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成本战略研究

作  者
罗红雨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60)

摘  要

      【摘要】企业的生命周期与企业的成本战略具有密切联系。为了在企业不同生命周期实现成本优势战略目标,本文将通过分析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征,论证基于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征的成本战略模式。
  【关键词】企业生命周期  成本战略  成本优势

      本文结合企业发展的特点,将企业的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四个阶段,并对各阶段的特征和成本战略模式进行了分析。
  一、初创期企业的特征和成本战略模式
  1. 初创期企业的特征。实力较弱、依赖性强、发展速度不稳定、产品方向不明确是这一阶段企业的基本特征。
  2. 初创期企业的成本战略分析。在初创期,企业的首要目标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因此需要通过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存货和劳动力来扩大生产,明确产品的市场定位,筹集大量资金来实现企业的发展战略。此时,企业的成本战略应该密切配合其投资战略和产品定位,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