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5 期
总第 667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的Excel设计

作  者
刘 曜 马 萧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重庆 40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解决笔者原先发表的《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中的各调节项目增加数自动汇总问题,并且采用业务模块编制法来简化调节项目增加数的确定。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间接法   电算化   DSUM函数

      在《财会月刊》2013年第11期刊发的《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中,笔者用一个示例介绍了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编制方法。其所采用的方法需要汇总各调节项目增加数,这一工作手工操作起来比较麻烦。本文拟利用Excel软件的DSUM函数解决这一问题,并且采用业务模块编制法来简化确定调节项目增加数。为满足现金流量表准则的要求,本文还将给出一个如何应用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编制方法编制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以下简称“补充资料”)的解决方案。
      一、利用Excel编制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
      利用Excel编制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其工作表设计及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建立“现金流量表项目”工作表,在该表上将调节项目分类编号,如图1所示。
      第二步,建立“现金变动日记账”工作表。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按具体调节项目的判断条件逐一进行分析,判断是否会引起某一个调节项目的增加。如果判断该项业务会引起某一个调节项目的增加,则确定该项目的增加数,在该表上登记。以《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中的示例为例,得到的现金变动日记账记录如图2所示。
      第三步,建立“检索标准”工作表,在该表上列示DSUM函数参数的检索标准,如图3所示。
      第四步,建立“现金流量表(间接法)”工作表,在该表上对应调节项目设置DSUM函数,如图4所示。
      完成以上各步设计及操作后,即可自动得到按各调节项目分类汇总后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如图5所示。
      二、业务模块编制法
      笔者在《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中曾指出,虽然编制现金流量表(间接法)在整体上是一件“复杂的工程”,但是具体落实到每一项相关的经济业务时,由于“工程的分解”而变得操作简单。
      正因为“工程的分解”使得容易编制本文的“现金变动日记账”工作表,至于数据的分类汇总这一手工操作非常麻烦的工作,在本文中可以看到利用Excel软件的DSUM函数可以自动进行。也就是说,当设计好计算现金流量表(间接法)调节项目的DSUM函数后,只需要日常编制“现金变动日记账”工作表,即可自动生成现金流量表(间接法)。
      《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与本文编制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方法可以总结为: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按具体调节项目的判断条件逐一进行分析,判断是否会引起某一个调节项目的增加。如果判断该项业务会引起某一个调节项目的增加,则确定该项目的增加数,再将调节项目的增加数利用计算机分类汇总。该方法将编制现金流量表(间接法)这一“复杂的工程”进行“工程的分解”,使得分解后的工程任务变得单一、操作简单。除此之外,还有一点也值得特别注意,那就是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使得“分析经济业务确定调节项目的增加数”的“分析”工作简化。
      现举例说明如下:
      例:某企业购入原材料一批,材料价款200 000元,增值税税额34 000元,共计234 000元,原已预付材料款65 000元,余款169 0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材料未到。
      会计分录为:
      借:材料采购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34 000     
           贷:银行存款169 000  
                预付账款65 000  
      第一步,判断是否会引起某一个调节项目的增加。该项业务以现金支付材料价款和增值税,按《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中的第(5)和(6)类具体调节项目的判断条件判断,属于“非影响本期损益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会引起F02和F03项目的增加。
      第二步,确定项目增加数。F02:135 000,为“银行存款”169 000减去“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34 000。      从多步式调节的原理可以看到,这两个调节项目的调节原因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应当合并。出于同样的理由,“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与本期损益相关的经营性应付项目)”与“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减少(归还往期欠款付出现金形成的)”虽同为经营性应付项目,“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本期赊销增加欠款形成的)”与“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收回往期欠款得到现金形成的)”虽同为经营性应收项目,“存货的增加(以现金支付材料、生产人员工资等与存货相关的费用形成的)”与“存货的减少(销售结转成本形成的)”虽同为存货,均不应合并。加项中的“其他”与减项中的“其他”也不应合并。
      在笔者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数学原理》一文(发表于《财会月刊》2012年第30期)中,针对“补充资料”设计原理的缺陷作了改进,设计了新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一文与本文则介绍了这种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编制方法。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在理论上调节项目的数学逻辑关系清晰,排除了调节项目内的“杂质”数据,在实际操作上其编制也方便可行。因此我们建议,“补充资料”采用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但是从目前来看,企业还得遵循现行会计准则,在编制“补充资料”时可以考虑以下方案:
      第一步,编制改进的多步式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第二步,将改进的多步式现金流量表(间接法)改成单步式。第三步,将“财务费用(支付利息形成的)”与“财务费用(应收票据贴现形成的)”、“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与本期损益相关的经营性应付项目)”与“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减少(归还往期欠款付出现金形成的)”、“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增加(本期赊销增加欠款形成的)”与“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收回往期欠款得到现金形成的)”、“存货的增加(以现金支付材料、生产人员工资等与存货相关的费用形成的)”与“存货的减少(销售结转成本形成的)”、加项中的“其他”与减项中的“其他”合并。
      该方案的关键是编制改进的多步式现金流量表(间接法),至于为满足现行现金流量表准则的要求而进行的第二步与第三步操作则非常简单(现行现金流量表准则“补充资料”的格式是单步式的,并且第三步中的“财务费用”等项目也是合并在一起的,所以需要进行第二步与第三步的处理)。
      简单地说,这一方案是先编制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再改成现行现金流量表准则“补充资料”的格式。该方案的好处是,可以按《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与本文中的方法方便地编制改进的多步式现金流量表(间接法),改进的多步式现金流量表(间接法)一旦编制完成,方案的第二步与第三步操作起来就非常简单了。并且,这样编制的“补充资料”的调节项目中不包含不必要的项目内容(“杂质”数据)。也就是说,按该方案编制的“补充资料”与现行现金流量表准则“补充资料”的格式一致,只不过是调节项目中不包含不必要的项目内容(“杂质”数据)——数据更准确而已,从遵循现行现金流量表准则上讲应当是说得过去的。
      四、结束语
      现金流量表是三大主要报表之一,而现金流量表准则中提及的“补充资料”是现金流量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数学原理》、《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与本文,从揭示“补充资料”设计上的缺陷,到设计新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以及给出一种新的编制方法,形成一个关于“补充资料”的研究系列。我们认为,该项研究主要有以下意义:
      第一,给出了一种现金流量表(间接法)新的编制方法。该编制方法直接从记账凭证中获取数据。这样,虽然编制“补充资料”在整体上是一件“复杂的工程”,但是具体落实到每一项相关的经济业务时,由于“工程的分解”而变得操作简单。
      第二,新设计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调节项目的数学逻辑关系清晰,排除了调节项目内不必要的项目内容(“杂质”数据)。
      第三,新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是按多步式设计的,与“补充资料”单步式格式相比,可以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笔者希望该项研究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解决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编制中的一些问题而提供有益参考。
主要参考文献
      1. 刘曜等.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的数学原理.财会月刊,2012;30
      2. 刘曜等.改进的现金流量表(间接法)编制示例.财会月刊,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