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3 期
总第 66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金蝶K/3的期末转账操作

作  者
乔 荣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化环境下,期末转账功能可以实现对单位期末转账业务的高效处理。本文以会计信息化软件金蝶K/3为蓝本,对期末转账功能进行了详细全面地介绍。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   期末转账   效率

      金蝶K/3信息化软件中,期末转账功能共包括“期末调汇”、“自动转账”、“结转损益”、“凭证摊销”和“凭证预提”五种类型,因为新会计准则中取消了“待摊费用”和“预提费用”两个会计科目,后两种转账类型已较少使用,因此,金蝶K/3期末转账功能主要是通过“期末调汇”、“自动转账”和“结转损益”三种类型来实现。其中“期末调汇”功能仅用于“结转汇兑损益”业务、“结转损益”功能也专用于“结转期间损益”业务,除此之外的其他期末转账业务大都可通过“自动转账”功能来实现。下面就“期末调汇”、“自动转账”、“结转损益”三种转账类型进行逐一讲解。
一、自动转账
除“结转汇兑损益”和“结转期间损益”外的期末转账业务大都可以通过金蝶K/3中的“自动转账”功能来实现。比如:计提利息、计提折旧(摊销)、计提各项减值准备、计提福利费及各种保险金、结转制造费用、结转生产成本等。现以“计提坏账准备”和“结转制造费用”为例介绍“自动转账”功能。
例2: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月末计提坏账准备。
使用“自动转账”功能计提坏账准备,须做如下设置:

 

 

 

【操作步骤】
1. 设置自动转账模板。
(1)在金蝶K/3主界面,选择“财务会计”→“总账”→“结账”→“自动转账”命令,弹出“自动转账凭证”窗口。
(2)单击“编辑”标签页,单击“新增”按钮,进入“自动转账凭证”编辑界面,根据例2表中资料录入各项内容后(见图1),单击“下设”按钮,弹出“公式定义”对话框,在此录入取数公式(见图2)并保存。

 

 

 

 

 

 


2. 使用自动转账模板生成转账凭证。
(1)在“自动转账凭证”窗口,单击“浏览”标签页,单击“生成凭证”按钮,系统自动生成“计提坏账准备”转账凭证(见图3)。

 

 

 

 

(2)选择“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处理”→“凭证查询”命令,打开“总账系统——凭证查询”窗口,对已经生成的计提坏账准备凭证进行查看、审核及过账。(见图4)。

 

 

 

 

 

例3: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期末结转制造费用。
使用“自动结转”功能结转制造费用,须做如下设置:

 

 


【操作步骤】
1. 设置自动转账模板。
(1)在金蝶K/3主界面,选择“财务会计”→“总账”→“结账”→“自动转账”命令,弹出“自动转账凭证”对话框。
(2)单击“编辑”选项卡,单击“新增”按钮,进入“自动转账凭证”编辑界面,根据例3表中资料设置各项内容并保存(见图5)。

 

 

 

 

 

2. 使用自动转账模板生成转账凭证。
(1)在“自动转账凭证”对话框,单击“浏览”标签页,单击“生成凭证”按钮(见图6)。生成“结转制造费用”转账凭证。

 

 

 

 

 

(2)选择“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处理”→“凭证查询”命令,打开“总账系统-凭证查询”窗口,在此窗口可以对已经生成的结转制造费用凭证进行查看、审核及过账。
      二、期末调汇
金蝶K/3中的“期末调汇”转账功能仅适用于有外币核算的单位。每期期末,如果汇率发生了变动,使用“期末调汇”功能,系统会自动计算出汇兑损益、生成汇兑损益转账凭证及期末汇率调整表。使用期末调汇功能的前提是已经给相关会计科目设置了外币核算属性并发生了外币业务。
例1:会计科目“银行存款——中国银行”设置了外币核算属性(美元)并发生了相关的经济业务。2012年12月1日美元汇率为6.289 2,2012年12月31日美元汇率为6.285 5,根据以上资料进行期末调汇的处理。
【操作步骤】
1. 在金蝶K/3主界面,选择“财务会计”→“总账”→“结账”→“期末调汇”命令,弹出“期末汇率”对话框。
2. 在“调整汇率”下方录入期末汇率(见图7),单击“下一步”按钮,选择“损益类科目”为“财务费用”(见图8),单击“完成”按钮,即可生成一张“结转汇兑损益”转账凭证。

 

 

 

 

 

 

 

 

 

 

 


      3. 选择“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处理”→“凭证查询”命令,打开“总账系统——凭证查询”窗口,在此窗口可以对已生成的结转汇兑损益凭证进行查看、审核及过账(见图9)。

 

 

 


三、结转损益
金蝶K/3中的“结转损益”功能仅用于“结转期间损益”业务。使用该功能会把所有损益类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全部自动转入“本年利润”科目、计算出净利润,并自动生成“结转损益”转账凭证。
例4: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月末结转期间损益。
【操作步骤】  
1. 在金蝶K/3主界面,选择“财务会计”→“总账”→“结账”→“结转损益”命令,弹出“结转损益”对话框。
2. 单击“下一步”按钮,弹出第二个对话框。
3. 再单击“下一步”按钮,弹出第三个对话框,在此对话框可以修改相关内容(一般不需修改),修改后单击“完成”按钮(见图10),即可生成“结转损益”转账凭证。

 

 

 

 

 

 

 

      4. 选择“财务会计”→“总账”→“凭证处理”→“凭证查询”命令,打开“总账系统-凭证查询”窗口,在此窗口可以对已经生成的结转损益凭证进行查看、审核及过账。
在执行“结转损益”功能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执行“结转损益”功能前一定要在总账系统“参数设置”中设置“本年利润”和“利润分配”两个科目,否则不能使用该功能。②“结转损益”是结账前的最后一个步骤,也就是说“期末调汇”和“自动转账”应在“结转损益”之前进行。③执行“结转损益”功能前一定要把全部凭证审核并过账,否则生成的结转损益凭证上的数据很可能不准确。④“结转损益”生成的转账凭证也要审核并过账,否则无法结账。
主要参考文献
1. 王海林,吴沁红等.会计信息系统.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
2. 张晓燕.会计电算化实务.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3. 周小芬.会计电算化实务.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4. 王新玲.用友ERP财务管理系统实验教程.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