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5 期
总第 66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308 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A公司是一个高成长的公司,目前股价15元/股,每股股利1.43元,假设预期增长率5%。现在急需筹集债务资金5 000万元,准备发行10年期的公司债券。
      投资银行认为,目前长期公司债券的市场利率为7%,A公司面临的风险较大,按此利率发行债券并无售出的把握。经与专业投资机构联系后,投资银行建议发行可转换债券筹资,债券面值为每份1 000元,期限10年,票面利率设定为4%,转换价格为20元,不可赎回期为9年,第9年末可转换债券的赎回价格为1 060元。
      要求:
      (1)确定发行日纯债券的价值和可转换债券的转换权的价格。
      (2)计算第9年末该可转换债券的底线价值。
      (3)计算可转换债券的税前筹资成本。
      (4)判断目前的可转换债券的发行方案是否可行,并确定此债券的票面利率最低应设为多高,才会对投资人有吸引力。

      2. X公司主要是从事汽车的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产品销售以X公司仓库为交货地点。X公司日常交易采用自动化信息系统(简称“系统”)和手工控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自2011年以来没有发生变化。X公司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内各主要城市的专卖店等经销商。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X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
      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X公司及其环境的情况,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资料一:X公司汽车的销售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2012年在行业中居第五位。X公司董事会确定的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目标为25%。X公司管理层实行年薪制,总体薪酬水平根据上述目标的完成情况上下浮动,X公司所处行业2012年的平均销售增长率是12%。
      X公司2012年的销售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与2011年的相比情况如下表:

 

 

      资料二:经了解,中国国内汽车行业已进入了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的阶段,随着国外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的扩张,X公司传统的市场优势已经减弱,同时,大型的内资或外资企业也可能收购X公司,从而一举拿下X公司的市场。为了应对这种状况,X公司一方面要加强对国内市场的保护,另一方面也要主动出击,在其他区域市场中扩张,这样才能有较长时间的生存空间。
      资料三:经了解,2012年汽车行业进行了大量的价格战,各汽车企业为夺取市场发起了价格竞争,X公司也不得已而为之。而近年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幅度上升,制造汽车用的特种钢材、油漆、生产用水、生产用煤及运输费也大涨。涨价因素大大提高了汽车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且X公司期末存货比例较大。
      资料四:经了解,X公司治理结构较为完善,有独立于管理层的审计委员会;从所有权结构来看,公司主要有两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是国有控股A集团公司,第二大股东是外资股,其余股东持股均未超过5%的比例。X公司其他应收款中应收A公司1.06亿元,在筹资方面为满足扩张需求向银行借款近6个亿,导致资产负债率达62%,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并且银行借款合同明确对X公司有限制性条款,必须保证当年利润是当年支付银行利息的3倍,且对每股现金流量和每股分配股利有限制性条款。X公司在投资中兼并一家汽车厂和运输公司。
      资料五:经了解,X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比例部分发生改变,并对金额较大的账户采取个别认定法,同时个别账户也改变了计提比例;从公司未审报表披露的关联方交易来看,其关联方交易占总销售额的12%左右。
      资料六:经了解,公司的经营战略是:在坚持“突出主业、稳定发展”的方针指引下,继续贯彻执行公司“加强资本运作、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积极开拓市场、增强与国内外其他汽车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经营方针。公司目前的扩张主要是通过收购兼并其他汽车生产企业和新设汽车生产企业来实现,并拟向海外扩张。
      X公司经过对汽车市场产品的分析认为,在国内的汽车大战中,汽车巨头之间主要是依靠降价和售后服务来角逐市场。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调研和准备,X公司最近推出了定位于面向中等收入的80后适用的中档新品牌,并在前期投入大量研发推广费用。
      资料七:经了解,X公司内部控制总体较为完善,控制环境较好,但对期末汽车进行减值测试时未有高级管理人员或专家参与,并且只计提了少量减值。公司在2012年由于业务的拓展对财务软件进行了升级换代。
      要求:
      (1)A注册会计师可能采用哪些方法来了解X公司及其环境的情况?通常询问管理层和财务负责人哪些情况?
      (2)针对资料一,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分析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并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重点审计领域。      (3)针对资料二及资料三,请指出X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经营风险对财务报表的认定的影响。
      (4)针对资料四,请指出X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经营风险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5)针对资料五,请指出X公司财务报表的可能错报风险。
      (6)针对资料六,请指出X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以及在审计过程中应关注的领域。
      (7)针对资料七,请指出X公司面临的潜在错报风险。
      (8)针对资料一至资料七,请针对审计X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表的关键环节、报表项目以及影响的认定填列下表(表略)。

      【参考答案】
      1. (1)发行日纯债券的价值=40×(P/A,7%,10)+1 000×(P/F,7%,10)=40×7.023 6+1 000×0.508 3=789.24(元)
      可转换债券的转换权的价格=1 000-789.24=210.76(元)。
      (2)转换比率=面值/转换价格=1 000/20=50(元)
      第9年末转换价值=股价×转换比率=15×(1+5%)9×50=1 163.50(元)
      第9年末债券价值=未来各期利息现值+到期本金现值=1 040/(1+7%)=971.96(元)
      第9年末底线价值=1 163.50(元)。
      (3)1 000=40×(P/A,K,9)+1 163.50×(P/F,K,9)
      设K=5%,40×(P/A,5%,9)+1 163.50×(P/F,5%,9)=1 034.30
      设K=6%,40×(P/A,6%,9)+1 163.50×(P/F,6%,9)=960.74
      用插值法求得税前资本成本K=5.47%。
      (4)税前成本低于普通债券的利率(7%)则对投资人没有吸引力,故需要修改。
      1 000=1 000×i×(P/A,7%,9)+1 163.50×(P/F,7%,9)
      1 000=1 000×i×6.515 2+1 163.50×0.543 9
      i=5.64%
      票面利率至少需调整为5.64%,才会对投资人有吸引力。

      2. (1)应当实施的风险评估程序包括:①询问被审计单位管理层和内部其他相关人员;②分析程序;③观察和检查。
      向管理层和财务负责人询问下列事项:①管理层所关注的主要问题,如新的竞争对手、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流失、新的税收法规的实施以及经营目标或战略的变化等;②被审计单位最近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③可能影响财务报告的交易和事项,或者目前发生的重大会计处理问题;④被审计单位发生的其他重要变化,如所有权结构、组织结构的变化,以及内部控制的变化等。
      (2)X公司销售量、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与2011年相比增长比例分别是25%、25%、23.44%,在行业中居第五位,行业平均销售增长率是12%,同行业相比,X公司2012年的增长幅度偏高;由于管理层的薪酬与销售增长目标挂钩,因此管理层多计营业收入的错报风险很大,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和应收账款的存在认定应作为重点审计领域,并针对发生和存在认定设计有效的审计程序。
      (3)X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主要有:①行业发展,很可能导致被审计单位不具备足以应对行业变化的人力资源和业务专长等风险。②业务扩张,及其可能导致的被审计单位对市场需求的估计不准确等风险。
      X公司在2012年进行了大量的价格战,近年原材料价格有较大幅度上升,X公司期末存货比例较大,所以期末存货的计价认定有较大风险。
      (4)①利润达不到银行限制条款的要求,银行强制提前收回借款,造成公司资金链断裂,影响持续经营的风险,进而管理当局有虚构交易、粉饰报表的动机。②由于兼并的运输公司对于X公司来说是新的经营范围,其对新业务不熟悉可能对新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兼并会计处理可能有错报。
      (5)X公司财务报表的可能重大错报风险主要有:①应收账款的计价认定可能存在重大错报,同时影响利润表的资产减值损失的准确性认定重大错报风险。②从公司未审报表披露的关联方交易来看,其关联方交易占总销售额的12%左右,属于重大交易类别,再加上管理层存在舞弊的动机,由此关联方交易有重大错报风险,其主要是关联方识别和交易导致的营业收入的存在、准确性认定重大错报风险。
     (6)①海外合资的扩张计划可能带来的经营风险。在审计过程中应关注:企业如何与当地合资方在经营活动、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协调;如何在合资公司中获得控制权或共同控制权;当地市场情况是否会发生变化;当地对合资公司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方面的政策是否稳定;合资公司的利润是否可以汇回,是否存在汇率风险等。②新产品开发的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在审计过程中应关注:公司新产品的推广及市场反响情况如何,是否取得了预想中的经济和品牌效益,如果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对公司短期及中长期影响如何。
      (7)X公司面临的潜在错报风险主要有:①存货跌价准备存在错报的风险;②由于工作人员对新软件运用不熟悉发生的错报风险。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