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3 期
总第 66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ERP-U872供应链系统下暂估业务的处理

作  者
许艳华

作者单位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商贸分院 长春 130033)

摘  要

      【摘要】用友ERP-U872软件是当前广泛使用的企业管理软件,但供应链系统操作较为复杂,对于特殊的暂估业务就更为繁琐,本文针对暂估业务的处理方法,通过实际操作进行阐述。
【关键词】用友ERP-U872   供应链   暂估入库

      一、暂估业务的设置与暂估业务的发生
在用友ERP-U872软件下进行暂估业务处理,应先进行业务设置,具体包括:设置核算方法和暂估科目。
1. 系统暂估业务核算方法的设定。用友ERP-U872软件系统对于暂估业务提供了三种在原理上基本相同但在处理上稍有不同的核算方法:月初回冲、单到回冲和单到补差。设定操作方法:在“UFIDA ERP-U8”窗口中,选择“业务工作//供应链/存货核算/初始设置/选项”,双击“选项录入”,单击“编辑”按钮,选择“核算方式”选项卡,根据企业设定的暂估业务核算方法在暂估项目上选择“月初回冲”、“单到回冲”或“单到补差”中的一种。
2. “暂估”科目的设置。在企业实际业务处理中,由于“暂估”科目不能是受控于应付系统的科目,所以“暂估”科目的设置一般有两种处理方法(本文以第一种处理方法为例):
(1)在“应付账款”科目下设“暂估应付款”明细科目。操作方法:①在“UFIDA ERP-U8”窗口中,选择“基础设置/基础档案/财务/会计科目”设置中,增加“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科目,将这个科目设置为“供应商往来”,但不受控于应付系统,即受控设置为空。②打开“业务工作//供应链/存货核算/初始设置”操作界面,在“科目设置/对方科目设置”中,设置暂估科目,如表1所示。

 


(2)以“在途物资”科目为“暂估”科目。在企业实际工作中,可以不按手工习惯设置暂估应付款科目,而是通过“在途物资”科目核算,这时在设置暂估科目时,在暂估科目名称录入“在途物资”科目。
3. 录入期初暂估数据。期初暂估入库是启用采购管理系统之前,已经收到采购货物,但尚未收到对方开具的发票。对于这类采购货物,可以按暂估价先办理入库手续,待以后收到发票,再进行采购结算。因此,对这些已经办理入库手续的货物,必须录入期初入库信息,以便将来及时进行结算。操作方法是:在没有进行采购期初记账之前,执行“业务工作/供应链/采购管理/采购入库”选项,打开“采购入库单”窗口,此时显示的是“期初采购入库单”界面。录入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期初暂估入库工作。
4. 本月末暂估入库。企业应在本月末对发生的“货到单未到”入库业务进行暂估处理。操作方法是:①在采购管理中录入采购入库单,由于没有发票,可以只录数量;②在库存管理中对采购入库单进行审核;③在存货核算中在暂估成本录入处进行录入或修改暂估单位成本;④在存货核算中进行正常单据记账,并选择“采购入库单(暂估记账)”,生成凭证如下:借:原材料;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
二、暂估业务的处理操作
1. 单到回冲。单到回冲:指当月货到票未到时,先将采购入库单暂估入账,下月或以后月份结算时先将原来的暂估入库单全部回冲,再按结算价形成最终的反映实际成本的采购入库单(即报销的蓝字回冲单)。操作方法:①当月结账完毕,无任何操作。②下月收到发票时,在采购管理系统中,执行“采购发票/专用采购发票”命令,打开“采购专用发票”窗口。单击“增加”按钮,修改开票日期和发票号,由于上月末已录入该笔业务的入库单,所以直接拷贝采购入库单,生成采购专业发票。并根据发票内容修改原币单价后,保存并进行结算。之后在应付款管理系统中,执行“应付单据审核/应付单据审核”命令,对发票进行审核后制单,生成凭证:借:在途物资,应交税费;贷:应付账款——一般应付款。③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业务核算/结算成本处理”命令,打开“暂估处理查询”对话框,选中要暂估结算的结算单,单击“暂估”按钮。④生成“红字回冲单”凭证。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财务核算/生成凭证”命令,打开“生成凭证”窗口,选中“红字回冲单”和要生成凭证的单据,执行“生成”按钮,生成一张凭证:借:原材料 (红字);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红字)。⑤生成“蓝字回冲单(报销)”凭证。在存货核算系统中,执行“财务核算/生成凭证”命令,打开“生成凭证”窗口,选中“蓝字回冲单(报销)”和要生成凭证的单据,执行“生成”按钮,生成一张凭证:借:原材料(蓝字);贷:在途物资(蓝字)。⑥如果下月未收到发票,则不用做任何操作,正常月末结账,等发票到时,再执行步骤2。如果选择“单到回冲”,不会存在由于暂估业务导致存货核算和库存管理模块收发存数据汇总不一致的问题。
2. 月初回冲。月初回冲:指当月货到票未到时,先将采购入库单暂估入账,在下月初时立即回冲形成红字回冲单,冲回上月暂估的业务。下月结算时再按结算价形成最终的反映实际成本的采购入库单(即报销的蓝字回冲单)。如果下月发票仍未到,则期末处理时系统自动按原来的暂估价重新暂估入账(即暂估的蓝字回冲单),下月初再回冲,这样如此循环直到结算生成报销的蓝字回冲单为止。如果选择“月初回冲”,在核算模块中会产生很多回冲记录,尤其会导致存货核算和库存管理模块收发存汇总不一致,所以对于不能收到发票的企业,或者收到发票周期比较长的企业,不要选择这种方法。
3. 单到补差。单到补差:指当月货到票未到时,先将采购入库单暂估入账,下月或以后月份结算时将暂估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异形成入库调整单,将原来的暂估成本调整为实际的结算成本。操作方法:①当月结账完毕,无任何操作。②下月收到发票时,发票与采购入库单结算,在核算模块中“暂估入库成本处理”后,账表中自动产生一条调整记录,并产生一张入库调整单。分别对购销单据制单中的入库调整单以及供应商往来制单中的发票(现结)制单。③如果下月未收到发票,则不用进行任何操作,正常月末结账,等发票到时,再执行步骤2。
主要参考文献
1. 贺军.用友ERP-U8 操作中的常见问题分析及解决方案.经济研究导刊,2009;5
2. 王新玲,汪刚.会计信息系统实验教程(用友ERP-U8.72).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