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2 期
总第 654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与探索
年报补充更正公告的市场反应研究

作  者
张力云 夏 芸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手工搜集数据,以中国A股市场2007 ~ 2011年发布过年报补充更正公告的公司作为样本,采用事件研究法和回归模型相结合,分析公告披露前后的市场反应。实证结果表明,市场对上市公司披露补充更正公告这一事件有负面反应。具体来说,市场对更正公告的反应程度最高,对涉及调减利润的公告和涉及核心指标更正的公告有显著为负的市场反应。
【关键词】 补充更正公告   市场反应   累计超额回报率

      根据法律规定,我国上市公司必须以定期报告的方式公开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但上市公司披露了年报后,各种补充更正公告屡见不鲜,这不仅降低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还可能导致投资者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年报补充更正公告的产生,原本是上市公司自愿或应证券交易所要求,对年报中的遗漏或错误进行的补充和更正。但我国的实际情况是,对年报进行补充更正的公司只有一部分是由于工作不够谨慎导致原本可以避免的错误发生,而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是利用年报补充更正对原本关键、敏感的信息加以掩饰。尽管近年来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年报补充更正现象,但对其的研究并不多。国外学者将这一现象称为“财务重述”,并认为年报补充更正通常与盈余管理有关。
以往对年报补充更正的市场反应研究架构方法单一,研究角度较为片面,一般仅采用回归模型或事件研究法进行研究,无法完整系统地体现出上市公司长期和短期两个时间段市场对年报补充公告披露后的反应。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回归模型和事件研究法相结合,从补充更正类型、利润更正方向、补充更正原因以及补充更正披露时间四个维度,系统性地对年报补充更正导致的市场反应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