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9 期
总第 67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顺序分配法的应用分析

作  者
关八一 任红星

作者单位
(烟台南山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山东烟台 265706 河南汝阳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 河南汝阳 471200)

摘  要

      【摘要】顺序分配法是辅助生产车间的生产费用按照受益多少的顺序进行排列后交互对外分配的一种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本文从顺序分配法的三个要点出发,结合实例分析了顺序分配法的应用。
【关键词】顺序分配法   分配费用   分配率   应用分析

顺序分配法是辅助生产车间的生产费用按照受益多少进行排序后交互分配的方法。其应用有三个特点:一是各辅助车间的排序原则和受益金额;二是各辅助车间按受益金额排序后交互分配;三是交互分配后对外一次直接分配。本文以虹彩公司2012年8月份的辅助车间产品、劳务供应及费用为例说明顺序分配法的应用。
例:虹彩公司有供电、供水、机修三个辅助生产车间,2012年8月份各辅助生产车间产品、劳务供应情况和发生的费用情况如表1所示。
一、各辅助生产车间的排序原则
各辅助生产车间的辅助生产费用要遵循受益金额由少至多的排序原则,从少向多排列。计算虹彩公司2012年8月份辅助生产车间的相互受益得出:
供电辅助车间受益=(8 000÷14 000)×1 400+(33 000÷10 000)×1 000=4 100(元)
供水辅助车间受益=(26 800÷50 000)×4 400+(33 000÷10 000)×600=4 338(元)
机修辅助车间受益=(26 800÷50 000)×8 000+(8 000÷14 000)×1 600=5 202(元)
三个辅助生产车间按受益金额由少至多的顺序为:供电车间为供水车间、机修车间。对三个辅助生产车间的受益金额进行排序,是顺序分配法核算的前提,也为顺序分配法分配的精确性奠定了基础。列表排序和计算的数据见表2左边一列自上而下顺序及供电车间对应的横列数据。
因为供电车间受益金额最少,所以分配顺序排在第一位,先把该车间提供的劳务分配出去,而不再接受其他车间的交互分配转入,如表2所示;对于供水和机修车间则既需要对外分配转出,也需要接受其他车间的分配转入。由此看来,供电车间对外分配具有交互直接分配的双重特点,一方面体现为对辅助生产车间的一次交互分配法,另一方面体现为对各产品车间、单位在内的对外一次直接分配法。
二、各辅助生产车间的交互分配
从表2排序原则及数据分析可以得出,顺序分配法的核心是对辅助生产车间按受益金额自少向多进行排序后对外先交互分配,后直接分配的一种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方法,目的是提高辅助生产车间提供劳务分配的准确性。顺序分配法按受益金额由少向多进行排序后再对外进行交互分配的原则,其目的是为了减少分配的误差,降低工作量。
根据表2,分配费用和分配率核算如下:
供水车间对外待分配费用(应对外分配的劳务)=8 000+2 358=10 358(元),供水车间对外劳务供应量=14 000-1 400=12 600(吨)。因为根据接受劳务的受益金额排序,供电车间提供的劳务首先对外交互直接分配了,因而在下一道分配程序中计算分配率时的劳务供应量应该扣除供电车间接受其他车间分配转入的劳务供应量。
机修车间对外待分配费用(应对外分配的劳务)=33 000+4 288+1 315=38 603(元)
机修车间对外劳务供应量=10 000-1 000-600=8 400(小时),其劳务计算原理同供水车间对外劳务供应量
供水车间分配率=10 358÷12 600=0.822 1(元/吨)
机修车间分配率=38 603÷8 400=4.595 6(元/小时)
三、顺序法下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的会计分录与勾稽关系
根据表2的对应关系可以分析理解如下:纵列的三个辅助生产车间为横栏的对应单位提供劳务费用进行分配金额,横栏的各辅助生产车间、各产品、生产车间及管理部门接受分配转入的劳务分配额,它们之间形成的对应关系为一组借贷平衡关系,即顺序分配法下的辅助生产费用在相关单位、部门间分配。依此平衡对应关系和表2的费用分配金额,编制各辅助生产车间提供劳务供应量分配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基本生产成本——A产品12 229、——B产品11 435,制造费用——基本生产车间27 629,管理费用16 507;贷:辅助生产成本——供电车间26 800、——供水车间8 000、——机修车间33 000。
以上会计分录表明:接受劳务服务的各具体产品、基本生产车间和行政管理部门的总金额刚好为表1中三个辅助生产车间本月提供各项辅助生产费用之和(26 800+8 000+33 000),这样展示了辅助生产车间相互提供劳务费用及分配的来龙去脉,简洁明了。
四、结论
综上所述,顺序分配法在根据受益金额排序分配的过程中,不仅体现了交互分配法的准确特点,也体现了直接分配法的简洁性特点,顺序分配法不同于交互分配法的几点:①顺序分配法经过排序之后后序辅助生产车间劳务供应量不包含前面车间提供的劳务供应量;②后序的辅助生产车间只计前序的辅助生产车间交互转入的劳务而不考虑自身车间对外转出的劳务,而交互分配法是既要计算相互接受的劳务量和耗用产品费用转入金额,也要计算对外服务的转出劳务;③顺序分配法经过排序之后只用你计算一个分配率,对外一次直接分配即可,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而交互分配法体现为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先进行交互后对外分配,分配率和劳务量都要计算两次,核算的工作量较重。在现实工作中,顺序分配法主要适用于各辅助生产车间之间相互提供劳务量有明显差别的企业。
主要参考文献
侯君邦,冯素平.成本会计.济南: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