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6 期
总第 668 期
财会月刊(下)
金融与理财
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现金池模式

作  者
李有渔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资金管理对于一个企业尤其是拥有很多分子公司的大型企业集团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现金池模式基于其成本低、集中化管理等优势成为很多公司首选的资金管理工具。本文以ABC公司为例,分析了现金池模式下资金集中管理的实现途径及增值效应。
【关键词】 现金池   企业集团   资金管理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地域分布更广、经营范围更多样化、组织层次更复杂的企业集团日益增多,尤其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管理方法落后、决策机制不健全、运作分散不易控制等诸多问题,使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目前,随着我国网银服务系统经过不断改进,系统功能和安全性等方面已趋于完善,一种基于委托贷款模式的创新型资金管理技术——现金池正在逐渐兴起,成为了集团公司提高资金流动性,低成本、集中化管理资金的首选工具。
一、现金池概述
1. 现金池基本概念。现金池是以公司总部的名义设立集团资金账户,通过下属企业向集团总部委托贷款的方式,每日在一定时间内将子公司资金上划到总部账户。
现金池模式下,集团企业和下属公司的账户一般设置收支两条线,以分别进行管理管理。具体来说:日间,当下属企业的账户对外支付的余额不足时,银行可以在设置的资金头寸额度内为其透支支付;日终,系统会将对各账户中的现金存量经行扫描,若下属企业账户中现金余额为负数,系统则自动将集团总部的账户资金划拨到下属企业账户用以弥补其透支金额。
2. 现金池运作优势。
(1)规避法律风险。企业间借贷是有严格法律限制的 ,集团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资金归集与划拨属于不同法人账户中的资金转移,这种转移由于缺乏贸易背景,实际上是一种资金借贷行为,需借助于委托贷款形式来实现资金的有偿集中和内部调剂。
现金池是银行将委托贷款产品嵌入服务中的一种资金管理方案,总部可根据实际需要,采用普通划转或委托贷款方式实现资金的划转,以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2)降低融资成本。现金池实现了企业内部资金的融通,将外部融资变成了内部融资。在现金池中,可实现不同账户上正负资金头寸的相互抵消,通过银行系统自动完成内源融资,这样一来,既简化了融资手续,又降低了整个企业集团对于贷款的需求。而且内部融资的成本要远远低于银行的同期的贷款利率,且实现资金归集后,集团总部融资能力增强,可获得更低的资金成本,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和财务费用。
(3)提高财务监控水平。在每日日终,各子账户将余额上存至总部现金池账户,提高了整个集团资金的透明度。通过现金池,集团总部能够及时了解到各个子账户的资金流量情况,便于企业管理者从整个集团层面管理和控制好流动性资金的需求,加强了内部控制的效力。
(4)提高自动化水平。现金池产品最大的特点是大部分业务由银行系统根据预设的指标值自动完成,在资金支付上实现了完全的电子化自动处理,无需任何人工操作,应用范围广,电子化程度最高,对于子公司地理位置分布较散的企业集团,尤为适用。
二、现金池模式下ABC公司资金管理实例
ABC公司是一家大型国有控股旅游投资集团,主要从事旅游行业的经营投资。在采用现金池模式进行资金集中管控前,企业面临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能力严重不足、财务费用高等问题,现金池模式的运用为企业很好地解决了这些的问题。
1. 前期准备工作。ABC公司在开展现金池模式进行资金集中管理之前,先结合集团自身的业务特点和行业特征,采取账户集中管理的模式,成立相应的资金结算中心。资金结算中心的建立有利于实现资金的统一结算、统一管理、集中融资,起到降低资金成本、优化资金配置,加强资金流向监控的作用。成立资金结算中心前需要成立筹备小组、做好人员的配备,通过成立筹备小组来开展后续的相关工作。
2. 具体实施步骤。在完成了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ABC公司应着重于与银行协商现金池业务流程的具体实施,实施步骤如下页图1所示。

 

 

 

 

(1)选择合作银行。在合作银行确定之后,总部负责人员应及时与银行方面进行洽谈,就有关事项达成一致。在与银行谈判的过程中,银行服务中关于现金池的构架、各个账户的开立销户、授信额度的确定以及收费手段是公司必须重点考虑的方面,以保证企业利益最大化。由于“资金往来收益=账户利息收入-账户利息支出-利息收入营业税-印花税-手续费”,因此,现金池业务中的税收及利息费用的存在是影响公司收益的主要因素,公司与银行方面协商时要确定好存贷款率,保证公司的利益不受很大影响。
(2)签署相关协议。在选定好了现金池合作银行后,ABC公司首先应与合作银行签订银企协议,统一开设结算中心、各子公司的银行账户,并清理各子公司的原有账户。签订三方现金管理协议,规定由银行系统每日定时上划各成员单位收入账户资金,并根据结算中心资金指令办理日常的结算业务,向各子公司基本账户拨付日常费用。各子公司除专用账户和项目贷款专用账户外,一般只能在合作银行开立一个基本收入账户和一个基本支出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3)确定授信额度。为了保证资金的有效运转和调度,结算中心需向合作银行方面申请两大授信额度,包括综合授信额度和各企业透支额度。通过与银行的洽谈合作,银行为A公司授权了100万元的透支额度,每日到了下午四时,现金管理系统开始扫描各个账户的余额,若发现A公司账上透支了80万元,系统则自动从集团公司的总账户中划转80万元弥补A公司透支,同时该笔划拨记作A公司向集团借款80万元。同理,系统扫描B公司账户时若发现有100万元的余额,则将该笔资金划拨到公司总账户,该笔现金转移记做B公司向集团公司贷款。完成以上两个步骤后,A公司和B公司账户余额均为零,集团公司总账户资金余额为20万元,资金流向如图2所示:

 

 

 

(4)开立相关账户和网上银行。对于银行账户的集中管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①各成员企业应开立一个收入户和一个支出户,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户资金来源于各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借贷款项(包括企业拨款与银行贷款)和其他业务收入,支出款项仅限于企业调度款项及支出拨款,支出户资金仅来源于企业总部下拨。②对于部分特殊企业的银行账户的控制,鉴于其在多个银行开户,且网络的建立及运行难度也较大,所以短时间不易调整至同一行。在资金结算中心成立之初,可以先将以上成员企业的主要账户设立在合作银行并授权集团予以适当操作,从而有利于加快资金回笼速度,减少资金占用。银行账户的开立如图3所示:

 

 


(5)自动归集资金收支。资金的自动归集包括资金的上收和下拨两个流程。资金上收是由资金结算中心与银行约定资金每次归集时间、次数和方式,将结算单位资金汇划到结算中心总账户的操作。银行每日通过系统自动对子公司账户进行扫描,若有资金余额,就通过系统自动将专户中资金上划至资金结算中心总账户,仅保留一定的备用金,完成资金的上收工作,并生成借、贷记通知;结算中心根据到账通知生成资金上收单,根据资金上收单生成结算凭证,并从银行获取贷记通知,再依据结算凭证生成总账凭证;资金结算中心审核结算凭证,在资金上收单上加盖结算专用章,并下发至各参与资金归集子公司进行账务处理。资金下拨应严格遵守资金授权管理和资金内部控制的要求,明确资金支出审批方式、程序和责任,使审批人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重大支出按照授权级别逐级审批,确保资金支出过程的安全。
三、现金池模式给ABC公司带来的增值效益
1. 合理节省了税费开支。ABC公司在现金池模式的实际操作中,会涉及到税收方面的问题,按现行政策,使用现金池进行委托贷款的企业需要支付相应的税金,其中包括了营业税和印花税。
(1)营业税。根据现行营业税条例规定,金融机构接受其他单位或个人的委托,为其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时,将委托方的资金转给经办机构的,由经办机构将资金贷给使用单位或个人,企业在支付贷款利息时,应取得发票(委托贷款人为个人时通过税务机关代开),税务机关按正常程序核定营业税。
在现金池模式下,当子公司的账户有盈余时,子账户将多余资金上划到集团总账户时,子账户取得的利息收入应缴纳相应的营业税。与此同时,当总账户取得下属子账户上缴的资金后,将这笔资金下拨到其他透支的子账户中,又须缴纳了一笔利息收入的营业税。从实质上来看,同一笔资金在两个子账户间此消彼长,中间经过了一次总账户的过渡,企业却因此要缴纳两笔营业税。
      为了避免ABC公司重复纳税,银行方面一般会对原有的现金池架构作出相应的调整,使资金划转方式不再限定在子账户和总账户之间进行,而是在子账户之间先做调剂,然后再以调剂之后余额与总账户交易划转,这样一来就避免了一笔资金重复纳税的问题,也在合理的规章制度下节约了企业的税务成本。
(2)印花税。现金池操作模式下,ABC公司每笔贷款业务在其利息缴纳营业税的同时,另外还要按照每笔贷款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缴纳印花税。ABC公司与其子公司之间每天可能发生多笔借贷交易,每笔交易都需核算一次印花税税额,为了减少核算印花税税额的次数,ABC公司可以根据每日交易的金额一次性缴纳印花税,若当天的交易金额超出预先设置的最高限额,则银行再根据超出部分的金额补收印花税。
2. 有效增加了利息收入。ABC公司与银行合作的“现金池项目”的运作模式为:由银行系统每天固定时点自动对各子公司账户进行扫描,若子账户中有余额,将资金集中归集至总部现金池中,若子账户中透支,在预先设定的透支范围内,补齐头寸。资金归集流程如图4所示:

 

 

 

 


如图4所示,每日固定时点,银行系统开始自动扫描ABC公司账户:①A公司和C公司账户资金盈余分别为500万元和200万元;②B公司和D公司账上透支额分别为300万元、100万元。之后系统自动对账户进行清零工作。
具体操作为:
      (1)将A和C公司账户盈余资金合计700万元划到现金池,记为向集团公司贷款。
(2)由集团公司现金池里分别向B公司及D公司划300万元和100万元归还透支,并将账户清零。倘若此前B公司及D公司未向集团公司现金池存钱,则记作两公司分别向集团借款300万元和100万元。
(3)完成资金集中归集之后,集团日终资金头寸为300万元。
在引入资金池后,ABC公司加速资金周转,提高集团总体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财务成本。同样以上述数据为例,实施现金池前后的收益对比如右上表所示。
由上述的收益对比表看出,ABC公司在建立现金池后,若不考虑采用现金池后额外产生的银行的委托贷款手续费、账户管理费以及相关税费的情况下,ABC公司增加了7.6万元的利息收入。
3. 拓宽投资范围,增加投资收益。ABC在进行日常旅游项目投资的同时,很好利用了集团总部财务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大量闲置资金投资于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协议存款,或投资于国债市场、货币市场、基金市场,或向其他企业发放委托贷款等,从而为企业增加额外的投资收益。
通过与银行进行合作,ABC公司能通过自身的现金池业务,更为智能化地投资于货币型基金等增值性金融资产,从而让企业营运过程中的流动性资金、临时闲置的零散资金得到充分的利用。ABC公司可以结合自身资金规模波动特点,灵活设置投资计划,按周期循环定投或赎回。如果企业资金余额周期性波动特点显著,可通过现金池设置循环的投资计划:资金多时投进去、资金少时赎回来。投资计划按周期自动执行,充分利用了闲置资金。如果企业资金余额波动不明显,但较为宽裕,且对外付款的时间较集中,可通过现金池将账户最低目标余额之上的部分实时投资出去,将零碎资金全部用起来,使收益聚少成多。在需要用款时,再将积累的货币基金份额赎回以便对外付款。现金池业务的运作效率与企业的资金流动性预测水平高度相关,ABC公司能够对自身收付款的周期特点和经营性现金流转规律进行精确把握,从而可以通过现金池显著提升资金收益。
同时,现金池简化了ABC公司的操作负担,银行将现金池业务设计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自助开通,一步到位地免除了企业去银行柜台的麻烦,真正地实现了自动化投资操作。
主要参考文献
1. 康刚蓉.资金集中管理下的“现金池”管控模式.时代金融,2011;23
2. 路东艳.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研究.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1;5
3. 马芸.浅谈企业集团现金池模式的运用.电子商务,2011;1
4. 苗洁.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的现金池模式分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
5. 颜晓莉.集团公司现金池管理思考.企业研究,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