实施和创新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以最终实现企业价值的增值。本文认为创新资金动态管理的关键事件包括预算编制、过程控制和结果评价三大任务。
在预算编制阶段,创新资金管理的关键事件主要是确定企业的创新战略及其管理目标,由于创新产品的研发周期长,且创新的外部环境及技术、市场、经营等因素都具有动态复杂性的特点,因此,在预算编制阶段可以根据创新过程和周期管理理论将研发项目分解为不同的阶段,本文借鉴白俊红(2008)。吴成峰(2013)的观点,结合创新资金的使用特点,将创新过程分为研究开发阶段、产业化阶段、市场化阶段三个阶段。在此基础上,分析各阶段的资金需求及其创造价值的差异,据此确定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和重点内容,并根据企业的研发战略和财务实力制定研发项目各阶段资金分配与投入的具体计划,编制各阶段的资金管理预算。
在过程控制阶段,创新资金管理的关键事件主要是根据预算对各阶段的资金使用过程进行控制。由于创新活动各阶段在技术复杂程度、资金投入大小、资金控制风险等方面均有不同,因此分析各阶段创新资金管理的关键事件可以明确资金管理的重点,达到控制风险、提高创新效率的目标。研发阶段的关键工作任务就是市场调查、对研发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对创新活动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对研发新产品进行产品设计和初步试验,与此同时要对市场的需求动向进行调查,以切实抓住需求变动趋势及其方向。由此对应的研发支出主要是研发人员培训费、研发人员工资、市场调研费、研发所需设备及专利技术引进或购买支出、初步试验所需原材料、研发部门办公费等支出。产业化阶段的关键工作任务是对研发阶段的成果进行工业化生产,该阶段是创新活动不可获取的环节。该阶段的主要支出主要是生产流程设计、专用生产设备的引进及购买、生产设备的调试、生产所需大量原材料的投入等支出。市场化阶段的关键工作任务主要是对新产品的推广,使顾客了解并接受新产品的新功能,如果顾客没有意识到或不愿意接受新技术带来的新性能,就会产生市场风险。该阶段的主要支出是新产品的广告投入、销售渠道的获取投入、新产品市场定位规划投入、销售人员的工资、销售人员的培训费等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