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7 期
总第 513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资产证券化的反思——从雷曼兄弟公司破产说起

作  者
卜华 王先贺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2008年9月15日,有着158年经营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资产证券化在其破产过程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本文从资产证券化的角度对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原因进行剖析,并总结了其中的教训。
  【关键词】资产证券化   雷曼兄弟公司   次级贷款

      一、资产证券化的概念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稳定的、可以预见的现金流入的资产转换成在金融市场可以出售和流通的证券的行为。1970年资产证券化起源于美国,30多年来它不断向新的领域、新的衍生模式和新的地域发展。
      资产证券化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指通过银行来筹资的方式逐渐向通过金融市场发行债券来筹资的方式的转换,又称为“一级证券化”,其实质是“非中介化”,日常所说的资产证券化一般指这一类;另一类被称为“二级证券化”,是指借款人将已经存在的金融资产集中起来,并重新分割成证券转卖给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的筹资过程或方式,它的实质是将流动性弱的资产转换为可转让的金融工具,这种转换就是“资产证券化”。资产证券化后得到的产品称之为“金融衍生产品”。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可分为优质贷款、次优级贷款和次级贷款三类。次级贷款的资产证券化在雷曼兄弟公司的破产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