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7 期
总第 669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借鉴
基于廉政风险监测的高校内部控制

作  者
闵 剑(博士)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廉政风险日益凸显,针对大学廉政风险进行监测与防范,并构建全面的内部控制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在分析大学廉政风险演化要素的基础上,剖析了大学廉政风险演化机理,构建了基于马尔科夫链的大学廉政风险监测模型,然后探索了针对大学廉政风险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与框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实现这些内部控制制度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大学廉政风险   演化监测   内部控制   马尔科夫链

当前,高等教育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腐败案件的发生使得大学反腐倡廉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为此,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成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坚强保证。
一、大学廉政风险的演化机理分析
大学廉政风险主要受到风险源、风险环节、风险事件和风险结果等要素的影响,它们在大学廉政建设偏离预期轨道时沿着一定的风险演化链进行演化,导致了风险的产生。
图示说明:(1)风险源。风险源是大学廉政风险演化的初始起因。各种不确定因素导致大学廉政建设的预期经营目标与实际目标产生偏差,而这些不确定性因素便是风险源。
(2)风险环节。风险环节是风险源的传播途径,当风险源因环境变化转为运动状态后,风险环节从风险源中迸发释放,依附于各种风险事件,在大学内部的各个流程和功能节点上发生演化和蔓延,形成大学廉政建设不同性质的风险状态。
(3)风险事件。风险事件是风险环节迸发后导致风险发生的具体形式。它是导致风险损失的直接要素,是风险源演化为风险损失的关键要素。
(4)风险结果。大学廉政风险演化的最终要素即风险结果,它是由风险事件带来的直接与间接风险损失。
(5)风险演化链。风险演化链是大学廉政风险流动、变化所经的轨迹、阶段和状态。当风险源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风险源便由静态向动态转移,并演化至风险环节,进而会导致风险事件发生,从而产生风险结果。大学廉政风险源主要有重大决策事项、纪检监察、项目管理、人事管理、财经管理、学生管理、基建管理、后勤管理等八类,如图所示。
二、大学廉政风险演化监测模型
本文基于马尔科夫链构建大学廉政风险监测模型,对“风险源——风险环节——风险事件——风险结果”的大学廉政风险演化概率进行监测,从而找出需重点监测的风险源,计算过程如下:
通过向专家发放问卷及统计资料分析,确定某大学的廉政风险源分布概率。以纪检监察、项目管理、重大决策事项、人事管理这四类风险源为例,其风险源分布概率π0=(0.02,0.27,0.33,0.38)。
风险源与风险环节的转移概率矩阵为:


由于本文中大学廉政风险转移矩阵不依赖于时刻的变化,因此风险环节与风险事件、风险事件与风险结果RL的转移概率矩阵同为P1。不同时期的状态概率记为π(i),则π(i)=π(0)Pi=π(0)P[i1],计算结果为:

 

 


由计算结果可知,在该大学,纪检监察、项目管理、重大决策事项、人事管理四类风险源演化为风险结果的概率分别为0.118、0.130、0.307、0.444,需重点监测的风险源为:重大决策事项管理、人事管理。同理可计算出其他需要重点监测的风险源为:财经管理、基建管理、后勤管理。
三、大学廉政风险内部控制制度框架
内部控制是防控廉政风险的重要途径,通过对大学廉政风险演化监测结果的分析,本文构建出大学廉政风险内部控制制度框架,主要包括内部授权控制制度等7项制度。
一是内部授权控制制度。内部授权控制制度主要从经济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授权三个方面设计。
二是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制度。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制度主要包括财务会计部门岗位职责规定、货币资金业务岗位分工及授权审批制度等。
三是预决策控制制度。预决策控制制度主要包括预算管理规定、决算编制规定、财务分析考核指标规定和财务考核方法规定等。
四是业务流程控制制度。业务流程控制制度主要包括货币资金、固定与无形资产、对外投资、物资采购、基建工程项目、收费及收入、支出、负债、经济合同等。
五是财会系统控制制度。财会系统控制制度主要包括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后勤集团财务管理制度、会计基础规范与二级单位会计委派制度等。
六是信息技术控制制度。信息技术控制制度主要包括会计电算化信息管理与维护安全制度。
最后是内部监督控制制度。内部监督控制制度主要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内部审计等。
四、大学廉政风险内部控制实施路径
针对大学廉政风险演化监结果,为确保大学廉政风险内部控制制度有效运行,学校需从如下方面制定具体实施路径。
1. 组织领导廉政风险防控。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2. 纪检监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惩防结合,重点加强对重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加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完善案件管理体制,严肃办案纪律,提高办案效率,严格依法依纪办案。
3. 项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坚持重大问题决策前的磋商机制,凡重大事项必须经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决策。加强对科研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相关收费管理规定,按规定管理和使用经费,实行收支“两条线”。
4. 人事管理廉政风险防控。重大人事任免和处分事项必须经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通过;完善人才引进、人事调配、晋职晋级、评先推优、考核考评等人事管理制度和相关经费管理规定等,规范工作程序;重大人事制度等政策制定前,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力求公开透明。
5. 财经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对预算经费的管理,实现预算程序化和规范化,确保预算的科学性。加强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强化关键环节预警防范,确保经济活动和资金往来安全;修订和完善大额度资金使用规章制度,严格按规定程序使用大额度资金。
6. 学生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制度的落实,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管理责任,实行单位负责人制;对招生工作方案、破格录取、特殊类型招生、学生收费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公示;做好教务公开,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7. 基建管理廉政风险防控。修订和完善学校基本建设规章制度,严格程序管理,做到重大建设项目关键环节有章可循;严格报建程序,积极接受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纪检部门的监督;规范基建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按照学校基本建设相关规定办理合同变更,加大对基建资金的监管工作力度。
8. 后勤管理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按上级和学校制度,加大对后勤物资采购管理力度,坚持自采物质、集体采购原则,建立完善价格抽查通报制度。规范住房管理工作,完善职工住房货币化管理和周转房管理工作。
大学的廉政风险防范是一项需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将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与廉政风险防范结合进行研究,有利于从源头遏制腐败、抓住腐败的关键环节、避免腐败事件的发生,从而在大学营造良好的风气,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集体。
主要参考文献
1.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课题组.概析高校廉政风险内控机制. 中国监察,2011;21
2. 王金元.高校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思考.教育教学论坛,2012;9
3. 张恩和,陈世月,李喻生.构建高校廉政风险预警机制的思考.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2;32
4. 刘静.全寿命周期高校廉政风险评估体系构建.高等建筑教育,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