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网络财务报告体系构建之实例分析

作  者
李文宁 李淑琴

作者单位
石家庄经济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研究我国网络财务报告的现状,分析了网络财务报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因素,并构建了网络财务报告的编报体系及网络财务报告的实现模式。
  【关键词】传统财务报告   网络财务报告   财务报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现有的企业财务会计报告体系因滞后于环境的变化已明显地满足不了信息使用者的需要。而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及通信技术的日趋成熟,都为财务会计报告的改进带来了很好的机遇,网络财务报告应运而生。
  一、我国网络财务报告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 网络财务报告现状。当前我国的网络财务报告主要采用PDF技术,通过在互联网上设置网站的方式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定期更新的在线财务报告。这种在线财务报告采用一张表方式,它除了一些专业财务人员能够看懂其全部的内容,可获得必要的财务信息,一般信息使用者特别是投资者能够从中获取的有效信息并不多。可见这种财务报告发挥的作用还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且在信息环境下,当前这些网络财务报告只是传统财务报告传输介质的变化,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因此我国网络财务报告还有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