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独立学院会计制度改革初探

作  者
蒋斌 刘凯旋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目前独立学院会计制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认为独立学院不适合采用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及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有必要借鉴企业会计制度模式,并提出了独立学院引入企业会计制度的原则、方法及意义。
  【关键词】独立学院   会计制度   方法

      2008年4月1日起施行的教育部令第26号文件《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指出,独立学院是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办法》同时确立了独立学院的法人地位,举办独立学院属于兴办公益事业,规定举办者可以取得有限定的合理回报。这从政策上明确了独立学院的民办性质,强调了独立学院在法律和制度上的独立地位。从独立学院的投资主体来看,既有母体高校,又有社会其他组织或个人,它的财产组织形式和股份制企业相类似,即将股份制企业的财产组织形式移植到了事业单位,具有投资主体多元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