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4 期
总第 666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住房公积金入市问题思考

作  者
黎 明(教授) 胡萍茜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 证监会已将住房公积金入市相关工作提上议事日程。住房公积金原本只能用于住房领域,证监会议案的提出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引起业内人士普遍关注,意见不一。本文对此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了一些住房公积金使用建议。
【关键词】 住房公积金入市   保值增值   资金利用效率

      一、引言
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保障金就会被认定为只适合进入低风险投资领域。但低风险带来的只是低收益,不能保证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股票市场是高风险领域,可能会带来丰厚的收益,也可能血本无归。因此公积金入市,引起了广泛关注,支持方与反对方各执一词,各抒己见,具体见下表:

 

 

 


二、坚持住房公积金入市面临的难题
住房公积金入市可能遇到的难题有三个:
一是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以及单位为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户存储,归职工个人所有。若将住房公积金存款投入股市,首先必须征得住房公积金所有人的同意,若一意孤行,住房公积金缴付群体会滋生抵制情绪,势必会发展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二是涉及修改相关的法规、制度。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权只归属于住房领域,入市改变了原来的管理制度。比如,如今的住房公积金的管理权分散于全国300多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如果没有制度的约束,可能会导致各地方独自为营,一般来说地方平台不能确保公积金存款保值增值。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很多问题都会涉及修改法规与制度,能不能做到全面兼顾,都是未知数。
三是股市风险很高,提出住房公积金入市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它的保值增值,住房公积金入市最终能不能收回成本、实现保值增值,也是目前面临的问题。
当然,上述难题最终都会有相应的解决途径。解决第一和第二个问题,需要依赖于法规制度的修订,对于第三个难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认为应当由专业机构来操作,以加强技术层面风险控制。为此,应建立专业的技术分析团队,例如效益好、规模大、信誉好的商业组织,也可以较好地控制成本,更好地理顺成本效益关系。这些相应的政策也不能保证能完满实现住房公积金进入股市,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总而言之,解决途径均不可靠。
笔者之见:支持方若要达到公积金保值增值的目的,必然在对相关法规、制度进行修正的同时还要煞费苦心地去建立专业机构来管理公积金,结果还是没有达到预想的目的,不能保证保值增值,甚至不能保证公积金入市后保本。支持方相当于是绕了一个大的圈子,最后还是不一定能达到资金保值增值的目的。
三、反对住房公积金入市隐藏的问题
走老路隐藏的问题:①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分析说,因为程序繁杂,加之提供的贷款量与房价相比较少,所以利用公积金贷款的情形并不是很多。而且不买房的情况下,这笔福利收入被强制性划扣,要想取出却受到不少限制。因此,一些人很难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②住房公积金可能被挪用。大笔的资金在沉睡,难以发挥其预期价值,没有真正惠及每一个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甚至会被某些利益驱使者无偿占用。
笔者之见:反对方采取保守政策,不去冒险,走老路。但住房公积金的老制度比较死板,对于不用买房或是买不起房的住房公积金缴付者来说,强制划扣的工资没有实际的管理权,提取难,大量的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很低,它的利用效率低,没有让住房公积金得到最大化利用。四、住房公积金使用建议
公积金入市确实提供了更广泛的运用渠道,笔者也不反对住房公积金入市,但入市似乎还时机未到,而坚持原来的体制也没有完成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初衷。因此,可以对公积金体制稍做修正、进行完善,提高公积金的利用效率。
1. 长期看趋势。①静闻养老金入市佳音。养老金与住房公积金都是保障金,性质也相差无几,也曾因为与住房公积金一样被认为是资金沉淀,不能实现保值增值而提上入市议程,现在已经进入股市。住房公积金是否入市可以将养老金的入市状况作为参照。②坐观股票市场状况。股市风险高,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不够完善,若要做到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必定要建立相应的专业机构来应对这种高风险,进行技术层面的风险控制。类似机构是否建立,是否完善也关乎住房公积金的命运。
综上,笔者认为目前应当看养老金入市状况,听股票市场动静,拟解决入市难题思路,分析股票市场投资价值。时间是检验一切的真理,一口吃不了大胖子,认准形势,适时适当适势适量进入股票市场。
2. 短期增用途。短期内应当对住房公积金稍作修正,增加住房公积金的多种用途,提高利用效率。
(1)降低利用住房公积金进行租房的门坎,这对于某些不愿买房或是买不起房的缴付者来说更公平一些,同时资金也实现了它的价值,缴付者也更多地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利益。
(2)扩大公积金使用受益群体,拓宽公积金使用渠道。在个人购买住房时,可以使用直系亲属的公积金,享受贷款优惠,激活公积金资源。
(3)完善住房公积金直接投资公租房的运营模式,取住房公积金于民,用之于民。不断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使住房公积金真正惠及于民,同时也达到了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利用效率的目的,拉动经济增长。
(4)要解决住房公积金运用效率低的现状,可以适当放宽公积金的用途。海南省在2010年修订《海南住房公积金提取操作规程》与《海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操作规程》,其中规定,除用于住房相关费用外,住房公积金还可用于支付物业费、子女大中专学费、医疗费和事故灾难费等。
主要参考文献
1. 王立君,赵铁男.放宽住房公积金使用办法是激活房市和刺激消费的有效途径.吉林金融研究,2009;1
2. 沈翀,魏宗凯.公积金入市传闻引争议.半月谈,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