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9 期
总第 661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应收账款信用条件决策的一点改进

作  者
于 蕾 宋传联(教授)

作者单位
(长春大学光华学院 长春 130033 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 长春 130010)

摘  要

      赊销是企业扩大销售、增加收入的一种手段,但同时也会增加企业的相关成本,如机会成本、坏账成本、收账费用,若信用条件包括现金折扣,则还会发生现金折扣成本。企业应如何在信用条件中进行选择?如果是在两个信用条件中选择其一,可以看改变信用条件后增加的收益是否大于增加的成本。如果是在两个以上信用条件中选择其一,通常采用计算扣除信用成本后收益的办法更加方便。
一、对教材中应收账款机会成本计算公式的解读
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应收账款占用资金×机会成本率  ①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  ②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日赊销额×平均收现期          ③
企业赊销形成的应收账款占用了企业一定量的资金,这部分资金若不被应收账款占用,投资于其他项目上可以获得相应收益,所以公式①中应收账款机会成本等于应收账款占用资金乘以机会成本率。
公式②中,为什么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等于应收账款平均余额乘以变动成本率呢?首先,应收账款占用资金的多少与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有直接关系,应收账款平均余额越多,则其占用资金就越多,否则就越少。关键是为什么要乘以变动成本率?从会计的角度来看,如果不考虑增值税,应收账款主要是企业的赊销货款(或赊销收入)。赊销收入可以划分为成本和利润两部分。利润这一部分并没占用企业的资金,它是企业通过销售产品实现的价值增值部分,占用企业资金的只是成本部分。成本按照习性最终划分为固定成本、变动成本两部分,在这里固定成本被视为无关成本,即假定信用条件改变导致的销售额增加不会影响固定成本发生改变。综上,只有应收账款平均余额中的变动成本部分占用了企业资金。
公式③比较容易理解,应收账款的全年平均余额等于平均每日的赊销额乘以平均占用天数,即平均收现期。
二、对信用条件决策模型的补充
上述计算只考虑了一种情况,即信用条件改变后,销售额上升,企业不需追加投入固定成本。但忽略了另外一种情况,即信用条件改变后,企业必须通过增加固定成本的投入来实现销售量的提高,此时追加的固定成本不再是无关成本,由于其占用了企业的资金,因而也会导致机会成本的增加,成为决策的相关成本。此时的机会成本计算公式应为:
应收账款机会成本=应收账款占用资金×机会成本率
应收账款占用资金=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变动成本率+追加的年固定成本/年赊销额)
应收账款平均余额=日赊销额×平均收现期  
例:光华公司目前的信用条件为“n/30”,该公司拟改变信用条件,在放宽信用期限的同时,为了吸引顾客尽早付款,提出了“1/30,n/60”的信用条件,估计约有一半的顾客将享受现金折扣优惠,其余顾客在60天付款。由于信用条件的放宽,销售量的增加,原有固定成本已经不能满足生产经营的需要,每年需追加固定成本600万元。假定等风险投资的最低报酬率为15%。其他资料见下表:

 

 

 

 


改变信用条件后增加的收益:△收益=△销量×单位边际贡献=(1 200-1 000)×(50-30)=4 000(万元)。
改变信用条件后增加的成本:①原信用条件下的机会成本=50 000/360×30×60%×15%=375(万元),新信用条件下的平均收现期=30×50%+60×50%=45(天),新信用条件下的机会成本=60 000/360×45×(60%+600/60 000)×15%=686.25(万元),△机会成本=686.25-375=311.25(万元)。②△收账费用=400-300=100(万元)。③△坏账损失=900-500=400(万元)。④△现金折扣成本=60 000×50%×1%-0=300(万元)。△总成本=311.25+100+400+300=1 111.25(万元)。
由于改变信用条件后收益增加额4 000万元大于成本增加额1 111.25万元,故应采用新的信用条件“1/30,n/60”。
【注】本文系2012国家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公共受托责任视角下中国环境审计免疫力研究”(项目编号:12YJA 630100)的阶段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