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关于融资性售后租回的交易设计

作  者
王 委

作者单位
(江苏淮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江苏徐州 221000)

摘  要
      企业要想生存,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资金链不断裂,多渠道融资就成为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正因为如此,作为一家中小型企业,我们在探索新型商业模式的同时,还要不断寻求在融资上的突破。通过反复比较,我们选择与一家融资租赁公司接触商谈融资租赁事宜。
我们是一家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要从事特种物流机械(抓料机、抓钢机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小型企业。公司占地101亩,厂房面积13 000平方米,员工人数300人左右,2011年营业收入7 000万元,税后净利510万元。2012年管理层决定,公司(以下称为“母公司”)将于2012年4月控股设立一家物流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公司”),运作场内物流服务业务,即利用公司生产的物流机械承包客户场内物流工程,从而挣取服务费。为此需要通过一种融资渠道加快母公司的现金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