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8 期
总第 670 期
财会月刊(下)
业务与技术
地下储气库固定资产代码应当调整

作  者
龚继忠 王志祥

作者单位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610500 中石化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有限责任公司 乌鲁木齐 8300113. 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财务资产部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对地下天然气储气库与油气田企业资产在工艺、性能、投资等方面进行比较,揭示了地下储气库固定资产不能套用油气资产代码的原因,并在借鉴美国地下储气库资产分类的基础上提出资产代码调整建议。
【关键词】地下储气库   存储设施   油气资产   资产分类   资产代码

近年来,随着国内天然气行业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地下储气库的投产使用,关于地下储气库资产的分类与管理提上了日程。国家虽然发布了新的《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 14885-2010)(简称“国家标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也制定了《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及单项固定资产确认规则》(Q/SH0417-2011),但对地下储气库资产的管理问题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以致各地天然气管道运输企业在资产分类管理、折旧计提、储气服务价格制定方面随意性强。
国内目前已建成和在建储气库13座,储气规模达130亿方,投资规模达560亿元。对储气库固定资产的分类和代码进行系统性研究和设计,可以规范和统一地下储气库存储设施及建造费用会计核算标准,实现储气库资产会计信息国际化趋同,以便正确核算该类资产折旧类别和年限,实现会计信息的公开透明,这不仅能为制定储气服务价格提供详实数据,也为建立国内统一的地下储气库经济指标评价体系提供依据。
一、储气库资产与油气资产的异同
以油田废弃的气藏建设地下储气库为例,它首先要经过物探地震等活动,确认储气库在技术上可行;其次要对原有气藏上已钻开的气井和油水井进行封堵,确保气库密封;然后再重新钻井,进行完井作业,建成新的注采井组;最后在夏季将长输管道内富余的天然气增压注入到气库中储存起来,在冬季调峰或应急时将气库的天然气释放出来,以满足输气管线的季节调峰或应急需要。
1. 储气库整个建设过程与油田开发过程有着类似工艺,而且具有相关性:①勘探过程基本一致,但储气库的地质勘探费用要远低于气藏的勘探费用,因为用作储气库的废弃气藏可以参考和使用原气藏大量的地质、工程资料,节约了勘探费用。②建设储气库的工艺过程与油田开发过程基本一致,其中的钻井、修井、封堵井、测录井、固井、完井作业与油田气井开发过程完全一致。③采气过程也基本一致。作为储气库的注采井在完成注气作业后,在进行季节调峰和应急供气的时候,其采气过程基本与气田开采一致,都要遵循一定的技术规范,使地下储存的天然气能够平稳、高效地采出。
2. 由于地下储气库特殊的工艺要求,造成它与油气资产存在较大的差异:①油田气藏的开发是将地层原始的天然气通过勘探、钻井开采出来,地层的压力是不断衰减的过程。而储气库的地层压力则是随着库内天然气不断注入、采出经历着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的交替循环过程。②由于工艺技术的要求,作为储气库的注采井,要求管柱能够适应压力的不断变化,密封性要好,因此在钻井、完井作业阶段都对技术要求高,投资成本大,往往钻井成本是一般采气井的2倍以上,完井作业费用是一般投产作业井的3倍左右。投资成本大、技术等级高、要求严是储气库注采井区别于一般气井的最大特点。③一般的采气井使用年限在12年左右,而用作储气库的注采井使用年限要超过20年以上。④一般的采气井在生产过程中需要进行定期作业维护,甚至要采取增产作业方式,提高单井采气量,而储气库的注采井只需要定期进行压力监测,一般不需要进行增产维护作业,因此后期的维护成本相对较低。
二、国内储气库资产分类原则
地下储气库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土地、房屋、输气管线、注采井、观测井、压气站设备、净化设备、计量设备等。现阶段,在国家标准没有对储气库所涉及的相关固定资产进行统一分类的情况下,国内天然气运输管道企业基本采用油气田企业固定资产代码进行资产核算与管理。具体来讲:①土地、房屋采用了通用的资产代码类型。②输气管线、压气站设备、计量设备、净化设备套用油田集输设备的代码类型。③注采井、观测井套用了油田企业油(水、气)井的代码类型。储气库资产通过套用油气资产代码系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产细化管理的需求,然而随着储气库建设和发展规模的扩大,套用油气资产代码核算的缺陷也愈发明显,已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①影响评价指标。由于储气库投资规模大,使用周期长,作业方式与油气田开采企业差别大,对于这些资产的核算和投资效益评价如果仍沿用油田企业的投资评价模式,就会造成经济评价指标失真。例如油气资产折旧年限一般为8年,而天然气运输管道相关资产折旧年限一般为20年,所以用油田企业的经济评价指标去计算管道运输企业的投资效益,得到的结论可能是相左的。②不能满足对外披露的要求。储气库资产属于管道运输企业,沿用油气资产代码管理,容易与油气田企业的资产相混淆,资产管理上会出现问题。例如,储气库的注采井和油田的气井无论是在资产价值、使用年限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如不把这类特殊的资产进行归类管理,就会给外部报表使用者如工商、税务、社会审计部门带来困惑。
在设计地下储气库资产代码的时要遵循以下原则:①区别的原则。地下储气库资产代码要有别于油气资产,这不仅是会计准则的要求,而且也是由储气库资产属性不同于油气资产特性所决定的。把油田勘探开发生产用的资产和油气后续加工生产用的资产进行分类核算,前者列入石油与天然气勘探专业设备类别(302类),后者列入石油与化学工业专业设备类别(303类)。这样才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有利于按照资产的属性和行业特点进行分类。②适应税制改革的原则。储气库的资产在区分不动产和动产的基础上,要参照油气资产的代码规则,尽可能地把资产列入可动产范畴,以适应“营改增”变化的要求。③突出战略资源的原则。在新的国家标准代码里有一个突出的变化是设置了石油储备库,并且单独设置了中类资产代码(30301),规定了它的折旧年限为14年,资产净残值为0.03,而油田企业的原油罐油气资产折旧年限为8年,资产净残值为0,两者相比变化较大,所以储气库作为国家能源战略资产储备基础设施,应单独设置中类资产代码。
三、美国储气库资产的分类
以储气库建设比较发达的美国为例,截至2010年美国有地下储气库418个,储气能力达2 300亿方。根据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2000年4月修订的《天然气法》所颁布的会计制度、准则和规章,天然气储存及处理设备包括:①土地使用权:为建造地下储气库而购入的土地。②通行权:有效期超过1年以上,与地下储气作业有关的地下管线、通信线路及其他类似财产可以位于其上的土地使用权益。③建筑物:与天然气地下储存有关的建筑物,包括井场建筑物、压气站建筑物、计量与调节站建筑物以及其他建筑物。④井:作为地下储气设施的井,包括用作观测的开放井。⑤储气权益:为从事地下储气业务而在土地中拥有的租赁权、储气权、矿藏权益转让契约等。⑥储气库:其建造成本包括地质、地球物理及地震成本,封堵废弃井的成本,在建造期使用的燃料及动力,盐穹洞的溶漓成本及其他建造费用。⑦不可开采的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内不可采出的天然气。⑧管线:将天然气输送至储气库或将天然气从地下储气库输送到运输或配气系统的管线。⑨压气站设备:为提高储气库注入或采出天然气的压力而建造安装的压气站设备。⑩计量与调节设备:为计量、调节储气库注入、采出天然气而使用的仪器设备。11净化设备:为净化储气库注入、采出天然气而使用的仪器设备。
从美国储气库资产分类中可以看出,资产分类比较灵活,将储气库相关的设施及无形资产都作为资产管理,为联邦政府制定储气库服务价格奠定了基础,也为投资者回收投资提供了保障。
四、储气库资产分类与代码调整
根据《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的分类标准,国家标准已对储气库的部分资产代码进行了明确,需要进行确认与调整:
1. 需要确认的资产分类与代码。土地、房屋、通用设备都有比较明确的资产代码类别,也取得了业内人士的共识。这些资产可按照《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的分类标准,归入相应的资产类别。
2. 需要调整的资产分类与代码。长输管线要从“油气集输设施——输送管线”项下调整出来,列入到“石油化工专用设备——长输管线”项下,折旧也由原来14年调整为20年,净残值率由0调整为3%。其他资产例如天然气压缩机、净化装置等也从油气资产中分离出来,列入石油与化学工业资产目录,折旧年限由8年调整为14年,净残值率调整为3%。
3. 需要新增加的资产类别与代码。现阶段储气库注采井、观察井、封堵井的资产代码及类别急需增加。一是从长远规划着眼,新增天然气地下储气库资产,归属于石油化工专业设备,代码类别为3级,与原油储备库同一个级别,资产代码30340,折旧年限20年,净残值0。地下储气库资产中类代码项下新设注采井及相关设施、储气库及相关设施、储气库权益等3个4级小类代码,折旧为20年,净残值为0。二是增加小类和细类标准可以由企业发布行业标准自行实施,应以行业补充标准形式发布实施,待国家标准颁布后再进行调整。
因此在长输管线(30302)所属的天然气管线(3030202)中类项下设置地下储气库资产类别和代码(见下表)。上表说明如下:①增加天然气地下储气库资产,归属于石油化工专业设备——长输管线——天然气管线,代码类别为4级,资产代码303020230,折旧比照天然气管线年限,为20年,净残值为0。②注采井、观测井及相关设施从油气资产中分离出来,归属于地下储气库,代码类别为5级,资产代码30302023001,折旧为20年,净残值为0。③封堵井及相关设施从油气资产中分离出来,归属于地下储气库,代码类别为5级,资产代码30302023002,折旧为20年,净残值为0。④储气库权益从油气资产中分离出来,归属于地下储气库,代码类别为5级,资产代码30302023003,折旧为20年,净残值为0。
通过调整和设置储气库资产类别与代码有以下优点:一是较好地实现了由套用油气资产代码向国家标准代码转换;二是将储气库存储设施及建造费用作为一个统一整体设置代码,可以实现储气库资产核算向国际标准趋同;三是按资产属性和工艺特点,将地下储气库资产折旧年限进行适当调整,与长输天然气管线折旧年限一致,实现了经济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比性。
五、几点建议
1. 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修订《固定资产分类与代码》(GB/T14885-2010),增加地下储气库的资产代码和分类标准。鉴于液化天然气(LNG)、液化石油气(LPG)、压缩天然气(CNG)产业发展比较快,也应考虑将这些专业设备进行分类,制定统一的分类与代码标准,指导新型能源产业的发展。
2. 加快营业税转为增值税的前期调研工作,天然气运输管道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家开展营业税转增值税扩大试点的机会,争取政策,做好“营改增”的准备工作,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管道盈利能力。新开工建设的项目更要考虑增值税对投资的影响,提前做好纳税筹划,降低投资成本。
3. 中石油与中石化两大集团公司应加强沟通,加强对储气库、液化天然气等资产代码的标准化研究,在国家新标准没有出台前,采取事先发布行业补充标准的形式,统一折旧年限,实现会计国际趋同,提高会计信息披露的质量。
主要参考文献
1. 徐博.郑州“第六届中国LNG国际会议”.中国能源报, 2011-04-28
2. 申瑞臣等.地下储气库工程技术研究与实践.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9
3. 王国樑.天然气定价研究与实践.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07
4. 企业会计准则编审委员会.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讲解.上海:立信会计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