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7 期
总第 669 期
财会月刊(上)
201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中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作  者
张志凤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下列各项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是(   )。
A. 本期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与以前相比具有本质差别而采用新的会计政策   B. 第一次签订建造合同,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收入   C. 对投资性房地产后续计量由成本计量模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   D. 对价值为200元的低值易耗品摊销方法由分次摊销法改为一次摊销法
2. 下列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发生的减值损失应计入当期损益   B.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取得的现金股利,不应冲减资产成本   C.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应当按取得时的公允价值作为初始确认金额,相关的交易费用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D. 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应将持有期间确认的相关资本公积转入投资收益
3.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3年1月1日,甲公司发出一批实际成本为240万元的原材料,委托乙公司加工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2013年5月30日,甲公司收回乙公司加工的应税消费品,并验收入库。甲公司根据乙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向乙公司支付加工费12万元、增值税税额2.04万元,另支付消费税2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收回该批应税消费品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252  B.254.04  C.280  D.282.04
4. 下列有关商誉减值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与企业合并产生的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是指能够从企业合并的协同效应中受益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   B. 商誉难以独立产生现金流量,因此商誉应分摊到相关资产组后进行减值测试   C. 因吸收合并产生的商誉发生的减值损失应全部反映在母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   D. 包含商誉的资产组发生减值的,应将资产减值损失按商誉与资产组中其他资产的账面价值的比例进行分摊
5. 长江公司属于核电站发电企业,2013年1月1日正式建造完成并交付使用一座核电站核设施,全部成本为100 000万元,预计使用寿命为40年。根据国家法律和行政法规、国际公约等的规定,长江公司应承担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等义务。2013年1月1日长江公司预计40年后该核电站核设施弃置时,将发生弃置费用10 000万元。在考虑货币的时间价值和相关期间通货膨胀等因素后确定的折现率为5%。长江公司2013年1月1日应确认固定资产的金额为(   )万元。[已知(P/F,5%,40)=0.1420]
A. 1 420   B. 100 000   C. 101 420   D. 110 000
6. A公司应收B公司货款2 100万元。因B公司发生财务困难,经磋商,双方同意按1 800万元结清该笔货款。A公司已经为该笔应收账款计提了600万元坏账准备。在债务重组日,下列关于A公司和B公司相关会计处理表述正确的是(   )。
A. A公司资本公积增加300万元,B公司资本公积增加300万元   B. A公司冲回资产减值损失100万元,B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300万元   C. A公司冲回资产减值损失300万元,B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300万元   D. A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100万元,B公司资本公积增加300万元
7. 下列关于或有事项会计处理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因亏损合同预计产生的损失,在满足预计负债确认条件时,应当确认预计负债   B. 因或有事项产生的潜在义务应当确认为预计负债   C. 重组计划对外公告前不应就重组义务确认预计负债   D. 对期限较长的预计负债进行计量时应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影响
8.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的相关规定,下列项目中属于企业投资性房地产的是(   )。
A. 计划用于出租但尚未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B. 转租出去的经营租入的办公楼   C. 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   D. 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9. A公司为一上市公司。2013年1月1日,公司向其400名管理人员每人授予10万份股票期权,规定这些职员从2013年1月1日起在该公司连续服务3年,即可以4元每股购买10万股A公司股票,从而获益。公司估计每份期权在授予日的公允价值为20元。第一年有20名职员离开A公司,A公司估计三年中离开的职员的比例将达到10%。A公司2013年12月31日应确认的资本公积为(   )万元。
A. 8 000   B. 10 000   C. 24 000   D. 30 000
10. 2013年3月1日,甲公司为购建厂房而借入专门借款5 000万元,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10%。2013年4月1日,甲公司开始厂房的购建活动并向施工方支付了第一笔款项2 000万元。在施工过程中,甲公司与施工方发生了质量纠纷,施工活动从2013年7月1日起中断。2013年12月1日,质量问题得到解决,施工活动恢复进行。甲公司闲置借款资金均用于固定收益债券短期投资,月收益率为0.5%。甲公司该在建厂2013年度利息费用资本化的金额为(   )万元。
A. 66.67   B. 106.67   C. 166.67   D. 154.35
11. 某建筑公司于2013年1月签订了一项总金额为900万元的固定造价合同,最初预计合同总成本为800万元。2013年度实际发生成本700万元。年末预计为完成合同尚需发生成本300万元。该合同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合同完工进度按照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2013年12月31日,该建筑公司应确认的营业收入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   )万元。
A. 630,30   B. 700,30   C. 630,100   D. 700,100
12. 某企业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已发生政府补助的费用,应在取得时计入(   )。
A. 递延收益   B. 营业外收入   C. 资本公积   D. 其他业务收入
13. 关于事业支出的会计处理,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期末,将事业支出(财政补助支出)本期发生额结转入“财政补助结转”科目   B. 期末,将事业支出(非财政专项资金支出)本期发生额结转入“非财政补助结转”科目   C. 将事业支出(其他资金支出)本期发生额结转入“事业结余”科目   D. 将事业支出(其他资金支出)本期发生额结转入“事业基金”科目
14. 关于合并财务报表中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和子公司所有者权益的抵销,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不产生合并商誉   B.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可能产生合并负商誉   C. 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可能产生合并商誉   D. 对非全资子公司,会产生少数股东权益
15. 按我国会计准则的规定,母公司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应对子公司外币资产负债表进行折算,表中“实收资本”项目折算为母公司记账本位币所采用的汇率为(   )。
A. 合并报表决算日的市场汇率   B. 实收资本入账时的即期汇率   C. 本年度平均市场汇率   D. 本年度年初市场汇率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有关固定资产折旧的会计处理中,表述不正确的有(   )。
A. 因固定资产改良而停用的生产设备应继续计提折旧   B. 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应自办理竣工决算时开始计提折旧   C. 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应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当月开始计提折旧   D. 自行建造的固定资产应自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的下月开始计提折旧
2. 下列交易或事项形成的资本公积中,在处置相关资产时应转入当期损益的有(   )。
A. 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中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时形成的资本公积   B.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因被投资方实现其他综合收益形成的资本公积   C.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资本公积   D. 自用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形成的资本公积
3. 2013年6月1日,甲公司因发生财务困难无力偿还乙公司的1 200万元货款到期,双方协议进行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协议规定,甲公司以其普通股偿还债务。假设甲公司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甲公司用500万股抵偿该项债务(不考虑相关税费),公允价值为900万元。乙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了120万元的坏账准备。甲公司于9月1日办妥了增资批准手续,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债务重组日为2013年6月1日   B. 甲公司记入“股本”科目的金额为500万元   C. 甲公司记入“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的金额为400万元   D. 甲公司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的金额为300万元
4. 企业当年发生的下列会计事项中,可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有(   )。
A. 预计未决诉讼损失   B. 企业购买的国债利息收入   C. 年末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成本(计税基础)并按公允价值调整   D. 年初投入使用的一台设备,会计上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而税法上要求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5. 下列有关差错的会计处理中,符合现行会计准则规定的有(   )。
A. 对于当期发生的重大差错,调整当期相关项目的金额   B. 对于发现的以前年度影响损益的非重大差错,应当调整发现当期的期初留存收益   C. 对于比较财务报表期间的重大差错,编制比较财务报表时应调整各期间的净损益及其他相关项目   D. 对于年度资产负债表日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之间发现的报告年度的重大差错,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处理
6. 甲公司系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财务报告经董事会批准对外公布的日期为2013年3月30日,实际对外公布的日期为2013年4月3日。甲公司2013年1月1日至4月3日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应当作为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的调整事项的有(   )。
A. 3月1日发现2012年10月接受捐赠获得的一项固定资产尚未入账  B. 3月11日外汇汇率发生重大变化   C. 4月2日经批准将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D. 3月10日甲公司被法院二审判决败诉并要求支付赔款1 000万元,对此项诉讼甲公司已于2012年年末确认预计负债800万元
7. 按照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时,需抵销的内容有(   )。
A. 企业集团内部当期以现金投资或收购股权增加的投资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抵销处理   B. 企业集团内部当期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与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的抵销处理   C. 企业集团内部以现金结算债权与债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抵销处理   D. 企业集团内部当期销售商品所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抵销处理
8. 下列报表中,属于民间非营利组织编制的会计报表有(   )。
A. 资产负债表   B. 利润表   C. 现金流量表   D. 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
9. 在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且换入资产或者换出资产的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的情况下,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如果换出的资产是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则换出的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支   B. 如果换出的资产是企业持有的存货,则需要按照公允价值确认收入,同时按照账面价值结转成本   C. 如果换出的资产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则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投资收益   D. 如果换出的资产是投资性房地产,则投资性房地产的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者营业外支出
10. 预计负债计量需要考虑的其他因素包括(   )。
A. 风险和不确定性   B. 货币时间价值   C. 以前发生的事项   D. 资产负债表日对预计负债账面价值的复核
三、判断题
1. 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
2. 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
3. 如果或有事项产生的经济利益基本确定能够流入企业,企业就应将或有事项确认为资产。(   )
4. 企业在销售商品的同时授予客户奖励积分的,应当将取得的货款在商品销售产生的收入与奖励积分之间进行分配,与奖励积分相关的部分确认为资本公积。(   )
5. 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用于补偿企业以后期间的相关费用或损失的,取得时确认为递延收益,在确认相关费用的期间计入当期损益。(   )
6. 公司回购股份形成库存股用于职工股权激励的,在职工行权购买本公司的股份时,所收款项和等待期内根据职工提供服务所确认的相关资本公积的累计金额之和,与交付给职工库存股成本的差额,应计入营业外收支。(   )
7. 鉴于商誉或总部资产难以独立产生现金流量,因此,商誉和总部资产通常应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   )
8. 对于会计信息的使用者相对次要的会计事项,可以采用简化的核算方法进行处理,这体现了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性原则。(   )
9. 资产负债表日,如果未来期间很可能无法获得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用以抵扣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利益,应当减记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账面价值。( )
10. 因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增加的子公司,在编制合并利润表时,应当将该子公司合并日至报告期末的收入、费用、利润纳入合并利润表。(   )
四、计算分析题
1. 长江公司在A、B、C三地拥有三个分支机构。这三家分支机构的经营活动由一个总部负责运作。由于A、B、C三个分支机构均能产生独立于其他分支机构的现金流入,但各个分支机构内部的资产需要作为一个整体才能产生独立的现金流入,长江公司将这三个分支机构确定为三个资产组。2013年12月31日,长江公司经营所处的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出现减值迹象,需要进行减值测试。假设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 000万元,能够按照合理和一致的方式分摊至所有的资产组,A资产组的剩余使用寿命为10年,B资产组、C资产组和总部资产的剩余使用寿命均为15年。减值测试时,A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为1 200万元,B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为1 400万元,C资产组的账面价值为1 800万元(其中吸收合并形成商誉200万元),A资产组和B资产组取得时均未包括商誉。长江公司对分摊总部资产后的三个资产组进行减值,计算得出A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为1 700万元,B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为2 000万元,C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为1 900万元。假定将总部资产分摊到各资产组时,根据各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剩余使用寿命加权平均计算的账面价值分摊比例进行分摊。
要求:判断总部资产和各资产组是否应计提减值准备,若计提减值准备,计算减值准备的金额。
2. 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甲公司”)有关新技术开发资料如下:
(1)2007年年初,甲公司董事会决定加大新技术的开发力度,投入3 000万元用于研究开发生产A产品的新技术。1月份课题小组成立,在研究阶段,课题组对该新产品中涉及的材料、设备、生产工艺以及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许多创新性成果,为此发生了2 000万元相关研究费用,包括人员工资300万元,设备折旧费200万元,材料试剂费600万元,支付外部协作费800万元,支付零星杂费100万元。于6月末转入开发阶段。
(2)2007年7月,课题小组转入开发阶段,发生人工费用230万元,材料费70万元,相关设备折旧费500万元,支付外部协作费200万元。假定开发阶段支出均符合资本化条件。
(3)2008年1月,经专家鉴定,新技术开发成功,达到预期效果,经申请专利取得成功。
(4)该专利权专门用于生产甲产品,该专利权有效年限为15年,预计能带来经济利益的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因无法可靠确定与该专利权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采用直线法摊销。
(5)2010年年末,由于其他新技术的运用,该专利出现减值的迹象,该专利权未来2年预计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0万元和180万元。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将折现率选定为8%。
(6)2012年1月20日,将该无形资产与乙公司持有的A公司一项股权投资交换,换入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为200万元,换出无形资产应交营业税10万元,甲公司将换入的股权投资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假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假定不考虑增值税等其他因素的影响。要求:
(1)编制甲公司2007年研制新技术的研究阶段的会计分录。
(2)编制甲公司2007年研制新技术的开发阶段的会计分录。
(3)编制甲公司将开发成本转为无形资产的会计分录。
(4)编制甲公司2008年摊销无形资产的会计分录。
(5)计算该无形资产2010年应提的减值准备,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6)计算该无形资产2011年摊销额,并编制相关会计分录。
(7)编制2012年1月20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会计分录。
五、综合题
1. 长江公司为股份有限公司,属于高危行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2年确认的利润总额为20 000万元,2012年销售价格中均不含增值税税额,不考虑所得税等因素的影响。2012年度的财务报告于2013年3月31日批准报出。该公司2012年度和2013年度发生的一些交易和事项及其会计处理如下:
(1)2012年12月1日,长江公司向乙公司销售51 000件A产品,单位销售价格为250元,单位成本为150元,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售价格为25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42.5万元。协议约定,乙公司应于2013年2月1日之前支付货款,在2013年5月31日之前有权退还A产品。A产品已经发出,款项尚未收到。假定长江公司无法根据过去的经验估计该批A产品的退货率,A产品发出时纳税义务已经发生。长江公司在2012年确认营业收入250万元,营业成本150万元。
(2)长江公司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客户起诉。2012年12月31日人民法院尚未判决,考虑到客户胜诉要求赔偿的可能性较大,长江公司为此确认了300万元的预计负债。2013年2月25日,人民法院判决客户胜诉,要求长江公司支付赔偿款400万元,长江公司同意判决,但尚未支付赔偿款。长江公司根据判决结果在2012年财务报告中确认预计负债400万元,营业外支出400万元。
(3)2012年12月31日按照国家规定提取的安全生产费500万元,计入相关产品的成本,同时记入“预计负债”科目,并反映在资产负债表“预计负债”项目中。
(4)2012年1月1日向丙公司投资,拥有丙公司25%的股份,丙公司的其余股份分别由X企业、Y企业和Z企业持有,其中X企业持有45%的股份,Y企业和Z企业分别持有15%的股份。丙公司股票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且公允价值也不能可靠地取得。长江公司除每年从丙公司的利润分配中获得应享有的利润外,其他股东权利委托某资产管理公司全权代理。丙公司2012年度实现净利润20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80万元,长江公司按权益法核算该项股权投资,并确认当期投资收益50万元。
(5)2012年12月3日与丁公司签订产品销售合同,约定长江公司向丁公司销售B产品400件,单位售价500元;丁公司应在长江公司发出产品后1个月内支付款项,丁公司收到B产品后6个月内如发现质量问题有权退货。B产品单位成本为300元。长江公司于2012年12月4日发出B产品,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历史经验,长江公司估计B产品的退货率为20%。至2012年12月31日,上述已销售的B产品尚未发生退回。长江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批准对外报出前,B产品实际退货率为15%;至2013年6月3日,2012年出售的B产品实际退货率为25%。长江公司2012年确认营业收入17万元,营业成本10.2万元。
(6)2013年2月5日,因产品质量原因,长江公司收到退回2012年度销售的C商品(销售时已收到货款存入银行),并收到税务部门开具的进货退出证明单。该批商品原销售价格600万元。长江公司按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调整了2012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7)2013年3月20日,长江公司发现2012年行政管理部门使用的固定资产少提折旧20万元。长江公司对此项差错调整了2012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
(8)2013年5月2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通过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分配的现金股利比董事会提议的利润分配方案中的现金股利400万元增加100万元,共500万元。对此项业务,甲公司在2013年度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未分配利润”的本年年初余额调减400万元,“未分配利润”中“对所有者(或股东)的分配”项目调减100万元。
要求:
(1)根据会计准则的规定,说明长江公司上述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
(2)对上述交易和事项不正确的会计处理,简要说明不正确的理由并简述正确的会计处理。
(3)计算长江公司调整后的2012年利润总额。
2. 甲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甲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为了建造一幢厂房,于2009年12月1日从某银行借入专门借款2 000万元(假定甲公司向该银行的借款仅此一笔),借款期限为2年,年利率为6%,利息到期一次全部支付。该厂房采用出包方式建造,与承包方签订的工程合同的总造价为1 800万元。假定利息资本化金额按年计算。
(1)2010年发生的与厂房建造有关的事项如下:1月1日,厂房正式动工兴建。当日用银行存款向承包方支付工程进度款500万元;4月1日,用银行存款向承包方支付工程进度款400万元;7月1日,用银行存款向承包方支付工程进度款400万元;12月31日,工程全部完工,可投入使用。甲公司还需要支付工程价款500万元。
上述专门借款2010年取得的利息收入为40万元(存入银行)。
(2)2011年发生的与所建造厂房和债务重组有关的事项如下:
1月31日,办理厂房工程竣工决算,与承包方结算的工程总造价为1 800万元。同日工程交付手续办理完毕,剩余工程款尚未支付。
11月10日,甲公司发生财务困难,预计无法按期偿还于2009年12月1日借入的到期借款本金和利息。按照借款合同,甲公司在借款逾期未还期间,仍然必须按照原利率支付利息,如果逾期期间超过2个月,银行还将加收1%的罚息。
11月20日,银行将其对甲公司的债权全部划给资产管理公司。
12月1日,甲公司与资产管理公司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债务重组日为12月1日,与债务重组有关的资产、债权和债务的所有权划转及相关法律手续均于当日办理完毕。有关债务重组及相关资料如下:①资产管理公司首先豁免甲公司所有积欠的利息。②甲公司用一台生产设备抵偿部分债务,该设备原价为1 200万元,累计折旧为400万元,公允价值为1 000万元,抵债时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税额为170万元。③资产管理公司对甲公司的剩余债权实施债转股,资产管理公司由此获得甲公司普通股2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市价为4元。
(3)2012年发生的与资产置换有关的事项如下:12月1日,甲公司由于经营业绩滑坡,为了实现产业转型和产品结构调整,与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乙公司(该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达成资产置换协议。协议规定,甲公司将前述新建厂房和部分库存商品与乙公司所开发的商品房进行置换。资产置换日为12月1日。与资产置换有关的资产、债权和债务的所有权划转及相关法律手续均于当日办理完毕。
其他有关资料如下:①甲公司所换出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为400万元,已为该库存商品计提了202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公允价值为2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4万元;甲公司换出的新建厂房的公允价值为2 000万元,应交营业税税额为100万元。甲公司对新建厂房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预计净残值为80万元。②乙公司用于置换的商品房的账面价值为2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2 234万元。
假定:①甲公司对换入的商品房立即出租形成投资性房地产,并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②甲公司没有让乙公司另行支付增值税;③该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具有商业实质。
要求:
(1)确定与所建造厂房有关的借款利息停止资本化的时点,并计算确定为建造厂房应当予以资本化的利息金额。
(2)编制甲公司在2010年12月31日与该专门借款利息有关的会计分录。
(3)计算甲公司在2011年12月1日(债务重组日)积欠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总额。
(4)编制债务重组日甲公司与债务重组有关的会计分录。
(5)计算甲公司在2012年12月1日(资产置换日)新建厂房的累计折旧额和账面价值。
(6)计算确定甲公司从乙公司换入的商品房的入账价值,并编制有关会计分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