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公共文化产业融资体系与绩效评价研究

作  者
程亚琼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摘  要

      【摘要】绩效评价系统的完善是保证公共文化产业进入良性循环发展的关键一环。为了实现公共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本文提出应建立以国家税收、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政策性银行贷款为主、以慈善捐款为辅的公共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对公共文化项目建设和运营阶段的国家审计机关审查投入和产出效果,以保障投入资金的高效率使用和公共服务质量。
【关键词】公共文化产业   可持续发展   融资体系   绩效评价

      我国“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对现有的七大类传统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大改造提升的力度,同时对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在“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税收系统、金融机构银行业等对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都特别大,陆续推出了相应的支持政策,并带动了理论层面的深入研究。在这股文化产业关注热潮之下,关注点多集中于市场文化产业,而对于公共文化产业的发展布局、投融资体系的探讨和研究较少。公共文化产业对国家、城市、公众而言具有直接和长久的影响力,因此本文把研究的重点集中到公共文化事业的投融资体系上,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结合公共文化产业投资的特点,提出应建立和完善投资的绩效评价系统,以促进投资的良性循环和保证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一、文献回顾与述评
文化产业一词最早是由法兰克福学派的德国社会学家阿多诺(Adomo)和霍克海默(hockheimer) 1947 年于《启蒙辩证法》一书中提出。我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将其界定为: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