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改革与发展
市场化程度、股权制衡与上市公司价值

作  者
卞琳琳(博士) 宋 芬

作者单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1209 烟台职业学院 山东烟台 264025)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2006 ~ 2010年在沪深两市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了不同市场化程度下股权制衡作用机制的不同。研究结果显示:就整体而言,股权制衡度与上市公司市场价值正相关,市场化程度对上市公司市场价值的影响不显著;分组的数据表明,在市场化程度不同的地区,股权制衡的作用机制、市场化进程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影响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在市场化程度发达的地区,股权制衡的作用退为其次,市场价值更多地与市场化指数、股权集中度等因素相关;在市场化程度中等的地区,上市公司价值与股权制衡度显著正相关,而与市场化指数显著负相关;在市场化程度落后的地区,无论是股权制衡度,还是市场化指数,对上市公司价值的影响均不显著。
【关键词】 市场化程度   股权制衡   上市公司价值

      一、文献回顾
股权制衡及其对公司绩效的影响是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国外的研究表明,股权制衡既有可能导致有利经济影响,也有可能导致不利经济影响,而对公司的净影响则取决于“有利”和“不利”这两方面的比较(Bolton、Von Thadden,1998;Pagano、Roell,1998;Gomes和Novaes,1999;Bloch、Hege,2001)。
国内方面,大部分学者对股权制衡的效果持肯定态度,认为股权制衡有利于提高公司价值,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孙永祥和黄祖辉,1999;白重恩等,2005)。然而,另外一些学者却持反对意见。赵景文和于增彪(2005)通过对比股权制衡公司与一股独大公司的相对业绩后发现,股权制衡公司的业绩显著差于同行业总资产规模接近的一股独大公司。徐莉萍等(2006)则提出,过高的股权制衡程度对公司的经营绩效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股权制衡的作用机制似乎仍然是一个悬而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