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7 期
总第 669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速动比率指标之应用改进

作  者
全 玲 高松林

作者单位
(武昌工学院会计学系 武汉 430065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武汉分所 武汉 400022)

摘  要

      【摘要】速动比率是企业速动资产与流动负债的比值,它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文通过对速动资产组成部分的定性分析,探讨速动比率指标在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方面的局限性,并提出改进建议。
【关键词】速动比率   速动资产   短期偿债能力

外部报表使用者如企业债权人、供应商、投资者等都非常重视企业短期偿债能力。速动比率是衡量企业短期偿债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速动比率的计算公式如下:
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其中速动资产=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各种应收、预付款项=流动资产-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
一、速动比率计算的局限性
1. 速动比率公式中的分子也就是速动资产,将存货绝对排除在外的做法,笔者认为是不太合理的。一般来说,速动比率越高,表明企业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越强,但并非绝对。实际上,即使两企业的速动比率相同,对于存货流转顺畅的企业,变现能力更强,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更强。
【例1】甲乙两企业资料如下表所示:

 

 


一般来说,存货周转率越大,表明存货的周转率越快,存货的占用水平越低,流动性越强,存货的变现能力也就越强。甲企业的存货周转率为4,明显大于乙企业的存货周转率2.5,而且,甲企业的存货周转率比较大,很有可能甲企业的部分存货在短期内可以及时变现用以偿还短期债务。因此,虽然甲、乙企业的速动比率同为1.25,但是甲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明显高于乙企业。
2. 速动比率公式中的分子也就是速动资产,将银行存款完全包含在内的做法,笔者认为是不太合理的。货币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现金是可以随时用于偿还债务,但是银行存款可能会存在被限制使用的情况。速动比率和货币资金都相等的两个企业,短期偿债能力不一定相等。例如,根据表1,甲、乙两企业的速动比率相同,假设两企业的货币资金只有银行存款且都为100万元,但是乙企业有50万元银行存款进行信用证贷款被质押,那么乙企业偿还到期债务时这50万元不能被动用,而甲企业可以随时动用货币资金,可见甲企业偿还短期负债的能力强于乙企业。
3. 速动比率公式中的分子也就是速动资产,将应收账款完全包含在内的做法,笔者认为是不太合理的。现实的经济活动中,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账款的现象很严重,很多应收账款账期都在一年以上,甚至很多三角债长期无法收回,企业不核对、不清理而是将其长期挂于账面,甚至有的企业将本该属于坏账的账款挂在应收账款中,这部分应收账款的流动性很低,甚至无法收回现金,笔者认为,笼统地将应收账款归于速动资产的做法不太合理。
【例2】甲乙两企业资料如下表所示:

 

 

 

上例中,两家企业的速动比率相同都是1.25,但是两家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是明显不同的。甲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5,明显高于乙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2.5,说明甲企业应收账款的变现速度高于乙企业,那么在相同的一个周期内甲企业应收账款变现的能力就高于乙企业,甲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也就高于乙企业。
二、对速动比率指标的改进建议
通过以上分析,笔者认为速动比率公式应改进如下: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其中,速动资产=流动资产-长期存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其他流动资产-长期应收账款-受限使用的货币资金),下面对速动资产公式中增加的减项予以说明。
1. 原公式中速动资产将存货全部减除,而这里速动资产只减去长期存货。对于存货占流动资产比重比较大的企业,管理者在进行速动比率分析时,可以将存货按照变现时间的长短分为一年内变现的存货和一年以上变现的存货,短期存货与流动负债相匹配,应归入速动资产。而长期存货的变现时间比较长,往往不能及时变现,应该从速动资产中扣除,这样划分有利于报表使用者比较准确地分析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
举例来讲,甲、乙两企业的资料如表1,假设甲企业的存货中有200万元产品积压在一年以内难以变现,乙企业的存货中有300万元产品积压在一年内难以变现,那么速动比率重新计算如下:
甲企业速动比率=(500+400-200)/400=1.75
乙企业速动比率=(500+400-300)/400=1.5
可见,甲企业的速动比率大于乙企业的速动比率,甲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更强。实际上,通过对存货的定性分析也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在其他条件一样的情况下,甲企业在一年内能变现的存货越多,说明甲企业一年内用于偿还短期负债的资金越充足。
2. 速动资产的原公式中,减项不包括长期应收账款,而这里要将长期应收账款减掉。流动负债一般是一年内偿还的债务,为了和流动负债相匹配,将应收账款分为短期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账款,一年内到期的应收账款叫作短期应收账款,长于一年到期的应收账款叫作长期应收账款,至于应收账款的账龄,分析者可以从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得知。
举例来讲,甲、乙两企业的资料如表2,假设甲企业的应收账款中有200万元的账龄为3个月,200万元的账龄6个月,100万元的账龄15个月;乙企业的应收账款中200万元的账龄4个月,100万元的账龄6个月, 200万元的账龄15个月。速动比率重新计算如下:
甲企业速动比率=(500-100)/400=1
乙企业速动比率=(500-200)/400=0.75
可见,甲企业的速动比率大于乙企业的速动比率,甲企业偿还短期债务的能力更强。
3. 速动资产的原公式中,减项不包括受限使用的货币资金,而新公式中要将受限使用的货币资金减掉。
举例来讲,甲公司的速动资产500万元,流动负债400万元,其中速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为200万元,财务报表附注中显示,有150万元的银行存款质押用于信用证贷款,根据速动比率的计算公式,速动比率=速动资产/流动负债=500/400=1.25,但是如果把被质押的银行存款从货币资金中扣除,那么速动比率=(500-150)/400=0.875。
这个例子可以看出,速动资产中扣除受限使用的货币资金后,计算出来的速动比率减小,短期偿债能力下降。
主要参考文献
1. 马辉.浅谈速动比率应用的改进.财会研究,2012;16
2. 江峻茂.短期偿债能力分析指标辨析.商业会计,2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