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1 期
总第 66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适用于税政变动的Excel个人所得税计算模型

作  者
陈福军

作者单位
(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山东淄博 255049)

摘  要

      【摘要】在Excel中利用IF函数和 VLOOKUP函数建立基于税率政策变动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模型,可以快速而准确地计算出个人所得税,确保个人所得税计算申报的效率,同时也可提高计算模型的可维护性和安全性。
【关键词】个人所得税   Excel   IF函数   VLOOKUP函数

      个人所得税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之一,企业快速而准确地计算个人所得税并及时向税务机关申报,对于保障个人所得税的征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个人所得税政策也在不断完善和调整,通过在Excel中建立基于税率政策的个人所得税计算分析模型,既可提高模型的可维护性,又可确保个人所得税计算的效率,同时还可以实现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构成分析和变动趋势分析,便于企业了解和掌握员工个人所得税情况。
一、个人所得税计算模型设计的基本思路
《个人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自颁布实施以来,为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已多次修订,其修订的主要内容为个人所得税税率和扣减费用标准等。《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必要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个人缴付的“三险一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应从纳税义务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三险一金”按上年平均月工资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
从上述相关规定来看,影响个人所得税计算的变动因素主要为个人所得税税率、扣减费用标准、“三险一金”计提比例等,这些因素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不断调整。在进行个人所得税计算模型设计时,应综合考虑国家个税政策的变化要求,并体现出模型使用的灵活性。
      为提高计算模型的可维护性,应将影响个人所得税计算的个税政策变动因素分离出来,单独建立个税政策工作表。当个人所得税政策发生改变时,只需在个税政策工作表中进行修改调整,便会自动根据调整后的个税政策进行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个税政策工作表结构设置如图1所示,为便于公式引用,可将图中的C3:F10单元格区域定义名称为“税率表”,并通过“1分钱差额法”(即下组下限值-上组上限值=0.01)修正原始税率表中下限值,并以下限值作为判断标准,突破统计学上“上组限在内,下组限不在内”的缺陷,以提高个税政策工作表中税率表的可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