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9 期
总第 661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销售退回类业务在用友ERP中的红字冲销

作  者
张卫丽

作者单位
(郑州成功财经学院管理系 河南巩义 451200)

摘  要

      【摘要】实务中销售退回的业务处理是做出和原来分录相反的会计分录,借此进行利润表的编制。但是在用友ERP中,由于利润表项目公式中选取的是借贷方的发生额,这样就会使该类业务不能在利润表中进行反映。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本文认为做红字冲销比较合适。
【关键词】销售退回   ERP   利润表   红字冲销      一、实务中的销售退回类业务的一般处理
销售退回是指企业售出的商品在质量、规格等方面不符合要求所发生的退货。众所周知,销售退回业务发生时,我们所做的会计分录是和原业务相反的会计分录,借以冲销原业务。
      例如:某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2年8月10日发生了销售退回,业务发生时的收入为10 000元,成本为6 000元,款项尚未收到。
1. 该销售退回业务发生时的处理如下:

 

 

 

 

 

 

2. 月末时,所有的损益类账户的发生额结转至“本年利润”账户,如下:

 

 


注:上述凭证中的10 000和6 000以红字显示。
3. 利润表的编制。经过上述处理后,在我们编制利润表时就会出现如下结果(为简化分析起见,假设该月只有该笔业务):
第一,“营业收入”项目栏,其公式为:FS(“6001”,月,“贷”,,,,,)+ FS(“6051”,月,“贷”,,,,,)。金额为零。
第二,“营业成本”项目栏,其公式为:FS(“6401”,月,“借”,,,,,)+ FS(“6402”,月,“借”,,,,,)。金额为零。
通过上述公式,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类业务并没有在利润表中进行反映,会使利润表的营业利润因缺少该业务数据而引起结果的不准确。
二、销售退回类业务处理建议
销售退回类业务发生后,最终会使收入和成本同时减少,除了做相反会计分录外,我们也可以进行红字冲销。我们仍以上述业务为例来进行相关处理说明。
1. 销售退回业务发生时的业务处理如下:

 

 

 

 

 

 

注:上述凭证中的数字均以红字显示。
2. 月末时,所有的损益类账户的发生额结转至“本年利润”账户,如下:

 

 


3. 利润表的编制。经过上述处理后,在我们编制利润表时就会出现如下结果(为简化起见,假设该月只有该笔业务):
第一,“营业收入”项目栏,其公式为:FS(“6001”,月,“贷”,,,,,)+ FS(“6051”,月,“贷”,,,,,)。金额为-10 000。
第二,“营业成本”项目栏,其公式为:FS(“6401”,月,“借”,,,,,)+ FS(“6402”,月,“借”,,,,,)。金额为-6 000。
利润表(简表)如下:

 

 

 

通过上述红字冲销处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该类业务在利润表中得到了正确反映,使利润信息更为准确。
三、结语
对于销售退回类经济业务发生的处理,无论是做相反会计分录还是进行红字冲销,从本质上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在用友ERP的利润表编制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问题。用友ERP中的利润表中的项目采用的账务处理函数都是发生额,加之期末损益类账户发生额又进行了结转,转入了“本年利润”账户,所以从该意义上来说,进行红字冲销的处理更为准确。
以此类推,在用友ERP环境下,若经济业务发生时,涉及损益类账户且需做相反会计分录,则可以进行红字冲销的处理,这样处理更为准确。
主要参考文献
1. 张红玲.浅析销售退回的会计处理.财会月刊,2010;11
2. 陈美虹.销售退回的发票及账务处理.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8
3. 李政.销售退回的会计处理及税务处理建议.企业技术开发,2011;7
4. 杨婧,杜娟,王春梅.浅析用友ERP-U8系统中销售提成业务的处理方法.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