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6 期
总第 66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会计综合实训》的课堂情境教学

作  者
刘 爽

作者单位
(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辽宁政法职业学院〉法商系 沈阳 110001)

摘  要

      【摘要】 本文将情境教学法引入《会计综合实训》课程,以生活展现情境教学、图表展示情境教学、拓宽思路情境教学、优化整合情境教学四大场景为内容,详细描述了情境教学法的教学过程,为会计综合实训教学工作另辟蹊径。
【关键词】 会计综合实训   情境教学   会计专业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会计综合实训》是会计专业必修课程,其涉及到的相关基础专业课较多,即使作为专业收尾课程,会计综合实训课对于学生来讲难度也相当大。指导教师对课堂的驾驭能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将情境教学法引入《会计综合实训》课程,在课堂展现接近于真实经济业务的场景,对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是完全必要的,而且也是切实可行的。
一、生活展现情境教学
所谓生活展现情境教学是指在实训课堂中遇到的是作为一名在校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中就可以亲身接触到的原始单据的话,对此学生会倍感亲切,这样指导教师就可以在课堂中让学生本人充当成该笔经济业务的经手人,以此来引导学生参与经济业务的发生,使其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该种情景教学经常运用到各行业的剪口发票、定额发票、专用发票等实训业务课堂中。情境教学过程如下:
原始单据:××市商业零售剪贴发票(报销凭证);××服务、娱乐业、文化体育业专用发票(发票联);××医院门诊(住院)医疗费收据;××地方税务统一发票(报销凭证)。
生活展现情境导入:人们平时去药房购买医药用品时,去快餐店、酒店吃饭时、去娱乐场所消费时、患病的时候去医院看病时,是否向对方索要发票?是否细看观察每次发票的相同和不同之处?如果不是机打的或是定额的发票,是否思考过手写的发票可能存在书写或拆剪不规范的情况,导致回到单位后不能报销?倘若发票完全规范可以顺利进行报销的话,那么单位财务部门是将花费计入相关费用还是相应成本,或者是冲减对应负债?
学生反应:平时细心的学生对生活展现情境的导入内容感触颇深,十分认同,也会自行识别发票的规范与否,但针对拿到手的发票如何进行账务处理还不是十分熟练。
指导教师总结:面对这种看似简单的报销问题,请同学们不要掉以轻心,虽然我们是站在报销方的角度实施账务处理的,但大家要从开票方和报销方两方面掌握。对于前者,我们要把自己当成是负责开出发票的经手人,即开票人,在涉及××市商业零售剪贴发票时要求熟练掌握填写各项信息的技能,同时准确无误地快速剪下对应金额的剪切口,并加盖条形章和财务专用章。对于后者,当报销单位拿到各种类型的发票时,要熟练地识别这种花费如购买办公用品、差旅费、餐饮费等是要增加当期的“管理费用”的,如给职工报销医药、住院费等是要冲减当期的负债项目“应付职工薪酬”的。
二、图表展示情境教学
所谓图表展示情境教学是指实训中遇到一些纯粹的自制原始凭证,并且需要学生自行填制数据的经济业务,一些简单的业务只需要简单的汇总或者根据期初资料就可以填列,但有一些业务比较复杂,需要联系前面业务的数据或是表格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才可以填列,这个时候指导教师要将所涉及到的相关图表全部以幻灯放映的形式展示给学生,并采用来回切换、重点数据位置采用不同颜色的字体或作以标记来充分讲解,这样可以大大加强对图标用途以及内容填列的理解。该种情境教学经常运用到各种发料汇总表、收料汇总表、材料成本差异计算表等涉及成本会计核算的实训业务课堂中。情境教学过程如下:
原始单据:领料单、发料汇总表、收料单、收料汇总表、材料成本差异计算表、工资汇总表、社会保险汇总表等。
图表展示情境导入:一张空空的自制原始凭证摆在面前,如何入手呢?这一直是困扰学生的一大难题,尤其对刚刚步入成本会计学习的学生来讲比较陌生,不知道这种表格编制完成之后要做什么,也就是说不理解表格的作用,这样的话,很难再往下进行,更谈不上如何联系前述相关的资料和数据了,所以要想准确无误地将这类自制原始凭证填制完成,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识别和索取表格中重要的、关键的信息点。
学生反应:面对这些空荡荡的图标,有些学生觉得无从下手,有些学生虽然能理解表格的用途,但填制起来还是显得有些模棱两可、不敢落笔,只有少数学生可以准确快速完成。
指导教师总结:填制之前,如遇到的是简单的表格,则在理解之后就可以通过查找相关数据进行迅速填制;如遇的是复杂一些的表格,则需要进行简单的运算;如遇的是更复杂的表格,则需要运用相关公式进行数据套算。填制之后,综观整个表格后反思,横向合计数据实质上就是账务处理中借方的数据,而纵向合计数据实质上就是账务处理中贷方的数据,这些规律对于表格的理解、灵活运用以及后期账务处理都是很有必要的。
三、拓宽思路情境教学
所谓拓宽思路情境教学是指有些经济业务在实际工作岗位上是很简单的一项工作,但受教学环节中课堂、书本的限制,显得此类业务难度较大,对于学生来讲单纯地观察几张外来的原始单据甚至会产生错误的判断,这就要求指导教师及时带领学生走出误区、大胆拓宽思路揭开这层面纱。该种情境教学经常运用到一些经典的销售产品或者购买原材料的经济业务上,尤其是与之配套出现的款项问题、运费问题、手续费问题的实训业务课堂中。情境教学过程如下:
原始单据:增值税记账联、增值税发票联、××银行电汇凭证、××银行银行汇票、××手续费凭证、款项的托收凭证等。
拓宽思路情境导入:以一张经典的机打增值税发票(记账联或发票联)为核心,附带一些相关款项、手续费、运费等票据的出现,表面看来是比较轻松就能解决的业务,但千万不要被这种假象所迷惑。如果款项的处理是通过电汇结算的,要仔细观察付款人是否是买方,收款人是否是卖方,若吻合,则属于正常买卖结算交易;如果付款人、收款人与之相反,则要考虑是否有前期预支或预收,甚至采用其他货币资金形态将多余款项退回的情况。此外运费由哪方负担?涉及手续费的话需由哪方负担?这些都是与前面款项问题息息相关的,注意理顺好这些关系。
学生反应:面对这些看似简单的常见问题,大多数学生能确认是购买业务还是销售业务,但对其中运费的处理问题有时显得模糊,即使明确由哪一方承担运费后也还是对运费的分配问题处理得不够准确。此外,款项问题的确定显得比较混乱,他们只会想到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这些常见的结算方式,而不知道通过查阅相关往来账来确定这个问题,更不会过多地思考其他货币资金这种形式了。
教师总结:扩宽思路情境教学就是需要指导教师将复杂的看起来零散的不易识别的单据放在一起综合分析出业务的来龙去脉,但仅仅前面介绍的那种导入式方法可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甚至需要指导教师尽可能用详细的语言来描述整个业务过程。关键性问题的解决需要指导教师将这类款项问题一语道破,实务工作中款项问题是很好解决的,有预付账款的本次就冲减,有应收账款的本次就收回,有其他货币资金的本次就冲减。
四、优化整合情境教学
所谓优化整合情境教学是指某一笔经济业务要依据基础资料以及前期一笔或几笔经济业务核算的过程或结果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提炼、优化才能完成,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学生具有连贯性较强的专业功底,同时指导教师带领学生纵观全局、重新优化各项有用信息。该种情景教学经常运用到月末与成本核算相关的实训业务课堂中。情境教学过程如下:
原始单据:职工薪酬分配表、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动力费用分配表、制造费用分配表等。
优化整合情境导入(以职工薪酬分配表为例):一提到职工薪酬的分配,大家自然会想到这部分内容的分配应该是最终分配到各个成本项目和制造费用中去的。关键是第一次整合的过程,即寻找被分配薪酬的各项数据是难点,它是单纯的需要职工工资?还是要整合工资以及根据工资计提的各项社会保险费?注意在一次整合数据过后,优化整合的过程还没有结束,还要进行二次优化的过程,即剔除无用数据。
学生反应:面对这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有难度的经济业务,大部分学生还是觉得思路不是很清晰。他们经常问这样的问题:老师,社会保险汇总表只有一个合计栏,这个明确了,但职工工资汇总表既有“应付工资”一栏,又有“实发工资”一栏,这两栏采用哪一栏?
教师总结:优化整合情境教学的难点不在于寻找到数据后的分配计算,而在于前期整合、分析、提炼、优化的过程,就职工薪酬分配而言,关键是要确定好分配的对象,无论是工资还是各项社会保险费的整合,最终我们提炼、优化过后的数据就只剩下“生产工人的工资”这些数据了,而跟其并列的“管理人员的工资”是我们必须剔除的数据,这也是混淆学生的数据项,要清楚地知道“管理人员的工资”不会被分配到当期的成本中去,它是直接进到当期的费用中去的。综上,还是对理论基础掌握不牢固造成这种优化整合过程的失败。
五、未来展望
优质课堂情境教学的内容远不止上述这些,它应该是一个庞大的、综合的、系统的体系。笔者在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希望用这种教学方式在激起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带动更多的实训指导教师关注会计综合实训教学。会计综合实训教学是对指导教师的综合能力的考验,在现有知识水平下用心、细心地专研和揣摩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情景、每一个细节甚至所说的每一句话,这也是情境教学最基本的要求。此外,要充分提升情境教学效果,应尽可能利用各种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将死板的课堂带入到活灵活现的真实情景中去,这是最可行也是最有效果的手段。
主要参考文献
1. 刘苏雨,乐长征.会计实训中的多媒体虚拟情境教学.财会月刊,2010;27
2. 郑丙金,郑韵楚.对财务管理课堂教学中有效情境的实践与探索.商业会计,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