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8 期
总第 67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基于审易V3.0的审计分析实验教学

作  者
李江霞

作者单位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经贸学院 河北秦皇岛 06600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利用审易V3.0学习版软件,在前期将电算化会计实验所得到的财务数据转换成审计数据基础,进一步开展审计分析工作,从图形分析、往来分析、汇总分析、负值分析、科目比照分析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实验教学的设计。
【关键词】 图形分析   往来分析   汇总分析   负值分析   科目比照分析

      目前,大部分开设审计、会计、信息管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辅助审计课程。然而,计算机辅助审计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课程,纯理论课教学解决不了动手能力问题,也无法培养出应用型的高级人才,因此必须加强实验教学。为此,笔者在所授《电算化会计与审计》课程的实验教学中,设计了将财务软件生成的财务数据转换为审计软件需要的审计数据的过程,并取得了较好的实验效果。具体可参考笔者2012年在《财会月刊》第3期上发表的文章《高校电算化会计与电算化审计实验教学的对接》。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开展审计分析工作,对之前已建立的审计项目“中山工厂财务收支审计”(相关实验数据源自笔者教学采用的清华大学出版社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应用操作(第3版)》)从常用的图形分析、往来分析、汇总分析、负值分析、科目比照分析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审计分析实验教学设计(建议2个实验学时)审计分析功能在审易V3.0学习版中的位置如图1所示。

 

 

 

 

 

 

 


一、图形分析
主要功能:根据会计科目某段期间的期末余额或月发生额数据,做出饼图、曲线图或柱型图,形成比较直观的结果,方便审计人员清楚明了地发现审计问题。
操作说明:中山工厂仅有一个月的财务数据,为便于比较,此处以审易V3.0学习版自带的审计项目“abc”为例(起止时间199801 ~ 199812),图形分析窗口如图2所示。

 

 

 

 

 

 

1. 选取审计人员要审计的科目,比如选取“10201 银行存款——工行(人民币户)”科目。
2. 点击左上角的“生成分析数据”按钮,确定分析数据发生的时间后关闭该窗口。随后选择的“起始时间”和“终止时间”必须是在此范围内。此处选择起始时间为“199801”,终止时间为“199812”。
3. 在“数据范围”中选择“期末余额”(也可选“月发生额”)。
4. 在“图形类型”中选择“饼图”、“曲线”或者“柱型”,此处选择“曲线”。
5. 点击右上角的“生成图形”按钮,结果见图3。
我们可以看到在审计年度内账户“银行存款——工行(人民币户)”期末余额的变化趋势,从而发现审计线索。二、往来分析
主要功能:根据对被审单位往来账的分析形成账龄以及各金额所占的比重,从而对被审计单位的往来客户以及可能生成坏账的情况一目了然。
操作说明:以审计项目“中山工厂财务收支审计”为例,往来分析窗口如图4所示。

 

 

 

 

 

 


1. “汇总列示条件”窗口有四个选项,即根据被审单位数据的哪些字段进行汇总。此处选择“科目代码”,则执行结果的第一列以往来科目的“科目代码”列示。
2. “起始年月”和“终止年月”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因为中山工厂仅有一个月的财务数据,此处默认中山工厂的起始年月和终止年月均为“201105”。
3. 点击“调整显示”,审计人员可以根据需要,将执行结果中不需要显示的字段去掉,方便观察。
4. 冻结:通过上下调整,选择要冻结的列,方便观察。
5. “非零”的意思是,对于是“0”的数值字段,点中选框后,软件将自动对其不作显示。
三、汇总分析
主要功能: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归类分析,如凭证日期、凭证编号、凭证类型、借方金额、贷方金额等,分析时可按某一字段进行汇总和排序。
操作说明:
以查看会计期间(2011年5月)某一天(假定为31日)的凭证及其明细(按照填制凭证日期进行分组查询)为例,以借方金额为汇总项目和排序项目。要求显示的字段有摘要、科目编号、借方金额、凭证日期。汇总分析窗口如图5所示。

 

 

 

 

 

 


1. 点击“第一步:生成汇总项目”,如图5所示。在“选取数据库”处选择凭证库,在“选取主项目字段”处选择“凭证日期”,点击“生成项目”按钮,这时则按日期在“待筛选项目列式”处生成了本月的日期项目,在“筛选条件”处选择“等于”,在空白处输入具体时间,如“20110531”,再点击“执行”钮,则按日期生成了项目列式均为2011年5月31日,到这里就做完了第一步。
2. 点击“第二步:设置报告条件”,如图6所示。可以看到在“字段”显示处显示关于凭证库的全部字段,将所需字段(凭证日期、借方金额、摘要、科目编号)拖拽至“报告字段”处。“报告条件”处的“字段”、“条件”、“值”已存在,不需另外设置。

 

 

 

 

 

 

3. 点击“第三步:生成报告”,如图7所示。选中“明细”,并点击“生成报告”按钮下方的日期“20110531”。这时就可以按照明细账查看到该日的凭证了,显示的字段内容为上一步选择的凭证日期、借方金额、摘要、科目编号等报告字段。

 

 

 

 

 

 

 

四、负值分析
主要功能:负值一般是审计人员比较注意的审计内容,这个功能主要是将负值的内容列示,并通过统计分析及一些条件的设定,看这些负值是否违反了会计原理,是否有不规范操作,其中的比重也可以让审计人员很清楚地看到负值数值所占的比重,其中的大额应作为特别关注的对象。负值分析窗口如图8所示。

 

 

 

 

 

 

 

操作说明:
1. “起止日期”说明这次查询的日期范围,也可以根据审计人员关注的范围进行调节。中山工厂的财务数据为期一个月,此处的起止日期为“20110501 ~ 20110531”。
2. 科目的选择:选择审计人员关注的科目,默认为所有科目。
3. 中间的显示字段可根据需要进行操作。比如显示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等。
4. 金额范围的界定:输入敏感金额范围,还可以选择借方或者贷方。此处选择默认的金额范围。
5. 点击右侧的“统计分析”按钮后,得到以下结果,如图9所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各个负值所占的比重。

 

 

 


五、科目比照分析
主要功能:分析所注重科目的比重。
操作说明:以“中山工厂财务收支审计”项目为例。比如分子科目为原材料,分母科目为“库存商品——B产品”,规定好借贷方向及年份后,点击查询,就会出现各月份的原材料占产成品的比例情况。结果如图10所示。

 

 

 

 

 


六、结语
本次实验解决了将财务软件数据导入到审计软件后如何开展后续审计工作的问题。通过实验,学生掌握了借助审计软件的数据处理功能开展审计分析工作的主要方法,从而确定了进一步审计的重点。
【注】 本文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2012年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项目“计算机会计与审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李江霞.高校电算化会计与电算化审计实验教学的对接.财会月刊,2012;3
2. 舒利敏.审计实验教学模式选择及其实施浅探.财会月刊,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