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7 期
总第 659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网络商家“红包”促销怎样做账

作  者
郭春艳 程 杰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红包”是支付宝公司为卖家提供的一项增值服务,也是网络商家的一种促销方式,由卖家批量发送给用户,用于支付宝交易中的虚拟优惠券。红包所抵用金额,由发送红包的卖家承担。支付宝红包为现金红包,又分为礼仪红包和促销红包。本文主要对商家的促销红包会计处理问题作分析。
一、“红包”促销的会计处理方法分析
1. 商家发行红包的会计处理。商家发行促销红包以支付宝账户为平台,其发行方式有三种:①定向发行;②红包按钮发行;③获取码发行。用户可凭获得的卡号、验证码登录支付宝领取红包。商家发行红包不需要向支付宝支付手续费等交易费用。但是发行红包消耗的支付宝账户里的资金在交易之前和交易正在进行中都会被冻结。为清晰反映商家银行存款账户(为便于核算,本文略去商家支付宝账户与银行卡账户的转账手续费)的发生明细,便于账务管理,根据会计核算原则,应将发行红包冻结的金额纳入专户管理。即借记“其他货币资金——红包冻结款”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2. 商家赠送红包的会计处理。①商家在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的同时按其金额授予买家一定数额的促销红包。借鉴《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和财会函[2008]60号文件对奖励积分的相关规定:“企业在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的同时授予客户奖励积分的,应当将销售取得的货款或应收货款在商品销售或劳务提供产生的收入与奖励积分之间进行分配,与奖励积分相关的部分应首先作为递延收益。”此处商家红包销售所收取的款项包含两部分:一部分是该项交易所售出的商品的价值,另一部分是促销红包的价值。顾应将收到的与该项交易相关的那部分价款确认为收入,而赠送的红包是买家为下一次以优惠的价格购买商品或服务预先支付的款项。即商家收取红包款在先提供商品或服务在后。因此与红包相关的部分收入应予以递延,待买家实际使用时再确认。即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递延收益”等科目;同时结转售出商品的实际成本。②若商家当前交易金额超过免费交易流量根据支付宝当前收费(优惠期)标准:每笔交易按照0.5%收取服务费,不足1元按1元收费,25元封顶。该项服务手续费是随销售交易而发生的从属性费用,应计入销售费用。即借记“销售费用”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3. 买家兑换红包的会计处理。持有促销红包的买家满足商家规定的兑付条件时,有权力取得授予商家的商品或服务。在买家兑换促销红包时,授予商家应将原计入递延收益、与所兑换红包相关的部分确认为收入,确认收入的金额为此次消耗的红包数额。即借记“递延收益”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等科目;同时解冻与所兑换红包相关的部分金额,解冻金额为实际付出的红包数额,即借记“销售费用”,贷记“其他货币资金——红包冻结款”。
4. 未兑换红包的会计处理。失效的红包结转计入当期损益。即借记“递延收益”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科目。同时根据支付宝红包的使用规则:“发行红包时被冻结的资金如果交易失败(买家在有效期内未使用红包),则对应的红包金额将退还给红包使用者(商家)。”即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其他货币资金——红包冻结款”科目。
二、会计核算例析
例1:A淘宝商家2012年11月1日发行10个50元的促销红包,用于回馈本月来店铺购物的买家。买家使用支付宝单笔消费满200元送50元的红包,买家可以使用红包购买本商家的任何一种商品,赠送的红包可以合并使用。红包自发行之日起15内天有效,过期作废。其会计处理如下:借:其他货币资金——红包冻结款 500;贷:银行存款 500。
例2:2012年11月3日该商家销售各类商品共计2 000元(不包括顾客使用红包购买的商品),送出的红包共计500元。假定当前该商家交易金额超出本月免费交易流量标准,需按每笔交易额的0.5%交纳服务费,不足1元按1元收费,25元封顶。不考虑增值税及其他因素,其会计处理如下:借:银行存款2 000;贷:主营业务收入1 500,递延收益500。借:销售费用10;贷:银行存款10。
例3:2012年“1111”节那天某顾客在此商家购买了200元的裤子和500元的毛呢大衣,以11月1日在该商家领取的红包抵付100元的价款,其余价款以现金支付。不考虑增值税及其他因素,其会计处理如下:借:银行存款600,递延收益100;贷:主营业务收入700。借:销售费用100;贷:其他货币资金——红包冻结款100。
若剩余的红包买家没有在有效期内使用,其会计处理如下:借:递延收益400;贷:主营业务收入400。借:银行存款400;贷:其他货币资金——红包冻结款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