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9 期
总第 66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1305 会计自测题解

作  者
北大东奥

摘  要
      1. A股份有限公司(简称“A公司”)为境内上市公司,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假定A公司有关增值税的处理都是正确的。A公司2012年度发生的有关事项及其会计处理如下:
(1)2012年7月1日,A公司因融资需要,将其生产的一批商品销售给同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B公司,销售价格为600万元(不含税),商品销售成本为480万元,商品已经发出,货款已收到。按照双方协议,A公司将该批商品销售给B公司后一年内以650万元的价格购回所售商品。2012年12月31日,A公司尚未回购该批商品。2012年7月1日,A公司就该批商品销售确认了销售收入,并结转相应成本。
(2)2012年11月30日,A公司接受一项产品安装任务,安装期为4个月,合同总收入40万元,至2012年年底已经预收款项24万元,实际发生成本20万元,估计还会发生成本12万元。2012年度,A公司在财务报表中将这24万元全部确认为劳务收入,并结转20万元的劳务成本。
(3)2012年12月1日,A公司向C公司销售商品一批,价值100万元,成本为60万元,商品已经发出,该批商品对方已预付货款。C公司当天收到商品后,发现商品质量未达到合同规定的要求,立即根据有关价格减让和退货的条款与A公司协商,要求A公司在价格上给予一定的减让,否则予以退货。至年底,双方尚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A公司也未采取任何补救措施。A公司2012年确认了收入并结转了相应的成本。
(4)2012年12月1日,A公司与D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合同规定,A公司向D公司销售生产线一条,总价款250万元;A公司负责该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工作,且其是销售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5日,A公司向D公司发出生产线;12月8日,D公司收到生产线并向A公司支付250万元货款;12月20日,A公司向D公司派出安装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至12月31日,该生产线尚未安装完工。A公司2012年确认了销售该生产线收入。
(5)2012年12月1日,A公司与E公司签订协议,向E公司销售一台大型设备,总价款为1 500万元。但是,A公司需要委托F企业来完成设备的一个主要部件的制造任务。根据A公司与F企业之间的协议,F企业生产该部件发生成本的110%即为A公司应支付给F企业的劳务款。12月25日,A公司本身负责的部件制造任务以及F企业负责的部件制造任务均已完成,并由A公司组装后将设备运往E公司;E公司根据协议已向A公司支付有关货款。但是,F企业相关的制造成本详细资料尚未交给A公司。A公司本身在该大型设备的制造过程中发生的成本为1 300万元。A公司于2012年确认了收入。
(6)2012年12月15日,A公司采用托收承付方式向F公司销售一批商品,成本为150万元,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售价200万元、增值税税额34万元。该批商品已经发出,并已向银行办妥托收手续。此时得知F公司在另一项交易中发生巨额损失,资金周转十分困难,已经拖欠其他公司的货款。A公司的会计处理如下:借:发出商品150;贷:库存商品150。借:应收账款——F公司34;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
要求:分析判断A公司上述有关收入的确认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2. 2×07年10月,甲融资租赁公司(简称“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一份融资租赁合同。该合同约定:甲公司按乙公司要求,从国外购进一套花岗岩生产线设备租赁给乙公司使用;租赁期限10年,从设备交付时起算;年租金400万元(每季支付100万元),从设备交付时起算;租期届满后,租赁设备归乙公司所有。为了保证乙公司履行融资租赁合同规定的义务,丙公司所属的丁分公司在征得丙公司的口头同意后,与甲公司订立了保证合同,约定在乙公司不履行融资租赁合同规定的义务时,由丁分公司承担保证责任。
2×08年12月,甲公司依约将采购的设备交付给乙公司使用;乙公司依约开始向甲公司支付租金。
2×10年3月,甲公司获悉:乙公司在融资租赁合同洽谈期间所提交的会计报表严重不实,隐瞒了逾期未还银行巨额贷款的事实,伪造了大量客户订单。甲公司随即与乙公司协商,并达成了进一步加强担保责任的协议,即:乙公司将其所有的一栋厂房作抵押,作为其履行融资租赁合同项下义务的担保。为此,甲公司与乙公司订立了书面抵押合同,乙公司将用于抵押的厂房的所有权证书交甲公司收存。
2×11年7月,乙公司停止向甲公司支付租金。经甲公司多次催告,乙公司一直未支付租金。甲公司调查的情况显示:乙公司实际已处于资不抵债的境地。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甲公司在乙公司停止支付租金后,可否以乙公司存在欺诈行为为由撤销融资租赁合同?并说明理由。
(2)甲公司是否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并说明理由。
(3)丁分公司是否应向甲公司承担保证责任?并说明理由。
(4)如果甲公司向人民法院申请乙公司破产,是否需要提交证明乙公司已经资不抵债的证据?并说明理由。
(5)如果人民法院受理了乙公司破产的申请,乙公司向甲公司租赁的设备是否属于破产财产?并说明理由。
(6)甲公司在乙公司的破产程序中,是否享有别除权?并说明理由。3.   XYZ会计师事务所完成了甲股份有限公司(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2×10年和2×11年的年报审计业务,现在正在协商承接甲公司2×12年度的年报审计委托事宜。
      XYZ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项目合伙人X注册会计师已经了解到下列情形:①X注册会计师的妹妹在甲公司财务部负责成本核算工作;②甲公司要求XYZ事务所同时为其审计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XYZ事务所已经与甲公司签署了两份审计业务约定书;③甲公司的年报审计收入占到XYZ事务所全年收入的31.5%;④X注册会计师由于是计算机学业背景,无偿协助甲公司优化其财务数据系统;⑤甲公司财务总监已经承诺将2×11年甲公司的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交由XYZ会计师事务所承担;⑥X注册会计师初步接受2×12年年初加盟甲公司财务经理一职。
要求:请根据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代X注册会计师依次分析上述各种情形是否对职业道德基本原则产生不利影响,并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 事项(1),属于具有融资性质的售后回购情况下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问题,A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A公司于2012年7月1日向B公司销售商品,同时约定销售后一年内以固定价格回购,属于以商品作抵押进行融资,因此,A公司不应确认销售商品收入和结转有关成本。
事项(2),属于提供劳务收入的确认问题,A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产品安装任务开始于2012年11月30日,至2012年12月31日尚未完工,属于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于不同期间的劳务收入确认问题。至2012年12月31日,A公司预收款项24万元,实际发生成本20万元,估计至合同完工尚需发生成本12万元,因此,提供劳务的结果能够可靠地估计,完工进度为62.5%[20/(20+12)×100%],应当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25万元(40×62.5%),不应仅按预收款确认24万元的劳务收入。
事项(3),A公司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A公司12月1日向C公司销售的商品,因商品质量没有达到合同规定的要求,双方尚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A公司也未就此采取补救措施。因此,A公司在该批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尚未发生转移,A公司的该批商品销售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不应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事项(4),A公司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至12月31日,A公司虽然向D公司派出安装工作技术人员,但尚未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因此,A公司向D公司销售的生产线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没有转移,A公司向D公司销售的生产线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不应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事项(5),A公司会计处理不正确。
理由:12月25日,A公司将大型设备交付给E公司并收到货款,但A公司为生产该设备发生的成本因F企业相关的成本资料尚未收到而不能可靠地计量。因此,A公司向E公司销售的大型设备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不应确认商品销售收入。
事项(6),A公司会计处理正确。
理由:A公司在销售商品时,虽然商品已经发出并向银行办妥托收手续,但是购货方发生资金困难并拖欠其他公司货款,A公司收回销售货款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A公司在销售商品时不能确认销售收入。
2. (1)甲公司不能撤销融资租赁合同。根据规定,可撤销合同的撤销权人自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1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在本题中,甲公司在2×10年3月知道撤销事由后至2×11年7月乙公司停止支付租金之时已经超过1年。
(2)甲公司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根据规定,融资租赁合同的承租人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不支付租金的,出租人可以要求支付全部租金;也可以解除合同,收回租赁物。在本题中,乙公司停止向甲公司支付租金,经甲公司多次催告,乙公司一直未支付租金,甲公司可以解除融资租赁合同。
(3)丁分公司不应向甲公司承担保证责任。根据规定,企业法人的分支机构有法人书面授权的,可以在授权范围内提供保证。在本题中,丁分公司只取得丙公司的口头同意。
(4)甲公司不需要提交证据证明乙公司已经资不抵债。根据规定,债权人申请债务人破产的,应当提交债务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有关证据,债务人对债权人的申请未在法定期限内向人民法院提出异议,或者异议不成立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裁定受理破产申请。
(5)乙公司向甲公司租赁的设备不属于破产财产。根据规定,在融资租赁合同中,出租人享有租赁物的所有权,承租人破产的,租赁物不属于破产财产。
(6)甲公司不享有别除权。乙公司仅将厂房的所有权证书交甲公司收存,双方并未办理抵押登记,甲公司未取得抵押权,在乙公司的破产程序中无法享有别除权。
3. (1)X注册会计师与其妹妹是近亲属,且妹妹工作岗位对年报具有重大影响,很可能产生密切关系的不利影响。
(2)无不利影响,因为注册会计师可以同时对某一家公司提供内部控制审计和财务报表审计(整合审计)。
(3)因为XYZ事务所的年报审计收入在本所占有重大比例,XYZ事务所对甲公司的审计收入有过分依赖,产生自身利益不利影响。
(4)X注册会计师是审计项目组成员,无偿协助甲公司优化其财务数据系统的工作对所要审计的财务报表产生直接重大影响,产生自我评价不利影响。
(5)XYZ事务所在承接2×11年年报审计业务的同时如果承接内部控制系统的设计会产生自我评价不利影响。
(6)X注册会计师拟在2×12年初作为高级管理人员加盟甲公司,将产生自身利益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