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3 期
总第 665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畅捷通T3几个特殊业务的处理

作  者
亓凤华

作者单位
(聊城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 山东聊城 252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信息化软件畅捷通T3为例,结合笔者多年会计信息化教学经验及实际工作经历,对使用过程中的几个特殊业务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个或多个解决方法。
【关键词】畅捷通T3   特殊业务   解决方法

      一、安装数据库文件时出现指定的实例名无效的处理
在安装畅捷通T3软件前,要先安装数据库文件SQLSERVER2000或MSDE2000,在安装过程中,若提示“指定的实例名无效”,则说明计算机已经安装过数据库文件了,可能没有开启数据库SQLSERWER服务。安装数据库SQLSERVER2000或MSDE2000是采用系统默认的实例名,若系统里有,则提示不能再安装了。可以查看系统里是否有SQLSERWER服务,若有直接启动即可,若有又无法启用,则说明数据库可能被损坏,可以将数据库全部卸载干净、重新安装。如何检查和启用有三种方法可供选择使用。①若计算机安装了SQLSERVER2000或MSDE2000数据库文件,在计算机右下角一般会有一个数据库图标 ,若显示红色三角,则说明数据没启动,点击图标,然后点击开始/继续按钮,则会显示绿色三角,说明已经启用。②点击计算机左下角“开始—所有程序—启动”,若有服务管理器,说明已安装数据库文件了,点击开始/继续即可。③右击“我的电脑—管理—服务与应用程序—服务”,查看是否有SQLSERWER服务,点击启动即可。
二、采购发票与运输发票不同时到的处理
在企业采购业务过程中,常会发生货物和发票是在同一个月份或者同时到达企业,而运费发票由于各种原因在结算之后或者下个月才到达企业的情况。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购进货物支付运输费用的,按照运输费用金额的7%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其余93%的运费成本要分摊到入库成本中的,那如何对入库存货进行成本调整?该情况下可以通过“费用折扣结算”来实现。
在运费发票到达企业时,在采购模块中填制运费发票,注意税率7%的设置,对运费发票复核;点击采购模块中的采购结算—费用折扣结算,进行过滤选择已经与采购发票结算的入库单及运费发票,进行分摊、结算。结算完成后,在核算模块中,点击核算—暂估入库成本处理,会自动产生一张入库调整单,同时明细账会多出一条只有金额的记录,可以看到该存货的结存单价和金额已经发生变化。然后通过购销单据制单和供应商往来制单生成相关的凭证即可。
三、合理损耗与非合理损耗的处理
1. 定额内合理损耗。采购发票与采购入库单进行手工结算。例如,采购某存货100个,实收98个,若损耗的2个确认为合理损耗。因为相差的2个确认为合理损耗,系统会把100个存货的采购成本分摊到98个中去,提高了入库存货的单位成本。实际操作流程:填制采购发票时,数量100个,填制采购入库单数量98个,采购发票和采购入库单手工结算,合理损耗数量填上2个,结算后,采购入库单上的单价提高。采购入库单记账后,通过购销单据制单和供应商往来制单生成相关的凭证即可。
2. 定额外非合理损耗。采购发票与采购入库单进行手工结算。因为非合理损耗导致存货金额和增值税进项税额都需要调整,在没查清原因之前应先通过“待处理财产损溢——待处理流动资产损溢”科目归集。例如,采购某存货100个,实收98个,若损耗的2个存货确认为非合理损耗,则采购入库的成本不变。实际操作流程:先在基础设置—购销存—非合理损耗类型,类型可以结合实际填写;再在核算—控制方式中设置“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科目;然后填制采购发票,数量100个,填制采购入库单数量98个,采购发票和采购入库单手工结算,非合理损耗数量填上2个,单价填上发票单价,系统会自动带出进项税额转出数额,选择非合理损耗类型。采购入库单记账后,在购销单据制单中选择采购入库单制单,则系统自动生成,借:原材料,待处理财产损溢,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应付账款/银行存款。非合理损耗查清原因后,需在总账系统处理,结转待处理财产损溢。
四、赠品业务的处理
1. 采购赠品业务的处理。
(1)赠品以采购入库单形式入库。在该方法下,赠品作为采购商品的一部分一起入库,相当于同样的金额多买了商品,降低了单位商品成本。然后通过购销单据制单和供应商往来制单生成相关的凭证即可。
(2)赠品以其他入库单形式入库。在该方法下,赠品数量通过其他入库单填制,而单价是0元,从而增加了入库商品数量,同时降低了入库商品的单位成本。例如,采购钢管100根,每根50元,销货方赠送5根。实际操作流程:在采购模块中正常购货填制采购入库单,录入数量100根,单价50元;赠品填制其他入库单,录入赠品数量5根,单价0。然后采购入库单流转生成采购发票并采购结算,核算管理中采购入库单和其他入库单记账后,存货明细账数量和单位成本就变了。在核算管理中购销单据制单进行采购入库单制单,由于其他入库单没有单价不能生成,和采购入库单合并制单即可。
由于赠品业务,销货方一般不开发票,所以在实际业务中,最好选择第二种方法,以其他入库单形式入库,对赠品进行业务处理。
2. 销售赠品业务的处理。
(1)赠品出库通过“其他出库单”来实现。在该方法下,需设置一个“赠品库”和 “赠品出库”的收发类别,通过库存模块中的账簿查询——出入库流水账来统计赠品的发出情况;同时将“赠品出库”的对方科目设置为“销售费用”。根据增值税相关规定,销货方的赠品业务应视同销售,确认销项税额,在制单时,进行插入分录的方法实现。例如:销售钢管100根,每根售价50元,单位成本30元,赠购货方钢管5根。实际操作流程:首先在基础设置—购销存—仓库档案中增加“赠品库”;在基础设置—购销存—收发类别中增加“赠品出库”。在库存管理中填制其他入库单,录入数量5,单价30元;在核算管理中其他入库单记账后,对购销单据其他入库单进行制单,生成凭证,税金金额改成售价×17%。即借:销售费用192.5;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42.5,库存商品150。
(2)赠品出库通过设置“赠品”存货来实现。在该方法下,需增加一个存货, 名称为“赠品”,其属性设置为“销售”和“是否折扣”。 在销售模块填制销售发货单时,销售数量和赠品数量均录入,但赠品单价是0,即按销售数量确认收入。例如,销售钢管100根,每根售价50元,单位成本30元,赠购货方钢管5根。实际操作流程:在销售模块填制销售发货单,先录入货物名称为钢管的存货,销售数量105,单价50元,在下一行录入货物名称为赠品的存货,录入数量0,单价-50。这样的话,按照105件商品结算成本,实际按照100件确认收入。在账表中反映的情况是摊薄了销售单价。
该方法下,一方面可以通过对“赠品库”来查询赠品商品信息,统计赠品商品的资料,但无法具体统计出数量。另一方面无法确认视同销售应确认的销项税额,不符合增值税法相关规定。所以在实际业务中,最好选择第一种方法,以其他出库单来实现对赠品业务的处理。
【注】本文系2012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会计信息条件下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研究”(项目编号:12CKJZ08)的部分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沈国兴.畅捷通T3企业管理软件实验操作中常见问题处理的探讨.中国证券期货,2012;2
2. 汪刚等.会计信息化实用教程(用友T3会计信息化专版).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