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动态ERP系统匹配问题研究

作  者
金卫健(博士)

作者单位
(南京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 211167)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建立关键业务流程,采用构件化的方式提出一个新的ERP软件与企业管理系统双向匹配模型,为企业成功实施ERP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关键词】动态ERP匹配系统   匹配度   构件化   关键业务流程

      ERP是利用计算机将制造业资源综合规划起来以实现合理优化的一个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ERP不断吸收先进的管理思想,如敏捷制造管理、全面质量管理、价值工程管理等理论,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工具。根据Garter Group的定义,ERP体现在管理思想、软件产品、管理系统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既相互交互又相互独立。具体说来,管理思想是指企业管理理念、已形成的企业文化、企业战略等;软件产品是指企业针对市场所开发的软件产品,每家软件开发公司利用目前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开发出具有自己特色的软件产品,并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管理系统是指MRPII系统基础上形成的面向供应链的管理系统。
ERP系统的成功运行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收益,但与此同时,由于ERP的复杂性和对企业的影响程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种单一功能的信息系统,ERP成功实施变得非常困难。为提高ERP成功实施率,很多学者进行了研究。1988年,有学者提出信息系统与用户环境之间相互匹配能够提高实施成功率。由此,国内外学者对ERP软件与企业系统匹配问题进行了高度关注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