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中小上市公司EVA绩效评价实证分析

作  者
胡星辉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学院

摘  要

      【摘要】中小企业规模小、经营风险大,相对于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来说经营稳健性较差。本文试图通过实证研究来分析如何运用EVA绩效评价方法评价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绩效,以期为我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普遍推行EVA绩效评价方法提供参考。
  【关键词】EVA   中小企业板   绩效

      自中小企业板市场建立以来,我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一直没有统一、合理的方法。确定合理、有效的上市公司绩效评价方法是我国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绩效研究上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绩效评价是建立在以利润为中心的基础之上的,没有考虑资本成本,导致在我国形成了“权益资本无成本”的错误观点。信息使用者在阅读公司财务报告时往往只关心公司利润表中的净利润,认为净利润大于零的公司就是盈利的。然而,对部分利润表上呈现盈利的公司来说,虽然其净利润大于零,但当其所得的净利润不足以补偿权益成本时,其不但未给公司带来价值,反而损害了股东的利益。在这种以利润为中心的绩效评价体系中,我国上市公司通常采用不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来粉饰自己的报表利润,使得上市公司反映的绩效被扭曲,从而也无法给公司的利益相关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为探索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正确的绩效评价方法,本文引入以股东价值为中心的绩效评价方法,即运用EVA绩效评价方法进行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