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5 期
总第 66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3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符合会计要素收入定义的是(   )。
A. 出售商品的收入   B. 出售无形资产净收益   C. 转让固定资产净收益   D. 向购货方收取的增值税销项税额
2. 企业存放在银行的信用卡存款,应通过(   )科目进行核算。
A. 其他应收款   B. 其他货币资金   C. 在途货币资金   D. 应收账款
3. 2013年3月1日,机构投资者甲从二级市场购入乙公司发行的股票100万股,每股价格10元,另支付交易费用1万元,甲购入股票后,拟随时准备出售。乙公司于2013年3月5日宣告按每股分配0.1元的比例分配现金股利,甲于3月10日收到现金股利10万元。2013年3月20日,甲以每股11元的价格将股票全部出售,另支付交易费用1万元。则2013年3月甲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 110   B. 109   C. 108   D. 98
4. 2013年8月1日,某企业开始研究开发一项新技术,当月共发生研发支出200万元,其中,费用化的金额60万元,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金额140万元。8月末,研发活动尚未完成。该企业2013年8月应计入当期利润总额的研发支出为(   )万元。
A. 0   B. 60   C. 140   D. 200
5. 甲企业对一项原值为200万元、已提折旧100万元的固定资产进行改建,购入替换部件的账面价值为200万元,发生其他改扩建支出120万元,改扩建过程中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为10万元。则改建后该项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20   B. 410   C. 310   D. 300
6. 某企业2013年6月28日自行建造的一条生产线投入使用,该生产线建造成本为3 70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100万元。在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的情况下,2013年该设备应计提的折旧额为(   )万元。
A. 600   B. 516.66   C. 1 000   D. 583.34
7. 在采用收取手续费方式委托代销商品时,委托方确认商品销售收入的时点为(   )。
A. 委托方发出商品时   B. 受托方销售商品时   C. 受托方收到受托代销商品的销售货款时   D. 委托方收到受托方开具的代销清单时
8.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的是(   )。
A. 泥石流导致原材料毁损净损失   B. 结转已售材料成本   C. 向灾区捐赠的商品成本   D. 库存商品盘亏净损失
9. 2013年5月,甲公司销售商品实际应交增值税100万元,应交消费税50万元,提供运输劳务实际应交营业税10万元;适用的城市维护建设税税率为7%,教育费附加为3%。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当月应列入利润表“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 76   B. 60   C. 116   D. 66
10. 企业从应付职工工资中代扣的职工房租,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 应付职工薪酬   B. 管理费用   C. 其他应收款   D. 其他应付款
11. 企业赊购商品确认应付账款后,对于实际享受的现金折扣,应当(   )。
A. 冲减当期销售费用   B. 冲减当期商品成本   C. 冲减当期财务费用   D. 冲减当期主营业务成本
12. 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销售费用的是(   )。
A. 已售商品预计保修费用   B. 出借包装物的摊销   C. 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D. 随同商品出售且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
13. 下列交易或事项中,不引起现金流量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发生变化的是(   )。
A. 购买股票支付的现金   B. 向投资者派发的现金股利   C. 购建固定资产支付的现金   D. 收到被投资单位分配的现金股利
14. 乙企业“原材料”科目借方余额200万元,“生产成本”科目借方余额200万元,“材料采购”科目借方余额50万元,“材料成本差异”科目贷方余额30万元,“库存商品”科目借方余额550万元,“存货跌价准备”科目贷方余额50万元。该企业期末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项目应填列的金额为(   )万元。
A. 920   B. 1 020   C. 970   D. 940
15. 下列项目中,应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反映的是(   )。
A. 支付的业务招待费   B. 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C. 赊销商品   D. 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
16. 2013年1月1日,甲公司自证券市场购入面值总额为2 000万元的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购入时实际支付价款2 078.98万元,另外支付交易费用10万元。该债券发行日为2013年1月1日,分期付息、到期还本、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实际年利率4%,于每年12月31日支付当年利息。该持有至到期投资取得时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2 078.98   B. 2 088.98   C. 2 000   D. 2 055.44
17. 某企业2013年8月1日赊销一批商品,售价为120 000元(不含增值税),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规定的现金折扣条件为:2/10,1/20,n/30,计算现金折扣时考虑增值税。客户于2013年8月15日付清货款,该企业实际收款金额为(   )元。
A. 118 800   B. 137 592   C. 138 996   D. 140 400
18. 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财务费用的是(   )。
A. 短期借款利息   B. 发行股票的手续费   C. 外币应收账款的汇兑损失   D. 销售商品的现金折扣
19. 某工业企业下设供水、供电两个辅助生产车间,采用交互分配法进行辅助生产费用的分配。2010年4月,供水车间交互分配前实际发生的生产费用为90 000元,分配后应负担供电车间的电费为27 000元;供水总量为500 000吨(其中:供电车间耗用50 000吨,基本生产车间耗用350 000吨,行政管理部门耗用100 000吨)。供水车间2010年4月对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受益单位分配水费的总成本为(   )元。
A. 81 000   B. 105 300   C. 108 000   D. 117 000
20. 某公司在生产主要产品的同时,还生产了某种副产品。该种副产品经过进一步加工后可对外出售,公司规定的售价为每公斤200元。6月份主产品和副产品发生的生产成本总额为20万元,副产品的产量为300公斤,后续单独加工材料成本为15 000元,人工成本为5 000元,单位税金和利润为40元,假定该公司按作价扣除法确定副产品的成本。则主产品的成本为(   )元。
A. 940 000   B. 0   C. 60 000   D. 172 000
21. 在基本生产车间均进行产品成本计算的情况下,不便于通过“生产成本”明细账分别考察各基本生产车间存货占用资金情况的成本计算方法是(   )。
A. 品种法   B.分批法   C. 逐步结转分步法   D. 平行结转分步法
22. 甲公司2013年利润总额为950万元,应纳税所得额为1 000万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20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甲公司2013年应确认的综合收益为(   )万元。
A. 900   B. 850   C. 875   D. 1 150
23. 下列各项中,不影响企业营业利润的是(   )。
A. 出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失   B. 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C. 公益性捐赠支出   D. 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损失
24.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在计提折旧时,逐期减少固定资产对应的非流动资产基金   B. 购入的固定资产,其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以及固定资产交付使用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调试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C. 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在实际支付购买价款时确认为当期支出或减少专用基金中的修购基金,同时增加固定资产原值和非流动资产基金   D. 处置固定资产时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与存货相关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应收保险公司存货损失赔偿款计入其他应收款   B.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C. 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的盘盈存货价值冲减管理费用   D. 结转商品销售成本的当期无需转销其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2. 关于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时,其账面价值与实际取得价款的差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B.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因被投资单位除净损益以外所有者权益的其他变动而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处置该项投资时应当将原计入所有者权益的部分按相应比例转入当期损益   C. 采用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持有期间确认应收股利时,应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D. 采用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在持有期间确认应收股利时,应冲减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3. 下列与生产设备购建相关的支出项目中,构成一般纳税人生产设备价值的有(   )。
A. 支付的增值税   B. 支付的耕地占用税   C. 进口设备的关税   D. 自营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后发生的借款利息
4.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财务费用的有(   )。
A. 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   B. 购买交易性金融资产手续费   C. 短期借款利息   D. 商业汇票贴现发生的贴现息
5. 下列关于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应确认为无形资产   B. 计提的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在该资产价值恢复时应予转回   C. 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能摊销   D. 以支付土地出让金方式取得的自用土地使用权应单独确认为无形资产
6. 下列各项中,会引起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发生变动的有(   )。
A. 董事会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B. 以现金回购本公司股票   C. 股东大会宣告发放现金股利   D. 转销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7. 下列各项中,影响企业当期营业利润的有(   )。
A. 所得税费用   B. 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C. 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   D. 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8. 下列税金中,工业企业应记入“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的有(   )。
A. 应交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   B. 销售应税消费品应交纳的消费税   C. 对外提供运输劳务应交纳的营业税   D. 销售不动产应交纳的营业税
9. 下列各项中,应列入资产负债表“应付利息”项目的有(   )。
A. 计提的短期借款利息   B. 计提的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利息   C. 计提的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债券利息   D. 计提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长期借款利息
10. 下列各项中,会使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的有(   )。
A. 当年发生盈利   B. 用当年税后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C. 接受投资者投资   D. 以盈余公积补亏
11. “应付债券”账户的贷方反映的内容有(   )。
A. 债券发行时产生的债券溢价   B. 债券发行时产生的债券折价   C. 期末计提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应付债券利息   D. 债券的面值
12. 下列交易和事项中,影响当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的有(   )。
A. 用固定资产偿还短期借款   B. 支付管理人员工资   C. 收到被投资单位分配的现金股利   D. 偿还应付账款
13.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营业收入和营业外收入都属于收入   B. 收入是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C. 收入不包括列入利润表的非日常活动的经济利益流入   D. 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
14. 下列不属于废品损失核算内容的有(   )。
A. 不需要返修、可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   B. 入库后保管不善而损坏的产品   C. 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D. 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
15. 下列项目中,属于事业单位净资产的有(   )。
A. 财政补助结转结余   B. 非财政补助结转结余   C. 专用基金   D. 非流动资产基金
三、判断题
1. 提供劳务交易结果不能可靠估计,且已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成本),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   )
2. 企业采用计划成本对材料进行日常核算,应按季度或年度分摊发出材料应负担的成本差异。(   )
3. 企业采用“账结法”结转本年利润的,年度内每月月末损益类科目发生额合计数和月末累计余额无需转入“本年利润”科目,但要将其填入利润表,在年末时将损益类科目全年累计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   )
4. 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在该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回升期间应当转回,但转回的金额不应超过原计提的减值准备。(   )
5. 在采用权益法核算的情况下,投资企业应于被投资单位宣告分派利润或现金股利时,按持有表决权的比例计算应分得的利润或现金股利,可能确认投资收益,也可能调整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   )
6. 企业对投资性房地产,无论采用何种计量模式,均应计提折旧或进行摊销。(   )
7. 资本公积反映的是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及直接计入当期损益的利得和损失。(   )
8.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盈余公积”栏目的本年年末余额应当与本年资产负债表“盈余公积”项目的年末余额相等。(   )
9. 如果企业的自制半成品对外销售,则不适合采用逐步结转分步法。(   )
10. “财政补助结转”科目年末应无余额。(   )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一)
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税率17%。2012 ~ 2013年发生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及投资性房地产等业务如下:
(1)2012年1月2日,企业管理部门购入一台需安装的A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23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39.1万元,另发生运杂费4万元,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安装设备过程中发生职工薪酬2万元,领用生产用材料10万元。A设备经过安装调试后,于2012年1月22日投入使用,预计使用10年,净残值为6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2)甲公司自行研究开发一项专利技术用于生产产品,与该项专利技术研发情况有关的资料如下:2012年1月,该项研发活动进入开发阶段。在开发阶段,甲公司先后以银行存款支付的开发费用共计280万元,其中满足资本化条件的为150万元。2012年7月1日,开发活动结束,并按法律程序申请取得专利权,用于生产W产品。该项专利权法律规定有效期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
(3)2012年7月15日,甲公司生产车间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B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价款为6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02万元,另发生保险费8万元,款项均以银行存款支付。
2012年8月19日,以银行存款支付B设备安装费3万元。B设备于8月25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并投入使用。B设备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预计净残值为11万元,采用工作量法计提折旧,预计总工时为5万小时。9月,B设备实际使用工时为720小时,10月份实际使用工时为800小时,11月份和12月份实际使用工时均为940小时。
(4)2012年9月30日,甲公司购入一栋办公楼立即用于出租并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购入该办公楼时共支付价款8 000万元。2012年12月31日公允价值为9 000万元。2012年底,甲公司收到3个月的租金合计60万元,应交营业税3万元。
(5)2013年9月30日,由于资金紧张,甲公司决定处置办公楼和专利技术,以筹集相关的资金。办公楼处置价款为10 000万元,2013年收到租金180万元,2013年办公楼共发生营业税509万元,假定办公楼年末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该专利技术转让款为300万元,发生营业税15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第1 ~ 6小题。(金额单位用万元表示)
1. 根据资料(1),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 A设备入账价值为246万元   B. A设备2012年1月份计提折旧2万元   C. A设备2012年计提折旧为22万元   D. A设备入账价值为247.7万元
2. 根据资料(2),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 专利权摊销额应计入产品成本   B. 2012年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为130万元   C. 2012年7月份无形资产摊销额为2.5万元   D. 2012年12月31日无形资产账面价值为135万元
3. 根据资料(3),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 购入需要安装的设备应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   B. 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611万元   C. B设备2012年度计提的折旧额为40.8万元   D. B设备计提的折旧额应计入制造费用
4. 根据资料(4),下列各项中,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 购入办公楼应作为投资性房地产核算   B. 出租办公楼取得的租金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   C. 办公楼2012年12月31日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1 000万元   D. 办公楼2012年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为1 060万元
5. 根据资料(5),关于2013年收取租金和处置办公楼业务,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 应将处置净损益计入营业外收支   B. 2013年办公楼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为671万元   C. 处置办公楼应将2012年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D. 处置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
6. 根据资料(5),关于2013年9月处置专利技术业务,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 出售专利技术取得的收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核算   B. 处置前该专利技术的累计摊销额为35万元   C. 处置专利技术应交的营业税通过“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   D. 处置专利技术的分录是:借:银行存款300,累计摊销35;贷:无形资产150,营业外收入185
(二)
乙公司属于工业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17%的增值税税率,售价中不含增值税。商品销售时,同时结转成本。本年利润采用表结法结转。
2013年11月30日损益类有关科目的余额如下表所示:

 

 

 


2013年12月份乙公司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销售商品一批,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售价50万元,增值税8.5万元,款项已收到并存入银行。该批商品的实际成本为37.5万元。
(2)分配本月应付职工工资174万元,其中,生产工人工资120万元,车间管理人员工资10万元,厂部管理人员工资14万元,销售人员工资30万元。
(3)将扣除代扣代交个人所得税5万元后的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
(4)将一项长期股权投资对外转让,收到款项210万元存入银行。该投资系2012年1月10日取得,取得时成本为200万元,采用成本法核算。
(5)本月摊销自用无形资产成本64万元。
(6)本月主营业务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5万元、教育费附加0.5万元。
(7)该公司适用所得税税率为25%。假定该公司本年无纳税调整事项。
(8)2013年12月31日,将一办公楼出租并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出租时该办公楼的账面价值为5 000万元,公允价值为6 000万元。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 ~ 6小题。
1. 关于结转本年利润的方法及会计处理,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表结法下,各损益类科目每月月末只需结计出本月发生额和月末累计余额,不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只有在年末时才将全年累计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   B. 账结法下,各损益类科目每月月末只需结计出本月发生额和月末累计余额,不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   C. 账结法下,每月月末均需编制转账凭证,将在账上结计出的各损益类科目的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同时将“本年利润”科目的金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D. 账结法下,每月月末均需编制转账凭证,将在账上结计出的各损益类科目的余额结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年度终了,将“本年利润”科目的金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2. 关于投资性房地产的核算,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 企业通常应当采用成本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B. 企业可以采用公允价值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C. 非投资性房地产转换为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D. 企业可以同时采用两种计量模式对投资性房地产进行后续计量
3. 乙公司2013年度利润表中应确认的营业收入为(   )万元。
A. 50   B. 1 566   C. 1 600   D. 1 616
4. 乙公司2013年度利润表中应确认的营业利润为(   )万元。
A. 361   B. -91   C. 270   D. 300
5. 乙公司2013年度利润表中应确认的净利润为(   )万元。
A. 500   B. 300   C. -68.25   D. 225
6. 下列项目中,金额正确的有(   )。
A. 2013年营业成本为1 132.5万元   B. 2013年其他综合收益为1 000万元   C. 2013年其他综合收益为750万元   D. 2013年综合收益总额为1 225万元
(三)
某公司在生产主要产品——丁产品的同时,附带生产出A产品,A产品分离后需进一步加工后才能出售。
资料1:2013年7月共发生联合成本400 000元,其中,直接材料200 000元,直接人工100 000元,制造费用100 000元。A产品进一步加工发生直接人工费5 000元,制造费用7 500元。当月生产丁产品2 500千克并全部完工以及A产品500千克,A产品的市场售价200元/千克,单位税金和利润共计50元,副产品按照作价扣除法分摊联合成本。
资料2:假定丁产品7月无月初在产品。根据资料,按A产品既要负担进一步加工的成本,又要负担分离前联合成本的方法计算丁产品成本和A产品成本。
资料3:某企业在生产丁产品过程中,产生不可修复废品50件,按其所消耗定额费用计算废品的生产成本。其中,原材料费用定额为210元,已完成的定额工时共计360小时,每小时的费用定额为:直接人工2.8元,制造费用13.5元。回收废品残料计价1 200元,应由过失人赔偿500元。废品净损失由当月同种合格产品负担。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第1 ~ 6小题。
1. 根据资料1,A产品应分配的联合成本为(   )。
A. 应负担的联合总成本为42 500元   B. 应负担的直接材料成本为31 250元   C. 应负担的直接人工成本为15 625元   D. 应负担的制造费用为15 000元
2. 根据资料1和2,副产品的成本计算正确的有(   )。
A. 单位产品的材料成本62.5元   B. 单位产品的人工成本46.25元   C. 单位产品制造费用41.25元   D. 单位产品总成本150元
3. 根据资料1和资料2,编制结转完工入库产品成本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库存商品——丁产品345 000、——A副产品67 500;贷:基本生产成本412 500   B. 借:库存商品——丁产品245 000,原材料20 000;贷:基本生产成本265 000   C. 借:基本生产成本265 000;贷:库存商品——丁产品245 000、——A副产品20 000   D. 借:库存商品——丁产品337 500、——A副产品75 000;贷:基本生产成本412 500
4. 根据资料3,结转不可修复废品成本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废品损失——丁产品16 368;贷:基本生产成本——丁产品16 368   B. 借:废品损失——丁产品16 368;贷:原材料10 500,直接人工1 008,制造费用4 860   C. 借:废品损失 ——丁产品6 078;贷:原材料210,直接人工1 008,制造费用860   D. 借:废品损失——丁产品6 078;贷:基本生产成本——丁产品6 078
5. 根据资料3,结转回收残料及赔偿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原材料1 200,其他应收款500;贷:制造费用1 700   B. 借:原材料1 200,其他应收款500;贷:管理费用1 700   C. 借:原材料1 200,其他应收款500;贷:基本生产成本1 700   D. 借:原材料1 200,其他应收款500;贷:废品损失1 700
6. 结转废品净损失的会计分录为(   )。
A. 借:营业外支出14 668;贷:废品损失14 668   B. 借:制造费用14 668;贷:废品损失14 668   C. 借:基本生产成本14 668;贷:废品损失14 668   D. 借:管理费用14 668;贷:废品损失14 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