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9 期
总第 661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小企业会计准则下的明细账、日记账设置

作  者
荣树新

作者单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工程系 长沙 410151)

摘  要

      【摘要】《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出台,给小企业财务报表带来了变化。为方便报表编制,本文针对这些变化提出了小企业有关明细账和日记账设置的设想。
【关键词】小企业   会计准则   明细账   日记账

      《小企业会计准则》的出台,给小企业财务报表带来了变化。与之前的《小企业会计制度》比较,其变化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利润表增加了大量的“其中项目”;现金流量表由年报变成了月报;资产负债表需要“分析填列”的项目增多;财务报表附注披露的内容大幅增加。这些变化对小企业有关明细账和日记账的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有关损益类账户的明细账的设置
与《小企业会计制度》要求的利润表比较,《小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的利润表增加了大量的“其中项目”,为满足利润表编报需要,小企业有关损益类账的明细账户设置应有所改进。
1. 营业税金及附加明细账。通常“营业税金及附加”总账账户不设明细账,但《小企业会计准则》利润表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下设置了下列“其中项目”: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表中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车船税、印花税是一个项目)、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排污费(表中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排污费是一个项目),为准确填列“营业税金及附加”项下的其中项目,小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总账账户应设明细账,且应使用多栏式账页,按上述税费项目设专栏。2. 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明细账。《小企业会计准则》利润表的“销售费用”项下设置了“其中项目”:“商品维修费”和“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为了满足利润表填报要求,销售费用明细账至少应单设“商品维修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项目。类似地,利润表“管理费用”项下设置了“开办费”、“业务招待费”、“研究费用”三个“其中项目”,管理费用明细账至少应单设这三个费用项目。利润表“财务费用”项下设置了“利息费用”项目,因此财务费用明细账至少应单设“利息费用”项目。
3. 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明细账。《小企业会计准则》利润表的“营业外收入”项下设置了“政府补助”其中项目,因此,营业外收入明细账至少应设“政府补助”项目。利润表的“营业外支出”项下设有“坏账损失”、“无法收回的长期债券投资损失”、“无法收回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失”、“税收滞纳金”等其中项目,同时考虑“营业外支出”科目核算内容以及企业所得税法的因素,营业外支出应按下列支出项目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存货的盘亏、毁损、报废损失,非流动资产处置净损失,坏账损失,无法收回的长期债券投资损失,无法收回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失,税收滞纳金,罚金,罚款,被没收财物的损失,捐赠支出,赞助支出等。
二、日记账的设置
现金流量表可以提供企业的现金流量信息,便于客观评价企业整体财务状况,分析企业的支付能力、偿债能力以及企业对外部资金的需求情况;通过该表还可以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情况。因此《小企业会计准则》更加重视现金流量表,要求小企业每月编制现金流量表。并且小企业现金流量表金额栏目改为“本年累计金额”和“本月金额”(编年报时要将“本月金额”栏改为“上年金额”栏)。
为方便准确编制现金流量表,小企业应设置多栏式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其借方均可按小企业现金流量表项目设下列专栏(括号内为项目名称缩写):①销售产成品、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营业收入收现);②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其他经营收现);③收回短期投资、长期债券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收到的现金(收回投资本金收现);④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投资收益收现);⑤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处置其他长期资产收现);⑥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取得借款收现);⑦吸收投资者投资收到的现金(吸收投资收现)。多栏式现金日记账和多栏式银行存款日记账贷方均可按小企业现金流量表项目设下列专栏(括号内为项目名称缩写):①购买原材料、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材料商品劳务付现);②支付的职工薪酬(薪酬付现);③支付的税费(税费付现);④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其他经营付现);⑤短期投资、长期债券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支付的现金(对外投资付现);⑥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非流动资产支付的现金(对内投资付现);⑦偿还借款本金支付的现金(偿还借款付现);⑧偿还借款利息支付的现金(偿还利息付现);⑨分配利润支付的现金(分配利润付现)。并且每月末结计日记账的“本月合计”和“本年累计”。这样,月末可根据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相同栏“本月合计”相加后的数额、“本年累计”相加后的数额,直接填列现金流量表的“本月金额”栏和“本年累计金额”栏。
三、长期债券投资、长期待摊费用、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等明细账户的设置
与《小企业会计制度》比较,《小企业会计准则》资产负债表要“分析填列”的项目增加了以下几个:长期债券投资、长期待摊费用、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递延收益。在资产负债表日,前两个项目对应账户的余额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在资产负债表的“其他流动资产”项目填列;后三个项目对应账户的余额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在资产负债表的“其他流动负债”项目填列。为了正确填列资产负债表的这些项目,除正常设置相应明细账外,初始登记长期债券投资、长期待摊费用、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的明细账户时,或者这些明细账户年末余额结转下年时,应在摘要栏注明到期日。
四、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应付职工薪酬明细账户的设置
《小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附注增加了应付职工薪酬明细表、应交税费明细表、利润分配表,并且要求以固定的披露格式对资产负债表的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存货、固定资产项目进行说明。笔者认为,除下列相应明细账应有所改进外,其他相关明细账正常设置即可满足报表附注披露的要求。
1. 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明细账。《小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附注要求固定资产按类别分别披露原价、累计折旧、期末账面价值,因此,固定资产应按使用部门设户(便于确定折旧费列支渠道),再按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设备、器具和工具等项目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众所周知,累计折旧通常不设明细账户,但小企业因财务报表附注披露的需要,累计折旧可按上述项目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可不按固定资产使用部门设户),计提折旧时蓝字登账,减少折旧时红字登账。当然,为加强对固定资产的管理还应设置固定资产卡片。
2. 应付职工薪酬明细账。《小企业会计准则》财务报表附注要求提交《应付职工薪酬明细表》(会小企01表附表1),该表要求分职工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社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非货币性福利、辞退福利和其他项目分别期末账面余额、年初账面余额进行填报。因此,应付职工薪酬可按这些项目设专栏进行明细核算,计提时蓝字登账,发放或支付时红字登账。应付职工薪酬这样设置明细账,较之传统的按这些项目设户进行明细核算简化了许多。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关于印发《小企业会计准则》的通知.财会[2011]17号,2011-10-18
2.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2006.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