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民间借贷的现状与规范化发展

作  者
雷超超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广州 510006)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民间借贷中介的发展乱象,认为借贷资金流入非实体经济大肆投机是民间借贷由活跃演变成危机的重要原因。为促进民间借贷的规范化、阳光化发展,政府应在立法执法、金融创新、完善担保、舆论宣传等方面有所作为。
【关键词】民间借贷   利率决定机制   借贷规范化   金融创新

      自2011年4月起,始于温州、鄂尔多斯等地中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倒闭、关停和企业主逃债现象而引发的危机再次把民间借贷推到了风口浪尖,很多专家学者据此认为应对民间借贷采取严打封堵的态度。然而应对民间借贷危机,“一刀切”并不值得称道,多一分理性,深入剖析民间借贷的现状、运作机制与风险隐患,才能有的放矢地化解危局。笔者就民营经济重镇广东东莞的民间借贷统计数据进行细致分析,并提出思考意见。
一、东莞民间借贷发展状况
与江浙地区类似,广东也被认为是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从民间借贷规模看,截至2011年6月末,据广东省金融办测算,全省民间融资总体规模为1.19万亿元,占同期银行业贷款余额的21.4%,达到全国同期民间借贷余额3.8万亿元的近1/3 。其中中小企业民间融资总额约5 407亿元,个人民间融资总额约6 526亿元。而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则进一步测算出,截至2011年5月末东莞市民间借贷的总规模约为381.83亿元。其中15.01亿元来自小额贷款公司,1.51亿元来自典当行,85.52亿元来自其他融资性中介机构,另外279.79亿元来自一般社会主体(个人和企业)。从整个借贷规模的结构来看,其他融资性中介机构和一般社会主体这两类非正规渠道的借贷规模所占比例高达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