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6 期
总第 668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制造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评价

作  者
董淑兰 严秀丽

作者单位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 黑龙江大庆 163319)

摘  要

      【摘要】 本文选取2011年27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采用因子分析法,对不同生命周期阶段企业披露各利益相关者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水平进行评价。
【关键词】 企业社会责任   会计信息披露   生命周期

      一、文献回顾
国外学者McWiliams 和 Siegel(2001)引入广告投入和研发投入两个变量来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和生命周期的关系。Carrasco(2007)指出在任意给定的组织生命周期阶段,由于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对于满足组织的需求不一样,鉴于各利益相关者的不同特征,社会责任为满足他们的需求也表现出差异性。Adizes I.(1989)认为企业在初创期就应该对各利益相关者承担社会责任,即意味着企业一经成立就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Robbins和Kurt(1997)提出在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不同。
国内学者王加灿(2006)从不同的生命周期角度来分析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提出企业必须依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所处的特定生命时期进行社会责任管理。王慧、王建琼(2008)结合企业各生命周期的特征,构建企业社会责任分级模型,并验证了其合理性。侯婷婷(2009)从企业生命周期的视角出发,验证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程度与企业综合绩效的关系。肖旻(2010)、李颖(2012)提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应选择相应的社会责任战略和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总的来说,学者们将生命周期与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起来研究还不够深入,且大多从理论出发,以定性研究为主。本文以制造业上市公司为样本,依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将企业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对处于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水平进行评价。
二、研究设计
1. 样本选取与数据来源。由于制造业上市公司主要是生产和提供产品,受到行业竞争和产品市场多重因素的影响会形成不同的增长速度,生命周期特征显著。因此,本文选取沪深股市275家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数据来源于相关公司2011年度报告和国泰安数据库,采用统计软件Excel2007和Spass17.0进行数据分析。
2. 企业生命周期的划分。目前学者对企业生命周期划分的研究比较有代表性的有: Churchill(1983) 从管理因素和企业规模两方面来描述企业生命周期阶段,提出五阶段成长模型;Adizes(1989)依据企业的灵活性和可控性将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为10个阶段,这两位学者主要采用的是定性研究方法。
Miller和Friesen(1984)将调查问卷和案例研究相结合,将企业的销售增值率、成立年限及组织行为、组织结构等作为指标来研究企业的生命周期;Pashley和Philippatos(1990)运用18个常用的财务指标来划分企业生命周期,Anthony和Ramesh(1992)采用多变量排序法来判断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Dickinson(2006)参照经营现金净流量、投资现金净流量和筹资现金净流量三种现金流的信息特征的组合来划分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这四位学者主要采用的是定量研究方法。
Dickinson(2006)采用的现金流组合法,克服了单一变量作为划分依据的缺陷,同时又不存在多变量排序法的弊端,数据较容易获取,可运用到不同行业大量的样本中。因此,本研究选择现金流组合法对样本按其所处的生命周期进行划分。Dickinson的现金流组合法关于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现金流的信息特征组合见表1,采用Dickinson的现金流组合法对研究企业进行生命周期划分结果见表2。

 

 

 

 


3. 评价指标体系设计。本文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基础,从股东、债权人、员工、消费者、政府、社区和供应商7个方面构建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评价指标体系,见表3。

 

 

 

 

 

 

 

 

 

 

三、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水平评价
1. 描述性统计分析。对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样本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发现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在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
初创期:工资福利率、人均职工薪酬的均值最小,主要原因在于:初创期的企业刚刚起步,能在市场中立足是其首要目标,以经济利益最大化为宗旨,因而忽略对员工的关注。
成长期: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的均值较大,可以解释为:在成长期,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大,需要加大对基础设施、技术能力、人力资本等方面的投资,因此企业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需要通过发行债券和股票等方式来满足资金需求,能够较好地兼顾股东权益。
成熟期: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的均值较大,成熟期时,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拥有较强的股利支付能力,可以给股东更多的分红;流动比率的均值最大,资产负债率的均值最小,说明当企业处于成熟期时给债权人带来的融资风险是最小的,同时也揭示出企业对资金的利用率低,不愿过多地负债经营;成熟期的资产税费率最大,罚款支出比率最小,这可能与政府的税收强制性以及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的约束力有关,成熟期企业也更有能力来履行对政府的责任;总的来说,企业捐赠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低,成熟期时其均值达到最大,这意味着企业在这一阶段积极承担扶贫济困、增加就业率、加大捐款力度等慈善事业责任,对社区贡献不断加大,在公众面前树立良好形象。
衰退期:工资福利率、人均职工薪酬的均值最大,主要由于当企业处于衰退期时,成本费用居高不下,利润剧减,大量裁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却没有相应减少;主营业务成本率的均值达到最大,这说明企业处于衰退期时往往倾向于给消费者更多的优惠以挽回不利局面。
2. 因子分析。采用Spass17.0对样本数据进行处理,由于所选取的275家公司大部分没有披露罚款支出额和捐赠金额,因此我们在做因子分析时剔除这两个指标。资产负债率为逆指标,取其倒数将其正向化。此外,为了消除不同指标间量纲和数量级的影响,将各指标进行标准化处理。利用KMO和Bartlett球度检验进行因子的适宜性分析,经检验,KMO的值为0.632,大于0.5,Bartlett球形度检验的概率为零,小于显著水平0.05,因此数据适合做因子分析。
对相关系数矩阵进行方差最大化旋转,选取特征值大于1的7个因子,这7个因子的累积方差贡献率为80.127%,表明能较好地反映原始数据的信息。旋转后的因子载荷矩阵见表4。

 

 

 

 

 

 

 

 

流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在主因子F1上的载荷较大,分别为0.952和0.932,将F1命名为债权人责任因子;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资产保值增值率在主因子F2上的载荷较大,分别为0.821、0.759和0.697,将F2命名为股东责任因子;资产税费率在主因子F3上的载荷较大,为0.831,将F3命名为政府责任因子;人均职工薪酬、工资福利率、社保提取率在主因子F4上的载荷较大,分别为0.907、0.882和0.814,将F4命名为员工责任因子;就业贡献率在主因子F5上的载荷较大,为0.613,将F5命名为社区责任因子;应付账款周转率、现金应付账款比率在主因子F6上的载荷较大,分别为0.901和0.863,将F6命名为供应商责任因子;销售增长率、主营业务成本率在主因子F7上的载荷较大,分别为0.737和-0.678,将F7命名为消费者责任因子。
采用回归法估算出各因子的得分,并以各因子方差贡献率的比重作为权重,进行加权汇总,得出样本公司社会责任的综合得分F,即:
F=(21.541%F1+13.853%F2+10.962F3+10.376F4+8.650F5+7.447%F6+7.298%F7)/80.127%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只列出综合得分前10名(表5)和后10名(表6)的样本公司综合得分以及各因子得分。

 

 

 

 

 

 

 

 

 

 

 

 

由于本文数据已经过标准化处理,因此,各因子和综合得分的平均值为零,即整个样本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平均水平定为零。从表5、表6可以看出,综合得分达到平均水平的有113家,占41.09%,说明样本企业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总体上尚未达到平均水平。
从各因子的得分来看,81家企业的债权人责任因子在平均水平之上,占29.45%;116家企业的股东责任因子在平均水平之上,占42.18%;123家企业的政府责任因子在平均水平之上,占44.73%;96家企业的员工责任因子在平均水平之上,占34.91%;102家企业的社区责任因子和供应商责任因子均在平均水平之上,占37.09%;128家企业的消费者责任因子在平均水平之上,占46.55%。各责任因子达到平均水平的样本数量比例介于30% ~ 50%之间,均未超过一半,表明样本企业应加强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和履行。此外,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存在两极化趋势,各主因子的最大最小值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如主因子F4、F5、F6的最大值分别为12.07、14.46、8.20,而最小值分别为-1.94、-0.93、-2.18。
从表6可以看出,综合得分后10名的样本公司各因子的得分绝大多数为负值,在平均水平之下,排名也大多处于中下游,表明后10名公司对各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履行普遍较差。前10名的样本公司中,成熟期企业占到总数的一半,说明企业处于成熟期时能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水平比较高。处于其他生命周期的企业由于企业规模、综合实力各方面相比成熟期企业都较差,因此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也不理想。其中初创期和衰退期企业一共有3家,也从侧面说明处于这两个生命周期的企业虽然经营状况较差,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不需要承担社会责任。相反,它们依然可以尽其所能地履行好社会责任。
就各因子的得分和排名来看,位于前三名的分别是员工、债权人和社区责任因子。600869重视员工的福利待遇,每年的第一号文件就是内部薪酬制度,而且每年的经营目标就是员工的薪酬和福利较上一年有所增长,就是在金融危机的形式下,薪酬也增长了30%;企业建立了慈善基金会,帮助残疾大学生创业,支持希望小学、敬老院等,现有在职残疾员工占到员工总数的28%左右;此外企业还获得“中国诚信经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等称号。相反,000751排名倒数第一,除了对消费者责任因子的信息披露较为完善外,对其他利益群体的责任信息披露均较差。000751是一家衰退期企业,如今公司面临破产重整的困境,在经济运行中出现重大亏损。
四、结论
可以看出,我国企业整体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水平还比较低,各企业应加强对社会责任的履行,更多地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不同企业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应规范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制度,制定统一的社会责任会计核算准则。
总的来说,成熟期企业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水平高于处于其他生命周期的企业,但是初创期乃至衰退企业仍然可以较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虽然履行社会责任会使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但依然可以提升企业业绩,建立新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成熟期企业有时也可能出现怠于关注社会责任的现象,因此成熟期企业应利用自身优势,重视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以满足公众的普遍期望,提升企业形象。
【注】 本文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科技攻关项目“垦区社会责任研究”(编号:HNK12A-14-09)和“黑龙江省国有大中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编号:XDB2012-11)的阶段性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斯蒂芬·罗宾斯著.孙健敏等译.管理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
2. 王加灿.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企业研究,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