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0 期
总第 662 期
财会月刊(下)
财会电算化
用友U8.52财务管理软件存在的问题

作  者
周 丽

作者单位
(武昌工学院会计学系 武汉 43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用友U8.52财务管理软件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如与操作系统兼容性不足、数据安全性存在隐患、模块之间的契合度不高等,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具体改进建议。
【关键词】财务软件   用友软件   系统维护

      用友财务管理软件是亚太地区销量最大的财务软件,其用户超过150万。我国绝大部分高校在《会计电算化》课程中选择以用友财务管理软件为例进行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      但是,用友财务管理软件还存在一些不足。笔者根据多年对各种财务管理软件的教学及应用实践,拟对用友U8.52财务管理软件(简称用友U8.52)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归纳,并提出改进建议以供参考。
一、用友U8.52存在的问题
1. 用友U8.52与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不足。用友U8.52的安装包括两个部分:SQL SEVER数据库的安装和用友U8.52程序的安装。SQL SEVER数据库由微软公司开发,用友U8.52程序是在SQL SEVER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发出来的,其实质是运用友好的界面引导用户数据输入、读出SQL SEVER数据库。用友U8.52安装成功的前提条件是SQL SEVER数据库和用友U8.52程序都能安装成功且运行良好。
因为SQL SEVER数据库和用友U8.52程序的开发均早于目前流行的WIN7操作系统,因而与WIN7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不足。特别是64位的WIN7操作系统,用友U8.52几乎完全无法安装成功。从技术上来分析,用友U8.52安装不成功通常有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比较普遍,是SQL SEVER数据库安装失败导致用友U8.52安装失败。SQL SEVER数据库对操作系统要求较高,一般适合安装在WIN98、WIN2000或WINXP操作系统下,与WIN7操作系统兼容性不足,尤其是64位的WIN7操作系统。
      第二种情况是SQL SEVER数据库安装成功,而用友U8.52程序安装不成功。不过,相对SQL SEVER数据库,用友U8.52程序对操作系统要求较低,因此这种情况较少发生。
      第三种情况是SQL SEVER数据库和用友U8.52程序均能安装成功,但两者无法正确关联,导致用友U8.52无法运行。
      第四种情况是用友U8.52安装成功,但安装过程中出现过报错现象,这种情况一般是在32位的WIN7操作系统上进行安装时有所发生。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软件安装成功也可能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不能正常使用的状况,对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造成不利影响。
2. 用友U8.52数据安全性存在隐患。用友U8.52在企业财务数据的安全性方面存在隐患,主要是数据存在泄露,泄露途径主要有以下两种:
(1)SQL SEVER数据库泄露企业财务数据。目前流行的财务管理软件如用友U8.52、金蝶K/3等都是采用数据库和程序分开的形式,企业的财务数据被独立存放在SQL SEVER数据库中。因而对SQL SEVER数据库的加密管理非常重要。但SQL SEVER的加密工作容易出现疏漏,如安装SQL SEVER时使用了空密码或者密码过于简单,企业的财务资料就有可能通过SQL SEVER数据库泄露。
(2)Admin密码泄露造成企业财务数据泄露。用友U8.52中Admin是系统管理员,拥有用友U8.52最高权限,而且Admin可以得到或者删除其他操作员的密码,改变其他操作员的权限,因此Admin的密码泄露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用友U8.52中财务数据的安全。但是在计算机知识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即使是略懂电脑的人也可以通过注册表轻易获得Admin的密码,从而控制整个用友财务系统的权限,最终得到企业的财务数据。
3. 模块之间的契合度不高。用友U8.52具有较好的一体性,绝大部分信息在软件内部可实现高度共享,即信息在用友U8.52的一个模块输入后即在其他模块可以实现共享,无需重复输入。但是用友U8.52中以下两处存在数据的单向数据传递现象,笔者认为单向数据传递会影响数据的一致性,会降低数据输入的效率。
(1)“职员档案”与“人员档案”的数据契合度不高。用友U8.52在“总账”模块中有“职员档案”模块,在“工资管理”模块中有“人员档案”,两者都可输入企业的职员信息,因此数据理应实现高度共享。但是在“职员档案”中输入员工信息时,在“人员档案”中却不能直接共享数据,只能在“人员档案”中逐个选入职员的姓名,即如果在“职员档案”中已输入职员信息,“人员档案”中职员的姓名会列在下拉菜单中,供用户选入而不必手动输入;而在“人员档案”中直接输入的职员信息则并不会传递到“职员档案”中。
(2)在“编辑科目”中输入的计量单位在“基础信息→计量单位”中无法查到。用友U8.52输入计量单位的入口有两个:一个是在“基础信息→计量单位”中录入计量单位,另一个是在“编辑科目”中直接输入计量单位。在“编辑科目”中录入的计量单位在“基础信息→计量单位”中不能查询到,因此单位换算功能无法实现。
4. 工资凭证无法正常删除。理论上,在用友U8.52的“工资管理”模块中工资凭证生成后不能在“总账”模块中删除,只能在“工资管理”模块中删除,且工资凭证必须是在未审核的状态下才能删除。但是实际情况是“工资管理”模块中工资凭证一旦生成,在未审核的状态下也不能在“工资管理”模块中删除,报错情况见下图。这给“工资管理”模块的使用带来诸多不便。“工资管理”模块中信息输入错误时,若需重新生成工资凭证,则只能在“总账”模块审核、记账后,再在“工资管理”模块中采用红字冲销法先冲销错误凭证,才能重新生成正确的凭证。

 

 

 


5. 用友UFO报表公式设置有误。在用友UFO报表中系统已经预设了行业报表模板,只要调用这些报表模板就可以轻松地生成所需报表。但是在用友UFO报表中有些公式的设置是错误的。如在资产负债表中主要是“未分配利润”、“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预付账款”这五个科目的公式设置错误。
      以“未分配利润”的期末余额公式为例,“未分配利润”的期末余额应由原来的“QM("4104",月,,,年,,)”改为“QM("4103",月,,,年,,)+QM("4104",月,,,年,,)”;“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预付账款”这些报表项目的公式也不规范,这些报表项目的金额并不是取其对应科目的余额填列,而是要分析相关科目余额填列。以“应收账款”科目余额公式为例,“应收账款”的期末余额应由原来的“QM("1122",月,,,年,,)-QM("1231",月,,,年,,)”改为“QM("1122",月,"借",,,"",,,,"t",)+QM("2203",月,"借",,,"",,,,"t",)-QM("1231",月,,,年,,)”。
二、改进用友U8.52的建议
1. 运用环境检测模块提高软件的兼容性。WIN7操作系统是目前使用较多的操作系统,用友U8.52应增强与WIN7操作系统的兼容性。金蝶K/3安装光盘中有一个环境检测模块,可以在安装前自动进行环境检测,如果不符合金蝶K/3的安装环境,系统会提示安装补丁程序直到环境检测通过为止。笔者认为用友U8.52可以借鉴金蝶K/3的这一做法,在用友U8.52的安装光盘中加入环境检测程序,用以优化用友财务管理软件的安装环境。通常,经过环境检测后安装的财务软件和系统之间的兼容性较好,软件将来的运行会比较顺畅,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较强。
2. 提高用友U8.52的安全性。用友U8.52现有的加密方式不能满足企业财务数据安全性的需求。笔者建议采用新型的加密方式对用友U8.52进行加密。目前加密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有腾讯、网银、支付宝等企业,用友U8.52的加密可以借鉴它们的加密方法,即通过预置实时加密方式来实现企业财务数据的安全。比如用户可以在用友U8.52中根据需要定制短信加密功能,用户定制了短信加密功能后,任何人若以该用户名义登陆财务软件系统,则安装在系统里的加密功能会及时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实时向该用户报告,以便用户及时发现非法入侵者,避免财务数据的泄露。
3. 提高用友U8.52模块之间的契合度。一体性是优良财务管理软件的一项重要技术标准,提高财务管理软件的质量,就是要使财务管理软件拥有良好的一体性。这样,可以避免数据单向传递带来的两大危害,即影响数据的一致性和降低数据输入的效率。因此用友U8.52应该通过修改数据的存放、读取的相关程序,在数据存放、读取方面加强模块之间以及模块内部的数据共享,降低各模块信息存放的重复率,最大限度地避免在数据库中重复存放相同信息,避免数据的单向传递,增强数据的一致性,提高数据输入的效率。
4. 通过补丁完善“工资管理”和“UFO报表”模块。“工资管理”模块中生成工资凭证后实际上无法删除的问题是由用友财务管理软件编程中存在的不足造成的。用友UFO报表公式设置的错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由于财务软件编程人员对财务报表的编报方法不熟悉造成的;二是随着我国企业会计制度的变迁,财务报表的编报格式和编报方法会有一定的变化,而财务软件却未随之改变。前者可以通过加强财务软件编程团队的财务报表编报能力进行克服,而后者只能通过用友官方网站发布并不断更新财务管理软件补丁的方式来解决。
主要参考文献
1. 工信部电子一所,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数调研报告,2011
2. 尹珍丽.用友软件总账系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学报,2010;1
3. 杨小丽.用友财务软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8;9
4. 王风华.基于用户视角改进金蝶ERP-KIS软件设计缺陷.财会月刊,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