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审计与CPA
高校内部审计创新的关键因素分析

作  者
阎银泉(博士) 李小倩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985工程”与“211工程”大学内部审计成果为变量进行因子分析,分离出内部审计开展的量的规模、质的大小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三个因子,计算了各大学因子得分排名。结果表明,科研成果因子得分高的大学在其他因子得分中也有较好的表现,在进一步对扩大的截面数据验证的基础上,推断出“研究式”审计对于内部组织实现组织职能、提升内部审计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内部审计   因子分析   “研究式”审计

      近年来,许多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结合国家审计工作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研究式”审计,即将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并相互促进,以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从我国内部审计发展进程看,人员素质问题一直存在且较为突出,影响了审计研究的开展;各组织内部审计机构单打独斗,造成了内部审计研究成果交流上的困难。如何以科学的理论指引内部审计、如何将审计研究融入具体的审计实践,是内部审计界长期以来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以教育部“985工程”、“211工程”大学开展内部审计项目总数、实现增收节支总额、撰写论文总数等产出指标为变量进行因子分析,提炼出能够反映审计层次、审计水平的几个重要因素,进而揭示统计指标与内部审计质量的内在联系,特别是内部审计人员开展审计研究同提升内部审计水平之间的关系,并探寻一种利用审计项目开展“研究式”审计的模式。
一、相关理论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