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矿山企业内部审计实践及发展方向

作  者
张晓薇

作者单位
(武钢集团公司审计部 武汉 430080)

摘  要

      【摘要】内部审计已经融入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是企业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在企业面临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内部审计如何适应企业战略和业务的变化进行改革和创新,是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本文以武钢矿业公司为例,在分析内部审计现状的基础上,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服务于矿山企业转型发展进行了初步探讨。
【关键词】矿山企业   内部审计  风险控制   信息化审计

      武钢矿业公司是武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下属9个二级单位,主要为武钢集团控股的武钢股份提供高炉冶炼需要的原料球团矿和熔剂矿。在目前钢铁产能过剩、钢材价格不断走低的情况下,武钢矿业公司必须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紧跟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转变思路,走转型发展的道路。为此,武钢矿业公司确立了“资源优先、跨国发展”的战略定位,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以产品转型、产业升级为发展主线,实现保产与调结构统筹兼顾,为武钢建设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
      本文结合武钢矿业公司内部审计实践,就新形势下矿山企业内部审计的职能作用和改革创新谈一些看法。
      一、矿山企业内部审计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