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借鉴与参考
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计票公证业务合法吗?

作  者
阮 啸

作者单位
(杭州市钱塘公证处 杭州 310009)

摘  要

      【摘要】本文针对我国有些外资会计师事务所为一些大型竞赛活动提供计票公证服务的行为,从法理上分析了它的性质,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开展计票公证业务是不合法的,应从法律上划清公证与鉴证的界限,主管部门应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清理其计票等非正当业务。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   注册会计师   计票公证服务   非法性

      一、会计师事务所涉足计票业务引发法律问题
近年来,我国一些大型体育娱乐活动中各种投票选秀节目日益增多,这些体育娱乐活动的主办方纷纷向美国的奥斯卡、艾美奖、金球奖、格莱美等学习有关计票公平方面的经验,从而给第三方提供了计票业务服务机会。会计师事务所就由此逐渐开展了为大型选秀活动提供计票服务。特别是普华永道和德勤华永等外资会计师事务所本来就在其本国做惯了相关业务,故在中国公关开展相关业务也就驾轻就熟。
会计师事务所提供计票服务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或者行业内部文件的规范依据,用通俗的话来说完全是“无照驾驶”。在实践中除了能够号称自己是专业、严谨或者是具有国际“四大”头衔外,再也拿不出确凿的法律依据。因此,会计师事务所抢滩公证领域,为文艺、体育等各类竞赛选秀活动提供计票服务是完全站不住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