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5 期
总第 66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A      【解析】 出售商品的收入属于日常活动,记入“主营业务收入”科目中,符合收入的定义;出售无形资产净收益和转让固定资产净收益不属于日常活动,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中,不符合收入定义;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不属于企业收入核算的内容。
2. B      【解析】 企业存放在银行的信用卡存款,应通过“其他货币资金”科目进行核算。
3. C      【解析】 2013年3月甲应确认的投资收益=(100×11-1)-100×10-1+10=108(万元)。
4. B      【解析】 只有费用化部分在当期记入“管理费用”科目中,才会影响当期利润总额。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金额140万元计入无形资产成本,不影响利润总额。
5. B      【解析】 改扩建后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200-100)+200+120-10=410(万元)。
6. A      【解析】 应提折旧额=(3 700-100)×5/15×6/12=600(万元)。
7. D      【解析】 在采用收取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时,委托方应在收到受托方开具的代销清单时确认收入。
8. B      【解析】 库存商品盘亏净损失,属于一般经营损失的部分,计入管理费用;非正常损失的部分计入营业外支出;向灾区捐赠的商品成本和泥石流导致原材料毁损净损失均计入营业外支出。
9. A      【解析】 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的金额=50+10+(100+50+10)×(7%+3%)=76(万元)。
10. A      【解析】 从应付职工工资中代扣职工房租时,视同发放工资,借记“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贷记“其他应收款——职工房租”科目。
11. C      【解析】 对于实际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当冲减当期财务费用。
12. D      【解析】 随同商品出售且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应该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13. B      【解析】 选项B影响的是筹资活动的现金流量。
14. A      【解析】 该企业期末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应填列的金额=200+200+50-30+550-50=920(万元)。
15. B      【解析】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未分配利润”栏目和“盈余公积”栏目反映。
16. B      【解析】 取得持有至到期投资时支付的交易费用应计入期初摊余成本。该持有至到期投资取得时入账价值=2 078.98+10=2 088.98(万元)。
17. C      【解析】 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120 000×(1+17%)×(1-1%)=138 996(元)。
18. B      【解析】 发行股票时的手续费冲减股票发行的溢价收入,没有溢价收入的,冲减已有的“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科目原有金额。分录为:借:资本公积——股本溢价;贷:银行存款。
19. C      【解析】 总成本=90 000+27 000-(90 000/500 000)×50 000=108 000(元)。
20. D      【解析】 副产品的成本=200×300-15 000-5 000 -300×40=28 000(元)。主产品的成本=200 000-28 000=172 000(元)。
21. D      【解析】 平行结转分步法的缺点是:不能提供各个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资料,从而也就不便于通过生产成本明细账分别考察各基本生产车间存货占用资金情况。
22. B      【解析】 应确认的综合收益=净利润(950-1 000×25%)+其他综合收益(200-200×25%)=850(万元)。
23. C      【解析】 选项C,公益性捐赠支出计入营业外支出,不影响营业利润。
24. D      【解析】 事业单位处置固定资产时通过“待处置资产损溢”科目核算。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      【解析】 结转商品销售成本的当期应同时转销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选项D错误。
2. ABD      【解析】 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处置时其账面价值与实际取得价款的差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选项A正确;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而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处置时应当将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按相应比例转入当期损益,选项B正确;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持有期间确认应收股利时,应确认投资收益,选项C错误;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持有期间确认应收股利时,应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选项D正确。
3. BC      【解析】 购买生产设备支付的增值税可以抵扣,不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支付的耕地占用税应计入在建工程,最终形成固定资产成本;进口物资的关税应计入进口物资的成本;自营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借款利息应计入财务费用。
4. ACD      【解析】 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手续费计入投资收益的借方。
5. CD      【解析】 商誉不具有可辨认性,不属于无形资产,选项A错误;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持有期间不得转回,选项B错误。6. CD      【解析】 董事会宣告现金股利不做账务处理,选项A错误;以现金回购本公司股票,所有者权益减少(库存股属于所有者权益),现金减少,选项B错误;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所有者权益减少,负债增加,选项C正确;转销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负债减少,所有者权益增加(营业外收入最终会影响所有者权益),选项D正确。
7. BD      【解析】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去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和投资收益(减去投资损失)。所得税费用影响净利润但不影响营业利润;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也不影响营业利润。
8. ABC      【解析】 销售不动产应交纳的营业税,应记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9. AC      【解析】 选项B,计提的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利息,记入“应付债券——应计利息”科目;选项D通过“长期借款——应计利息”核算。
10. AC      【解析】 企业用税后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一方面减少了税后利润,但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的亏损金额,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盈余公积补亏,一方面减少盈余公积,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的亏损,也不会影响所有者权益。
11. ACD      【解析】 债券发行产生的折价应记入“应付债券”科目的借方。
12. BD      【解析】 用固定资产偿还短期借款不影响现金流量的变动,支付管理人员工资和偿还应付账款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内容。收到被投资单位分配的现金股利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因此,选项B和D正确。
13. BCD      【解析】 营业外收入核算的不是日常活动,不是收入,选项A错误。
14. ABC      【解析】 废品损失是在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不需要返修、可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入库后保管不善而损坏的产品,以及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均不包括在废品损失内。
15. ABCD      【解析】 净资产是指事业单位资产扣除负债后的余额。事业单位的净资产包括事业基金、非流动资产基金、专用基金、财政补助结转结余、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等。
三、判断题
1. ?菁
2. ×      【解析】 企业采用计划成本对材料进行日常核算,应按月分摊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不应在季末或年末一次计算分摊。
3. ×      【解析】 “表结法”月份终了无需将损益类科目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年度终了时进行结转;“账结法”则于每月月份终了就将损益类科目转入“本年利润”科目。
4. ×      【解析】 投资性房地产的减值准备一经计提,在持有期间不得转回。
5. ×      【解析】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情况下,投资企业应于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利润或现金股利时,按持有表决权比例计算应分得的利润或现金股利,借:应收股利;贷:长期股权投资(损益调整),所以不再确认投资收益,但要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6. ×      【解析】 按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不对其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应当以资产负债表日投资性房地产的公允价值为基础调整其账面价值,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7. ×      【解析】 资本公积反映的是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及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和损失。
8. ?菁
9. ×      【解析】 逐步结转分步法是为了分步计算半成品成本而采用的一种分步法,如果企业的自制半成品对外销售,则适合采用逐步结转分步法。
10. ×      【解析】 如果项目未完成,“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年末才有余额。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一)
1. AC      【解析】 A设备入账价值=230+4+2+10=246(万元),选项A正确,选项D错误;固定资产取得当月不计提折旧,选项B错误;A设备2012年计提折旧=(246-6)÷10÷12×11=22(万元),选项C正确。
2. ABCD      【解析】 专利权用于产品生产,其摊销额应计入产品成本,选项A正确;“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计入管理费用,2012年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130万元,选项B正确;2012年7月专利权摊销金额=150÷5÷12=2.5(万元),选项C正确;2012年12月31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150-150÷5×1/2=135(万元),选项D正确。
3. ABCD      【解析】 需要安装的设备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选项A正确;购入时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600+8+3=611(万元),选项B正确;B设备2012年度计提的折旧额=(611-11)×(720+800+940+940)/50 000=40.8(万元),选项C正确;生产车间投入使用的固定资产计提的折旧额计入制造费用,选项D正确。
4. ABC      【解析】 购入办公楼立即用于出租应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选项A正确;投资性房地产取得的租金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选项B正确;2012年12月31日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9 000-8 000=1 000(万元),选项C正确;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1 000+60-3=1 057(万元),选项D错误。
5. BCD      【解析】 收取租金和处置办公楼的会计处理如下:借:银行存款180;贷:其他业务收入180。借:银行存款10 000;贷:其他业务收入10 000。借:其他业务成本9 000;贷:投资性房地产——成本8000、——公允价值变动1 000。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 000;贷:其他业务成本1 000。借:营业税金及附加509;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509。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180+10 000-9 000-1 000+1 000-509=671(万元),选项B、选项C和选项D正确。
6. B      【解析】 出售专利技术不属于日常活动,不能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应交的营业税影响营业外收支,选项A和选项C错误;处置前该专利技术的累计摊销余额=2.5×(6+8)=35(万元),选项B正确;处置专利技术的分录是:借:银行存款300,累计摊销35;贷:无形资产150,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15,营业外收入170,选项D错误。(二)
1. AD      【解析】 表结法下,各损益类科目每月月末只需结计出本月发生额和月末累计余额,不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只有在年末时才将全年累计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选项A正确;账结法下,每月月末均需编制转账凭证,将在账上结计出的各损益类科目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年度终了,将“本年利润”科目的金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选项B和C错误,选项D正确。
2. AB      【解析】 企业通常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也可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选项A和选项B正确;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资本公积,选项C错误;同一企业只能采用一种模式对所有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不得同时采用两种计量模式,选项D错误。
3. D      【解析】 应确认的营业收入=(1 550+16)+50=1 616(万元)。
4. C      【解析】 应确认的营业利润=[(1 550+16+12)-(1 085+15+10+34+21+52)]+(50-37.5)-(14+30)+(210-200)-64-(5+0.5)=270(万元)。
5. D      【解析】 应确认的净利润=[270+(50-20)]×(1-25%)=225(万元)。
6. AC       【解析】 2013年营业成本=(1 085+10)+37.5=1 132.5(万元),选项A正确;2013年其他综合收益=(6 000-5 000)×(1-25%)=750(万元),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2013年综合收益总额=225+750=975(万元),选项D错误。
(三)
1. BC       【解析】 A产品应负担的联合总成本=500×(200-50)-(5 000+7 500)=62 500(元)。A产品应负担的直接材料成本=200 000×(62 500÷400 000)=31 250(元)。A产品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100 000×(62 500÷400 000)=15 625(元)。A产品应负担的制造费用=100 000×(62 500÷400 000)=15 625(元)。
2. AD

 

 


3. D

 

 

4. A       【解析】 不可修复废品成本=210×50+2.8×360+13.5×360=16 368(元)。
5. D       【解析】 结转回收残料及赔偿的会计分录为:借:原材料1 200,其他应收款500;贷:废品损失1 700。
6. C       【解析】 废品净损失=16 368 - 1 200 - 500 = 14 66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