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0 期
总第 662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关系型融资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作  者
杨 楠

作者单位
(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郑州 450007)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2009~2011年的数据为样本,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研究关系型融资的影响因素。实证结果表明:企业规模、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营业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四个变量在三年的回归模型中,对关系型融资有显著影响,且产生的影响比较稳定,呈显著正相关;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公司成立年限等变量与关系型融资无显著相关性。根据以上影响因素,本文提出了发展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关系型融资的建议。
【关键词】 关系型融资   创业板   企业规模   资产负债率

      一、引言
      在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道路上,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在管理、研发、市场上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由于其规模较小,依靠自身进行持续投入的能力有限,必须借助外部融资渠道。遗憾的是,在我国,关系型融资一直未能得到较好发展,这一方面是由于缺乏一系列的正式制度安排,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因此进一步研究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关系型融资的影响因素具有积极意义。本文将选取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进行实证分析。
本文在国内外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尝试建立新的研究视角:首先考虑了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自身的特征对关系型融资的影响,除银企关系、金融业竞争程度等因素之外,关系型融资还应受到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自身一些特性的影响,关系型融资虽然强调意会信息的重要性,但是在中国的现实情况下,硬信息包括企业的财务指标对银企关系产生的作用要远远大于软信息。
在被解释变量即关系型融资的指标选取上,本文认为关系型融资最好的体现就是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长期借款的数量大小,长期借款是指企业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借入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各项借款,该指标从关系的时间和借款额度两个维度反映了关系型融资的主要特征。
二、研究假设、研究样本与变量选取
1. 研究假设。笔者根据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特点,结合前人对关系型融资的研究,提出以下假设:
假设1: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关系型融资与企业规模存在正相关关系。假设2: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净利润与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3: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与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4: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利润率与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5: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流动比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6: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速动比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7: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8: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9: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存货周转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负相关。假设10: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关系型融资负相关。假设11: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与关系型融资负相关。假设12: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成立时间与关系型融资正相关。假设13: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关系型融资正相关。
2. 数据来源与筛选标准。在股票代码为300001 ~ 300286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当中,首先剔除业绩亏损的公司和金融类公司,然后选取拥有长期借款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共101家公司作为样本,创业板上市公司2009 ~ 2011年的财务数据取自中国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
3. 指标与变量定义。在被解释变量的选择上,如果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具备长期借款,表明其与银行等金融机构间拥有长期交易,使得关系借贷方与其他借贷方相比具有垄断性的专有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关系型融资才可能产生,且长期借款的数额越大,越能反映出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关系型融资的程度越密切。根据研究需要,本文将长期借款额取自然对数,用来表示被解释变量Y,即关系型融资。
在解释变量的选择上,考虑到我国的现实状况,本文更加关注一些对关系型融资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和操作性强的影响因素,即关系型融资更多应受到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自身一些特性的影响,根据国内外学者对关系型融资影响因素指标的选择情况,限于数据的可得性,笔者选择了13个解释变量。各指标定义见表1。

 

 

 

 

 

 

 

三、实证分析
首先对拟选取上市公司数据的基本情况进行总体的描述性统计分析,然后综合考虑数据的可得性和变量的经济意义,设计变量和模型,对变量进行定义,随后采用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将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进行多元线形回归,运用SPSS17.0软件进行实证分析。
1. 描述性统计。表2是对101家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情况所进行的描述性统计。限于篇幅,2009年与2010年的情况略去。

 

 

 

 

 

 

 


2. 关系型融资模型构建及检验。以关系型融资作为被解释变量Y,取样本企业长期借款自然对数值,对其进行回归。回归模型如下:
Y=?茁0+     ?茁ixi+?着(1)  
其中:?茁0为回归常数,?茁i为偏回归系数,xi为解释变量,?着为随机误差。
本文采用回归分析中的向后回归法(Backward),应用SPSS17.0对上述回归模型进行估计。按照此种方法,回归模型输出2011年的分析结果如表3至表5所示,其他各年结果略。

 

 

 

 

 

 

 

 

 

 

 

 

 

得出最终的关系型融资的回归方程为:
Y1=-1.184+0.859x1+0.012x4+0.347X7+0.016X11(2)  
其中:x1表示企业规模,x4表示营业利润率,x7表示现金流动负债比率,x11表示资产负债率,Y1表示2011年的关系型融资变量。
同理,采用回归分析中的向后回归法(Backward),2010年的关系型融资的最优模型为:
Y2=-1.070+0.909x1+0.055x4+0.273X7+0.014X11(3)  
2009年的关系型融资的最优模型为:
Y3=-1.251+0.923x1+0.133x4+0.355X7+0.019X11(4)  
其中:Y2表示2010年的关系型融资变量,Y3表示2009年的关系型融资变量。
自变量企业规模、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资产负债率、营业利润率对关系型融资影响较大,且均为显著正相关。3. 结果分析。以上分析得到了2009年至2011年的关系型融资的最优回归模型,分别由式(4)、式(3)和式(2)来表示。
对三个模型进行比较,可以发现:企业规模、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营业利润率、资产负债率四个变量在三年的回归模型中,都对被解释变量关系型融资有显著影响,且产生的影响比较稳定,在回归过程中其他变量均被剔除掉。下面对回归结果进行详细分析。
(1)企业规模与关系型融资呈显著正相关关系。说明银行更愿意与实力雄厚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信贷关系。在2009至2011年这三年中,企业规模始终对关系型融资起着重要作用,与假设1相符。
(2)资产负债率与关系型融资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这说明资产负债率越高,关系型融资带来的贷款可得性越大。在三年中,资产负债率每年都影响着关系型融资,可见它在关系型融资中起着重要作用。资产负债率与关系型融资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与假设11不一致。资产负债率高,反映了企业的债务比较多,而企业债务多的原因正是因为关系型融资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在建立关系型融资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可以较容易地从银行获得贷款。
(3)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呈显著正相关。这与假设7是相一致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越高,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越强,企业的财务风险越小,越容易获得银行的信任,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起关系,有利于关系型融资。从101家样本企业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均值来看,2011年为0.514,2010年为0.389,2009年为0.327,应属于正常水平。
(4)营业利润率与关系型融资显著正相关。营业利润率与关系型融资显著正相关,与假设4相一致,反映了银行愿意与盈利能力较强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打交道,但盈利能力强并不是银行提供关系型融资的必要因素。
(5)公司成立年限等变量对关系型融资的影响不显著。从实证结果来看,公司成立年限、存货周转率、流动比率、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和速动比率、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等9个变量对关系型融资的影响不显著,与相关假设不一致。公司成立年限对关系型融资的影响不显著,这似乎与Petersen和Rajan(1995)用美国的数据得到的结果不一致,但从该变量的选择来看,隐含了以公司成立年限代表关系型融资持续时间的假设,这与实际不完全相符,因此该结论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存货周转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对关系型融资的影响不显著,说明金融机构进行关系型融资时并没有过多关注企业的现有盈利状况,而是着眼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远发展。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关系型融资无显著相关性,这与假设不一致,说明企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在关系型融资中并没有发挥作用。
四、结论及建议
通过上文的实证分析可以看出,本文建立的回归模型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关系型融资有着较好的解释。我国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应借鉴以上影响因素,在实践中充分发挥关系型融资的作用。
1. 扩大资产和经营规模。总资产的大小始终对关系型融资起着重要作用,总资产与关系型融资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因此为了建立和发展与银行等金融机构间的关系型融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需要努力扩大资产和经营规模,提升发展实力。实证结果表明,对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扩大资产和经营规模,企业才能有更大的融资选择空间。
2. 适度提高资产负债率。实证结果表明资产负债率与关系型融资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它在关系型融资中起着重要作用。从前文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特征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大多数中小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前资产负债率就偏低,上市后资产负债率就更低,这从好的方面来说降低了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了企业偿债能力,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较低的资产负债率限制了企业的发展,降低了企业的成长性。所以本文建议对于以高成长为主要特征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适度提高资产负债率不仅有利于企业的快速成长,而且能够促进关系型融资的发展,使企业获得更多的贷款额度。
3. 保持合理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从实证结果来看,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与企业关系型融资呈显著正相关。但是,企业也可能由于维持太高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而失去许多投资机会,从而失去相应的投资利益,也即带来较高的机会成本,因此需要保持合理的现金流动负债比率,使银行等债权人权益的现金保障程度提高,从而有利于关系型融资的开展。
4. 努力提高企业盈利能力。通过实证分析我们发现,营业利润率与关系型融资显著正相关。营业利润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它比销售净利率能更好地反映企业主营业务对盈利的贡献情况,因为净利润是以营业利润为基础加上投资收益、补贴收入及营业外支出净额后得到的,而这些收入是不稳定的,排除这些影响能更好地反映企业的经营效率。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应通过提高营业利润率,从而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来更好地发展关系型融资。
【注】 本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云模型的环境经济系统动力学仿真与预警管理研究”(编号:71173248)和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河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金融支持研究”(编号:2011B912)资助。
主要参考文献
1. 青木昌彦.比拟制度剖析.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
2. 周好文,李辉.中小企业的关系型融资:实证研究及理论释义.南开管理评论,2005;2
3. 吴洁.关系银行、私有信息与企业融资.财经问题研究,2009;8
4. Root A.W.. Relationship banking:What do we Know? Journal of Financial Inermediation,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