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环境成本计量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白玉翠 何敏霞 李 博

作者单位
(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

      【摘要】传统会计核算中,企业被看作是不考虑环境污染的经济利益主体,成本被看作是取得资产和劳务的支出,使得企业产品成本核算不真实,导致了大量以牺牲环境、透支环境资源来换取经济利益的短期行为。本文在借鉴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采用案例研究、比较研究、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并利用制造成本法、作业成本法探讨企业环境成本的计量。
【关键词】环境会计   环境成本   制造成本法   作业成本法

      一、引言
据统计,我国生态环境被污染的河道已接近一半之多,二氧化氯环境监测数据在二级标准以上的城市也将近一半,其中工业企业排放的污水量占到了污染源的55%……有鉴于此,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
在会计上对环境要素的核算主要有会计核算方法和统计核算方法两种。当经济业务在现行会计核算水平下能用货币计量时,首选会计核算方法,即以货币计量为主,并辅以劳动计量和实物计量。同时对环境业务要以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为基础编制记账凭证并登记账簿,最终形成会计报表。当经济业务在现行会计核算水平下不能用货币计量时,应选用统计核算方法,即通过重点调查、典型调查、分组法以及其他方法获得机会收益、机会成本等环境会计核算数据。在核算执行各种法规中形成相关费用时,采用的环境成本的计量方法主要有制造成本法和作业成本法,这两种方法各有利弊,会计工作者有责任核算、记录,及时准确地上报环境成本,充分发挥成本核算的优势、弥补其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