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5 期
总第 66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3年高级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高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摘  要

 

 

 

 

 

案例分析题一
【资料】 某特种钢股份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2011年为调整产品结构,公司拟分两阶段投资建设某特种钢生产线,以填补国内空白。该项目第一期计划投资额为20亿元,第二期计划投资额为18亿元,公司制定了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融资计划。
经有关部门批准,公司于2011年2月1日按面值发行了2 000万张,每张面值100元的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合计20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年利率为1%(如果单独按面值发行一般公司债券,票面年利率需要设定为6%),按年计息。同时,每张债券的认购人获得公司派发的15份认股权证,权证总量为30 000万份,该认股权证为欧式认股权证;行权比例为2∶1(即2份认股权证可认购1股A股股票),行权价格为12元/股。认股权证存续期为24个月(即2011年2月1日至2013年2月1日),行权期为认股权证存续期最后五个交易日(行权期间权证停止交易)。假定债券和认股权证发行当日即上市。
公司2011年末A股总数为20亿股(当年未增资扩股),当年实现净利润9亿元。假定公司2012年上半年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0元,上半年公司股价一直维持在每股10元左右。预计认股权证行权期截止前夕,每股认股权证价格将为1.5元。
【要求】
1. 计算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对于一般公司债券于2011年节约的利息支出。
2. 计算公司2011年的基本每股收益。
3. 计算公司为实现第二次融资,其股价至少应当达到的水平;假定公司市盈率维持在20倍,计算其2012年基本每股收益至少应当达到的水平。
4. 简述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主要目标及其风险。
5. 简述公司为了实现第二次融资目标,应当采取何种财务策略。
案例分析题二
【资料】 甲公司为上市公司。20×7年至2×12年,甲公司有关交易或事项如下:
(1)20×7年1月1日,甲公司以3 050万元从非关联方购入乙公司60%的股权,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5 000万元(含原未确认的无形资产公允价值300万元),除原未确认的无形资产外,其余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上述无形资产按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预计净残值为零。甲公司取得乙公司60%股权后,能够对乙公司的财务和经营政策实施控制。
20×9年1月10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的其他股东签订协议,甲公司从乙公司其他股东处购买乙公司40%股权;甲公司以向乙公司其他股东发行本公司普通股股票作为对价,发行的普通股数量以乙公司20×9年3月31日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甲公司股东大会、乙公司股东会于20×9年1月20日同时批准上述协议。
乙公司20×9年3月31日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为6 200万元。经与乙公司其他股东协商,甲公司确定发行250万股本公司普通股股票作为购买乙公司40%股权的对价。
20×9年6月20日,甲公司定向发行本公司普通股购买乙公司40%股权的方案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20×9年6月30日,甲公司向乙公司其他股东定向发行本公司普通股250万股,并已办理完成定向发行股票的登记手续和乙公司股东的变更登记手续。同日,甲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为每股10.5元。
20×7年1月1日至20×9年6月30日,乙公司实现净利润950万元,在此期间未分配现金股利;乙公司因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增加资本公积120万元。除此之外,乙公司无其他影响所有者权益变动的事项。
(2)为了分散经营风险,甲公司决定实行多元化经营,于2×12年9月30日通过定向增发本企业普通股对丙企业进行合并,取得丙企业100%股权。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影响。甲公司及丙企业在合并前简化资产负债表如下表所示。

 

 

 

 

 

 

 

其他资料:
①2×12年9月30日,甲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本企业普通股,以2股换1股的比例自丙企业原股东处取得了丙企业全部股权。甲公司共发行了1 200万股普通股以取得丙企业全部600万股普通股。
②甲公司普通股在2×12年9月30日的公允价值为20元,丙企业每股普通股当日的公允价值为40元。甲公司、丙企业每股普通股的面值均为1元。
③2×12年9月30日,甲公司除非流动资产公允价值较账面价值高3 000万元以外,其他资产、负债项目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
④假定甲公司与丙企业在合并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 根据资料(1),判断甲公司购买乙公司40%股权的交易性质,并说明判断依据。
2. 根据资料(1),计算甲公司购买乙公司40%股权的成本,以及该交易对甲公司20×9年6月30日合并股东权益的影响金额。
3. 根据资料(2),确定购买方和被购买方,并说明理由。
4. 根据资料(2),确定该项合并中的合并成本并计算合并商誉。
案例分析题三
【资料】 H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集团公司,其旗下有甲、乙两家上市公司,均在深交所上市。为了较好地贯彻集团的发展战略,甲、乙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均由H公司的一名副总兼任。为了稳定队伍,实现集团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集团决定在下属的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实施股权激励制度,并采取股票期权激励方案,激励对象包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技术人员。
甲公司创建于2000年,公司股本总额9 000万元,由于重视技术研发和市场开拓,近几年销售收入实现了30%的高速增长,预计这种势头还会继续保持下去。在讨论股权激励方案的具体条款时,相关人员畅所欲言,最终达成如下主要结论:
(1)由于公司发展迅速,为更大程度地激励员工,决定加大激励力度,本次全部有效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权数量累计为1 020万元。
(2)本公司投资部业务骨干李某虽然进入公司不满2年,但业绩突出,亦应获授股票期权(李某原在另一家上市公司工作,因出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予以行政处罚,随后向公司提出辞职。考虑到该员工业务水平非常高,是一个难得的人才,本公司在其辞职后立即以优惠条件引进)。
(3)考虑到目前股市低迷,股价未能真实反映公司价值,应当全部以回购股份作为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
【要求】
1. 甲公司采用股票期权激励方式是否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2. 分析本案例中有关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不合法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四
【资料】 甲公司为一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企业,经营成套设备出口并承建相关工程。2010年12月31日,甲公司将成套设备出售给东南亚某国的乙公司,应收成套设备款5亿美元。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在乙公司项目投产后,将在2011年12月3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每年末收取1亿美元。由于甲公司收款时间长、涉及金额大,甲公司在总经理主持下开会讨论如何防范汇率变动给公司带来的风险。
总经理:由于长期应收款5亿美元收款时间长达5年,而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外币资产产生巨大风险,我认为有必要对该长期应收款进行套期保值,但套期保值方案应在经董事会批准后才能实施。
销售部经理:我赞成。我建议与中国银行签订远期外汇合约,5年中每年年末从中国银行买入1亿美元,按约定汇率结算,以控制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
风险管理部经理:我赞成与中国银行签订远期外汇合约,但不赞成买入美元;我建议在第5年年末卖出5亿美元给中国银行,并以约定汇率按净额结算。
财务部经理:我提补充意见。我建议在每年末出售1亿美元给中国银行,并以约定汇率按净额结算。如果董事会能通过这个建议,就能够按照套期保值会计进行会计处理,稳定本公司业绩。
会后,总经理将上述讨论结果提交董事会审议。甲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长期应收款进行套期保值。
甲公司与中国银行签订远期外汇合约,约定从2011年12月31日至2015年的每年年末,甲公司将1亿美元出售给中国银行,按1美元等于6.5元人民币的固定汇率与结算当日的实际汇率以净额进行结算。
【要求】
1. 根据上述资料,逐项判断甲公司发言中的观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存在不当之处的,请分别指出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2. 根据上述资料,指出:①上述套期关系中,哪些是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②该套期保值属于何种类型。③该套期保值是否能够运用套期保值会计进行处理。④假定该套期被指定为公允价值套期,应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案例分析题五
【资料】 甲公司为一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的金融类上市公司。甲公司在2012年度发生如下金融资产转移业务:
(1)2012年8月1日,甲公司将其持有的一笔国债出售给大地公司,售价为200万元,年利率为3.5%。同时,甲公司与大地公司签订了一项回购协议,协议规定3个月后由甲公司将该笔国债购回,回购价为202万元。2012年11月1日,甲公司将该笔国债购回。
(2)2012年3月10日,甲公司将持有的东方公司发行的5年期公司债券出售给蓝天公司,同时签订了一项看跌期权合约(蓝天公司为期权持有人,有权将债券返售给甲公司),期权行权日为2012年12月31日,行权价为400万元,蓝天公司支付期权费为10万元。甲公司判断,蓝天公司到期极可能会行权。
(3)2012年7月20日,甲公司将某项账面余额为5 000万元的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200万元)出售给西北投资银行,出售价格为当日公允价值3 750万元;同时与西北投资银行签订了应收账款的回购协议:双方约定3个月后甲公司有优先回购选择权,回购价为该应收账款的市场价格。同日,西北投资银行按协议支付了3 750万元。该应收账款2012年12月31日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为3 600万元。
【要求】
根据给定的资料,逐一判断甲公司上述金融资产转移的业务是否符合终止确认条件,并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六
【资料】 M公司为一家中央国有企业,拥有两家业务范围相同的控股子公司A、B,控股比例分别为52%和75%。在M公司管控系统中,A、B两家子公司均作为M公司的利润中心。A、B两家公司2009年经审计后的基本财务数据如下:(金额单位为万元):

 

 

 

 

 

2012年初,M公司董事会在对这两家公司进行业绩评价与分析比较时,出现了较大的意见分歧。以董事长为首的部分董事认为,作为股东应主要关注净资产回报情况,而A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B公司,因此A公司的业绩好于B公司。以总经理为代表的部分董事认为,A、B两公司都属于总部的控股子公司且为利润中心,应当主要考虑总资产回报情况,从比较两家公司总资产报酬率(税后)结果分析,B公司业绩好于A公司。
假定不考虑所得税纳税调整事项和其他有关因素。
【要求】
1. 根据上述资料,分别计算A、B两家公司2011年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税后)(要求列出计算过程)。
2. 根据上述资料,分别计算A、B两家公司的经济增加值,并据此对A、B两家公司做出业绩比较评价(要求列出计算过程)。
3. 简要说明采用经济增加值指标进行业绩评价的优点和不足。
案例分析题七
【资料】 中意公司为境内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机械设备的生产、设计和安装业务。该公司系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注册会计师在对该公司2012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过程中,发现以下事项:
(1)11月15日,该公司与E企业签订销售合同。合同规定,该公司向E企业销售丁设备30台,每台销售价格为280万元。
11月18日,该公司又与E企业就该丁设备签订补充合同。该补充合同规定,该公司应在2004年4月15日前以每台288万元的价格,将丁设备全部购回。
该公司已于11月20日收到丁设备的销售价款;在2012年度已按每台280万元的销售价格确认相应的销售收入,并相应结转成本。
(2)2012年10月10日,该公司与C企业签订销售安装丙设备一台的合同,合同总价款为720万元。合同规定,该公司向C企业销售丙设备一台,并承担安装调试任务;丙企业在合同签订的次日预付价款600万元;丙设备安装调试并试运行正常,且经C企业验收合格后,C企业一次性支付余款120万元。至2012年12月31日,该公司已将丙设备运抵C企业,安装工作尚未开始。丙设备的销售成本为每台450万元。该公司在2012年度按720万元确认丙设备的销售收入,并按450万元结转销售成本。
(3)2012年10月20日,该公司与D企业签订一项数控机床设计合同,合同总价款为320万元。该公司自11月1日起开始该电子设备的设计工作,至12月31日已完成设计工作量的20%,发生设计费用40万元;按当时的进度估计,2013年4月30日将全部完工,预计将再发生费用80万元。D企业按合同已于2012年12月10日一次性支付全部设计费用320万元。
该公司在2012年将收到的320万元全部确认为收入,并将已发生的设计费用结转为成本。
【要求】分析判断中意公司上述有关的收入确认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案例分析题八
【资料】 甲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属于中央级事业单位(下称甲科研所),已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除完成国家规定的高分子材料科研任务外,还从事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培训等经营性业务。甲科研所有关预算编制、会计处理、政府收入分类以及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1)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通过“两上两下”程序确定的预算收入为3 0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 500万元,其他收入500万元。
(2)本年度支付在职职工工资450万元,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列入了“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科目,按支出功能分类列入了“科学技术”科目。
(3)本年度为某著名皮草公司提供高分子材料技术咨询服务,收取技术咨询费100万元,甲科研所将技术咨询收入计入了其他收入,并按规定缴纳了相关税金。
(4)本年度通过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安排项目支出中购置一台大型科研设备800万元,已经购置完成,按照支出经济分类列入了“其他资本性支出”科目,按照支出功能分类列入了“科学技术”科目。
(5)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同级财政部门审批后,甲科研所将闲置的办公楼出租,收到租金200万元,甲科研所将租金收入计入了经营收入。
(6)年终将基本支出当年未使用的财政拨款转入了事业结余,并计提了职工福利基金10万元。
(7)年终根据甲科研所预算申报的相关材料、依法批复的甲科研所预算,采取公众评判法,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甲科研所认为已经实现了绩效目标,完成了规定的任务。
【要求】 请分析、判断甲科研所上述业务事项的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请指出正确的处理。
案例分析题九
【资料】 F公司为一家稳定成长的上市公司,2010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8 000万元。公司上市三年来一直执行稳定增长的现金股利政策,年增长率为5%,吸引了一批稳健的战略性机构投资者。2009年度每股派发0.2元的现金股利。公司2013年计划新增一个投资项目,需要资金8 000万元。公司目标资产负债率为50%。由于公司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成长能力,公司与多家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2012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表有关数据如下表所示:

 

 

 

 

2013年3月15日公司召开董事会会议,讨论了甲、乙、丙三位董事提出的2012年度股利分配方案:
(1)甲董事认为考虑到公司的投资机会,应当停止执行稳定增长的现金股利政策,将净利润全部留存,不分配股利,以满足投资需要。
(2)乙董事认为既然公司有好的投资项目,有较大的现金需求,应当改变之前的股利政策,采用每10股送5股的股票股利分配政策。
(3)丙董事认为应当维持原来的股利分配政策,因为公司的战略性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保险公司,他们要求固定的现金回报,且当前资本市场效率较高,不会由于发放股票股利使股价上涨。
【要求】
1. 计算维持稳定增长的股利分配政策下公司2012年度应当分配的现金股利总额。
2. 分别站在企业和投资者的角度,比较分析甲、乙、丙三位董事提出的股利分配方案的利弊,并指出最佳股利分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