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我国企业受制于反倾销的产品成本问题分析

作  者
崔建华(博士)

作者单位
(嘉兴学院商学院 浙江嘉兴 314001)

摘  要

      【摘要】 历来“非市场经济地位”就是我国企业应诉反倾销的“绊脚石”,会计信息尤其是成本信息不合要求也是导致应诉企业不被承认市场经济地位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文结合以往我国企业应诉反倾销的诸多案例分析,归纳了常见的困扰我国企业应诉反倾销成本信息举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 反倾销   成本   费用

      一、成本信息与被调查产品正常价值的关系
在应对反倾销诉讼时,被调查企业成本信息质量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到被调查企业“市场经济地位”的获得,而且被调查产品的成本数据影响到最终倾销与否的裁定及倾销幅度的大小。因为正常价值被确定的根本前提就是要求被调查企业的成本信息能够真实、公允地反映产品的真实成本。在倾销与反倾销调查中,正常价值往往是发起反倾销方和应诉方关注的焦点,出口产品的价格是否高于正常价值,是应诉成功与否的关键。判定倾销幅度的计算公式为:
正常价值(NV)=制造成本(COM)+涉案产品应摊的销售和一般行政费用(SG&A)+利润(PM)+包装费用(PA)
倾销幅度=[正常价值(NV)-出口价格(EP)]/出口价格(EP)×100%
在上述倾销的计算公式中,出口价格计算较为简单,在反倾销诉讼中基本不存在争议,而正常价值的计算调整则较为复杂且争议大。由于被调查产品的实际成本是正常价格的一个最为重要的部分,更是确定正常价值的关键。因此,无论是成本倾销还是价格倾销,产品真实成本的确认和计算都将成为直接影响被调查产品的正常价值乃至最终认定倾销是否存在及倾销幅度大小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