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6 期
总第 668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成本还原教学法新探

作  者
郑宇梅 王桐岳 陈泽明 宋秀英

作者单位
(河北工程技术高等专科学校经贸系 河北沧州 061001)

摘  要

      【摘要】 传统成本还原的学习,学生会碰到比较大的困难,笔者在教学中将系统讲授法、Excel和图示法巧妙地结合,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果,帮助学生尽快掌握这一难点。
【关键词】 成本还原   图示法   Excel

      一、成本还原的教学思路
成本还原是综合逐步结转分步法的重点和难点,学生对于成本还原的数额及为什么要进行成本还原难以理解,对还原的过程更是云里雾里、晕头转向。笔者在教学过程中研究发现,合理地设计和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能顺利地帮助学生尽快理解和掌握这一教学难点,甚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给学生讲清楚成本还原的意义及成本还原的目的。在综合逐步结转分步法下,转入下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是通过“半成品”或“直接材料”项目来反映的,这样最终计算出来的产品成本,表面上看来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制造费用”三个成本项目,但不是产品成本的真实架构,更不能如实地反映成本的原始构成,因而不利于产品成本的构成分析,也不利于成本的考核及预测决策。所以为了经营管理的需要,必须要进行成本还原,将“混合成本”还原成它本来的面目。
其次,讲清楚成本还原的原理和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还原对象(也就是还原谁的问题)完工产品中由上步骤转入的反映在“半成品”或“直接材料”中的成本;二是还原标准(怎么还原的问题),以上步骤所产半成品各成本项目的比重为依据进行成本还原。把握好了这两个因素就可以进行成本还原了。传统成本还原方法是:从最后一个步骤起,将其耗用上步骤半成品的综合成本,按上步骤半成品成本项目的比重(或计算还原率),逐步分解还原为原始成本项目,然后将还原后各步骤成本项目金额相加,从而得到按原始成本项目反映的产品成本。
再次,成本还原的过程和计算本来并不复杂,但如果计算的数目过大或还原的步骤较多会给计算带来一定的困难,笔者认为在此处引入Excel的处理,不仅可以让学生熟练掌握计算机的操作技能,还能减轻计算的工作量,可谓一举两得。
二、举例说明
1. 案例导入。盛华公司有三个基本生产车间,第一车间生产A半成品,第二车间生产B半成品,第三车间生产C半成品,根据产量资料和费用资料计算完成的各车间成本计算单如下:

 

 

 

 

 

 

 

 

 

 

 

 

2. 具体操作。
(1)建立Excel表格。在Excel表格中根据成本还原的需要设计模型的基本架构,在A1:E1对应单元格分别输入:待还原的金额、成本项目、金额、结构比重、还原后的金额。然后在 A2:A4和 C2:C4 区域内分别录入表3中待还原成本127 757和表2 中第二步骤半成品成本各项目数据。
(2)数据及公式的输入。
第一次还原:按第二步骤半成品成本的结构比重进行第一次成本还原。在D2:D4 区域中分别填入公式“=C2/C5”、“= C3/C5”、“= C4/C5”,在E2:E4 区域中分别填入半成品成本还原公式:“=D2?鄢A2”、“= D3?鄢A3”、“=D4?鄢A4”。
第二次还原:按第一步骤半成品成本的结构比重进行第二次成本还原。在A7:A9区域输入第二次成本还原的基本数据“=E2”,在D7:D9 区域中分别填入公式“=C7/C10”、“= C8/C10”、“= C9/C10”。在E7:E9 区域中分别填入半成品成本还原公式:“=D7?鄢A7”、“= D8?鄢A8”、“=D9?鄢A9”。

 

 

 

 

 

 

 

产品成本的计算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产品成本的构成要素多,各步骤之间相互关联紧密。学生由于缺乏生产经验及对企业生产工艺流程的不熟悉,很难把零散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图示教学法在此处展示出它的强大优势,笔者经过多次尝试把传统的成本还原计算表用图示的表现形式展示出来,不仅直观明了而且容易理解。沿用上例,图示法展示成本还原的过程如下:

 

 

 

 

还原后的直接材料=65 682
直接人工=①+②+③=6 975+6 377+16 363=29 715
制造费用=④+⑤+⑥=8 816+9 931+29 405=48 152
主要参考文献
1. 张长海,吴顺祥,王金兰.成本会计教学若干问题探讨.财会月刊,2012;9
2. 陈芳.成本会计轻松入门的教学心得.财会月刊,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