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目前国家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公彦德(博士)

作者单位
(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学院 南京 211815)

摘  要

      【摘要】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资金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国家审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其审计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本文提出对策建议:审计计划阶段应重视计划下达、审前调查、方案制定和审计方法;审计实施阶段应从分工、选点、取证和考核等方面进行改进;审计终结阶段应从征求意见返回时间、审计复核和理顺审计程序方面进行完善;另外,业务素质和激励机制也是影响审计效果的重要因素,需要进一步改善。
【关键词】国家审计   审计方法   审计反馈   审计效果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国家审计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观近二十几年来国家审计的发展历程,国家审计在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保证社会公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用两分法来看待国家审计,在看到国家审计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其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也不可忽视。只有揭示国家审计发展中存在的制约因素,才能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此,本文在分析国家审计存在不足的基础上,着重提出一些改进对策。
      一、国家审计工作中的不足
      (一)审计计划阶段
      1. 计划下达不及时。审计计划阶段,审计项目总体计划对各部门的审计具有指引作用。事实上,许多审计特派员办事处并没有按照与审计署的总体审计计划同步制订具体的审计计划。究其原因,是各地特派办在完成上一个项目之后,对下一个项目的具体信息并不清楚,从而无法进行相应的审前调查,导致各特派办在接到审计署下发的项目计划时没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相应的审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