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2 期
总第 664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之研究
本科会计实践教学方案之优化

作  者
孙喜平(教授)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IBL和会计实践能力问卷调查为依据,探讨本科会计实践教学优化方案,结论认为,本科会计实践教学应以培养学生会计实践能力为目标;应突出实验、实训和实习等关键环节,科学设计会计实践教学计划;应密切校企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共同建设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共同考评实践教学效果。
【关键词】会计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效果考评

      一、引言
      针对目前我国许多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重理论、轻应用;重知识、轻能力,导致学生实践能力差,不能很好地适应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的问题,教育部于2011年12月发布了《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各高校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制定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的办法;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各类专业实践教学必要的学分(学时)。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上述文件精神,在教育界和理论界已有不少专家、学者积极引进和借鉴澳大利亚IBL(Industry  Based  Learning  基于行业的学习),探索与实践符合中国国情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模式和方法。但是,已有的研究文献大都局限于工程、医学领域,而应用于会计实践教学的研究还较少。基于此,本文将IBL应用于会计实践教学,开展会计实践能力问卷调查,探讨本科会计实践教学方案的优化设计和保障措施,以为会计实践教学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二、会计实践能力问卷调查
      IBL最主要的特点是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据此,我们实行校方、行业和企业三方密切合作,共同制定与组织实施教学方案,培养企业未来和潜在员工,培养新型财会人才。为达到此目的,我们组织了会计实践能力问卷调查。
      本次会计实践能力问卷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被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被调查单位对会计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基本要求与评价、校行企合作会计实践教学的认知与建议等。共发出问卷75份,收回63份,回收率84%。收回的问卷调查中:注册会计师协会及会计师事务所15份,占23.81%;大中型企业37份,占58.73%;事业单位11份,占17.46%。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单位非常重视学生的会计核算能力、计算机操作水平、沟通与协调能力以及表达能力。42.86%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学生的会计实践主要欠缺财务分析能力、财务预算编制能力、与银行税务等部门的交际及处理会计事务的能力。近70%的被调查者认为,校企合作实训和实习教学很有必要,是提高学生会计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
      就实习的组织安排而言,82.54%的被调查者建议实习时间为1 ~ 3个月,最好安排在第6、7学期;28.57%的被调查者认为实习工作应由学校根据实习基地的要求确定,47.62%的被调查者建议,实习生应由实习基地结合用人计划和要求到学校招聘确定;近62%的被调查者建议,实习指导教师应以实习基地兼职教师为主,以学校专任教师为辅。
      就实训的组织安排而言,被调查者大都认为校内专业实训应包括企业会计实训、电算化会计实训、财务实训和经管类综合性实训;近半数被调查者认为校内专业实训应有实习基地兼职教师参与,学校专任教师每3年至少参与企业为期半年以上的实践锻炼,这样有利于提高实训教学效果。
      三、会计实践教学方案的优化设计
      近几年,各高校开始重视会计实践教学,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都明确规定了实践教学的环节和内容,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实验、实训和实习;主要内容包括基础会计和会计信息系统课内实验、财务会计和电算化会计校内实训以及毕业实习。这种会计实践教学安排虽抓住了主要问题,但是还难以满足问卷调查中行业和企业对学生会计实践能力提出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培养学生会计核算能力为目标,层次过低、有较大的局限性;财务会计实训大都以工业企业为对象,极少涉及商业、建筑业、房地产、金融等行业会计业务,既不利于学生把握不同行业会计核算的特点,又显得内容单一,没有体现会计与其他相关学科如财务、税收、金融、营销的相互渗透,不利于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任教师缺乏实践能力,难于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综上分析得出结论,必须对现有会计实践教学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具体有以下四点:
      第一,在财务会计实训中,补充建筑、房地产、金融、仓储运输等行业的城建税、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以及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和进口关税核算;补充建筑业工程成本核算、房地产开发成本核算、服务业劳务成本核算、批发商业进价核算和零售商业售价核算、银行货币兑换核算、证券公司手续费收支核算、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核算等内容,以全面提高学生的会计核算能力,更好地适应不同行业会计需求。
      第二,增设ERP综合实验,该实验可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4至5人,每组各代表不同的虚拟公司,每个小组成员分别担任公司的重要职位如CEO、CFO等,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改变传统实验与管理实践相脱节的状况,实现会计与财务、税务、金融、营销、人力资源的交叉融合。
      第三,增设财务管理实训,该实训以预计资产负债表、预计利润表、现金收支计划和资本支出预算的编制、投资项目分析、财务报表分析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设计为主要内容,旨在拓宽学生的财务会计视野,培养学生编制财务预算、分析财务报表和设计内部控制制度的能力。
      第四,增设专业实习,将专业实习与学年论文、暑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让学生围绕预设项目如审计项目、实务专题、社会热点问题、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难点问题等,拟定项目计划书,在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的共同指导下,以团队协作方式完成项目教学任务,并写出项目总结,提升理论水平。
      优化后的会计实践教学方案如下表(16课时/学分)所示:

 

 

 

 


      四、实施会计实践教学方案的保障措施
      学校牵头成立由学校、行业、企业三方参与的“会计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及时研究会计实践教学中的问题,为会计实践教学方案的实施提供“三共同”组织保障。
      1. 共同打造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教师是会计实践教学中最主要、最直接的因素,其实践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学生对实践学习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然而,目前高校的会计专业教师接触面比较窄,大都是从学校到学校,虽然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但缺乏必要的会计实际工作经历和经验。要改变这一现状,可以通过学校、行业和企业三方合作,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的实践教学队伍。一方面,学校应采取分类指导和强化措施,对于知识相对老化的会计专业教师,可以选送他们参加财政部门的中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提高专业水平;对于会计实践经历和经验少的教师,可安排和鼓励他们到校外实习基地去实习、调研或挂职锻炼,让他们向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财会人员学习,通过岗位操作训练提高自身的务实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应鼓励会计专业教师积极参加社会上组织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ACCA等职业资格考试,使之真正成为具有职业特色的“双师型”教师。另一方面应聘请相当数量的业务素质高、实践经验丰富、有教学能力的会计主管、财务经理、CFO、主任会计师担任兼职教师,与学校专任教师一起共同开发实践教学案例、共同编写实践教学教材、共同组织实践教学,真正实现“专兼结合、互进共融”。
      2. 共同建设实验室和实习基地。校企双方应按照“条件优良、资源充足、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的要求,共同建设好会计实践教学的实验室和实习基地。企业会计实验室、电算化会计实验室和ERP实验室要适时进行硬件设施改扩建和软件升级,不断更新实验内容,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扩大信息容量。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以行业为依托,密切校企关系,选择具有优秀企业文化、社会责任意识浓厚、拥有现代化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会计岗位设置合理、分工明确的企业作为实习基地,认真规划和建设。要不断拓展实习基地功能,逐步将实习基地打造成开放式的学生实习与就业平台;探究式的教师应用研究与教学案例开发平台;自主式的企业发现与引用人才平台,最终实现学校、企业和学生“互利共赢”。
      3. 共同考评实践教学效果。考评不仅是检验实践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而且是完善和规范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必须认真做好。而要做好会计实践教学的考评工作,应实现学校教师单方考评向校企专兼教师共同考评的转变;实现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轻能力向全程化、知识能力和素质相统一的综合性考评的转变。在实训考评中,应把学生实训过程中的表现,包括出勤情况、操作的规范程度、团队的协作精神、实训报告的完成情况、项目制作的优劣等与最终的综合测试结合起来,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作出综合评价。在实验考评中,既要注重实验结果,又要将实验态度、实验记录、动手能力、实验结果、实验报告等通盘考虑进去,进行综合评定。在实习考评中,应以兼职教师为主,以专任教师为辅,共同评价学生的实习态度、劳动纪律、职业道德、协作意识、适应能力和业务能力,从而对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作出综合鉴定。实践教学考评结果应纳入学生成绩档案,严格学籍管理。
      【注】本文系作者主持的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基于IBL的会计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01132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主要参考文献
      1. 邓亦文.谈应用型本科会计实践师资队伍建设.财会月刊,2011;9
      2. 肖瑞利.高职院校会计实践教学考评国际比较及借鉴.财会通讯,2012;5
      3. 肖玉香.基于目标导向的会计本科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会计之友,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