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2 期
总第 66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高职会计核心教材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王顺金(教授)

作者单位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 401331)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高职会计核心教材建设的必要性;然后探讨了理实一体、教改成果利用、工学结合与“教学做”融合等问题;最后提出了根据能力标准开发核心教材、理实一体保证学习目标能力化、学习情境的构建与职业岗位对接、工作任务驱动学习任务、教学案例基于工作过程、“教学做”融合能力本位模式等教材建设对策。
【关键词】教学融合   理实一体   情境构建   任务驱动   工学结合   会计教材

      一、高职会计核心教材建设的必要性
      高等职业教育肩负着为生产、管理、服务一线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专业知识和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 ~ 2020年)》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高等职业教育必须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加强高等职业学校教学基本建设和专业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在高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安排上体现与职业岗位对接、理论知识够用、职业能力适应岗位要求和个人发展要求,教育部于2012年12月发布了《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该标准确定,高职会计专业,主要由会计基础、初级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会计信息化、成本计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实务、税费计算与申报、会计综合实训等8门核心课程构成。这些课程的教材,应是体现本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改革成果的载体,也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和重要工具。所以,加强高职会计核心教材的建设,对于深化高职课程体系改革、提高高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高职会计核心教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 教材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由于适用的新教材未能及时编写出来,因而有的高职学校还在使用按照教育部原来的教学大纲偏重学科知识体系完整性编写的教材,实际上是一种过时教材。过时教材一个明显的缺陷就是忽视了学生的实际能力和日后所从事职业的实际需求。这类教材的内容偏多,过分强调知识的系统性,理论知识传授比重大,教师难教、学生难懂。在使用的教材中,有的是“本科压缩型”教材,如《会计基础》教材按照总论、会计科目与账户、复式记账等的理论结构体例编写,实践教学不足20%,削弱了投放在实践技能训练方面的资源,造成理论与实训融合度不够。因而不能体现高等职业教育“理论够用为度”的原则,无法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应用为主旨”构建高职教材的特征和要求。
      2. 没能体现高职教改成果。很多高职院校是从中专或成人院校转制过来的,高职教材建设起步较晚,在教材建设的理念、指导思想、编写思路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审计实务》、《财务管理》等,这些教材从会计、审计等专业学科的产生与发展、职能与作用、必要性与可能性等宏观视野开篇,不少章节按照意义与特征、概念与分类、优缺点与适用范围等这种套路编写。在这些教材中,技能技术的传授仅作为理论教学的辅助与验证手段,教材的章节没能按情境教学、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案例教学、行动导向等模式进行编写。有的教材内容与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不适应,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对高职教学的推动,没能反映到这些教材中。
      3. 工学结合不够。有的教材没能体现工学结合的要求,不能学以致用,不能促进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例如,有的《会计电算化》教材用50%以上的篇幅介绍会计电算化概述、工作环境、基本要求、操作要求等,而动手能力培养的教学内容却很少。这些教材的内容与企业岗位对接不够,没有突出岗位能力的培养。同时,很多专业教材中缺少实验、实训等教学内容,不能突出高职教育的职业性、实践性的特点。很多高职院校教师相当部分是从其他普通高校调入,或者是招聘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从企业专业人才中调入的较少,这些教师很难编出贴近社会生产实践、符合高职教育需要的教材。
      4. 教与学融合不够。客观来讲,大部分高职学生基础薄弱、综合素质不强,在长期的教学中我们发现,由于学做分离,有些学生虽然学习理论知识不感兴趣,但却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很多高职教材没按教学做融合模式编写,没有体现做中学、做中教、学中练、学中做的内容,如《会计实务》教材按照总论、会计要素、财务会计报告的框架组织,每个会计要素先介绍定义、分类、特点、科目设置与核算内容、账户结构等,再举例证明这些理论知识。这些教材缺乏基于真实工作过程的驱动案例,无法使教材生活化、动态化、形象化,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难以取得教学互动的效果。      三、高职会计核心教材建设的对策
      1. 根据能力标准开发会计专业核心教材。教育部2012年12月发布的《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简称《标准》)是对专业教育的基本要求,但《标准》还存在一些明显的不足,如:考虑不够全面,没有考虑不同行业、区域的特殊性;“Excel财会应用技术”这样关键的专业知识没有被列入课程;“财务报表分析”、“审计实务”等未纳入核心课程;“出纳实训”、“财务业务一体信息化技术”等没有开设为课程。可见,《标准》的实用性不强,只能是“参照执行”。
      笔者认为,高职学校“参照执行”《标准》的做法应该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访谈企业总会计师、财务处长等业务骨干,确定典型的工作任务;听取意见,然后请行业专家论证职业领域,解构职业岗位,分析职业素质,分解岗位技能,并整合不同专家的意见,形成专家小组认可的会计专业的职业岗位(群)、典型工作任务与应具备的职业能力,以此确定职业岗位能力的模块课程。最后以职业岗位(群)为中心开发学习领域,校企专家论证学习领域,转化形成本专业的课程门类。所以,各高职院校应结合《标准》的“最低要求”编制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能力模块课程确定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从而实现各高职学校专业教材建设的顶层设计。
      2. 理实一体保证学习目标能力化。会计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顶层设计确定后,各高职学校还应与行业、企业专家共同研讨制定课程标准,以确定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作为编写教材的依据。课程标准在内容编排上,应贯彻理论与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思想,按最新法规、准则与理论,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将理论与实务融合编写;按照必须、够用的原则确定理论深度,不单单偏重于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在内容的选择上做到简练、实用和综合;注重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的动手与务实操作技能;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本,把能力本位放在首位,注重实践技能的培养,突出岗位能力的培养,从而保证学习目标能力化。
      3. 学习情境的构建与职业岗位对接。传统的章节式教材编写体例,学生直接接触现成的结论、知识与技能,用于解决什么问题等技能学生难以把握,难以激发学习兴趣。所以,高职会计专业核心教材,应采用体现高职教育职业化、实践化特色的学习情境的体例编写,即每门课程由几个典型的学习情境(教学单元)构成,每个学习情境再由若干的学习任务组成。例如,基于工作过程的《会计信息化》教材的学习情境,可按信息化“工作流”的先后顺序,由系统管理信息化、系统初始信息化、财务会计信息化、供应链信息化、期末处理信息化、财务报告信息化等单元组成;每个学习情境再按任务驱动、案例教学、行动导向等模式编写学习内容教材。
      每个学习情境应由收集或设计任务、确定学习目标与内容、选定教学方法、构建学习环境、实施教学活动与过程考评等要素构成。情境教学要求学习动机源自现实情境,学习过程参与到实践活动中,在实际应用真实情境中呈现任务、融合知识与技能,将学与用结合起来。所以,在构建学习情境、确定教材框架内容时,应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专家,立体化描述企业真实的职业岗位由哪些典型工作内容构成,这些任务需要通过什么工作流程、职业技能去完成等,使学习情境与真实职业岗位对接,学习内容与实际的工作内容对接。
      4. 工作任务驱动学习任务。任务(内容)驱动是一种建立在理论学习基础之上,以任务为主线、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它主张教师将教学内容隐含在一个或几个任务中,以完成任务的过程作为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引导学生定位学习目标,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在情境创建、尝试解决问题过程中获得知识与技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工作任务驱动学习任务的完成。任务驱动法下,须将企业经济活动解构整合为典型的工作任务,消除重复与非必要的工作任务,按照教学规律加以组合序化,从而将工作任务改造为学习任务。再将完成这些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理论知识、技能技术,巧妙地隐含在每个具体任务之中,让理论与技能服务于所需完成的每个工作任务。所以,设计学习任务是教材编写的核心,每个学习任务应由工作任务、理论与技能准备、工作流的实施与体验工作成果等环节构成,避免陷入传统的先理论后举例的编写模式。
      5. 教学案例基于工作过程。基于过程的工作任务是学习任务设计的关键,每个工作任务由工作环境或要素、工作目标、任务资料、技术要领等教学案例体现,它应是一个真实的工作过程。这个过程应通过设计具备任务链、知识与技能链的实证案例、分析案例、综合案例、流程案例等,通过这些案例实施知识点、技能点、训练点的传授。每个工作任务均应进行科学设计,合理安排,将工作过程贯穿于教学的始终,使得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一致,有效避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出现脱节的问题,实现工作任务与学习任务的统一。
      6. “教学做”融合的能力本位模式。“教学做”即教师教、学生学和做。任何人学习都是从“模仿”到“超越”的,教会学生如何去“做”,通过不同的工作任务演练,使学生将模仿的东西谙熟于心,掌握职业技能,从而实现超越与创新。所以,建设高职会计教材,必须突出教、学、做一体的思想。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中边学边练、教师边教边指导,学生带着任务去探索、思考、研究,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在主动参与之中解决问题、获得知识、提高技能。整个教学过程强调“做中学、做中教、做中考”,体现出“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精神,突出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注】本文系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项目编号:11322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赵国强.高职高专财会专业教材建设思考.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1
      2. 王顺金.财务业务一体信息化技术研究.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