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 1 期
总第 653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用友ERP-U872供应链业务解决方案

作  者
周 彦

作者单位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学院 济南 250103)

摘  要

      【摘要】本文从会计核算程序的角度出发,将复杂多变的用友ERP-U872供应链业务流程按照资金流、物流进行归类、分析,引导用户理清思路,为用友ERP-U872供应链中的典型业务提供解决方案。
【关键词】供应链   资金流   物流

      用友ERP-U872以其见效快、低成本、高效益而成为中国用户量最大、应用最全面的ERP。其中因供应链业务涉及模块多、业务流程复杂,是企业用户应用ERP软件的一个难点。本文按照会计核算程序,就供应链中涉及的典型业务提供易于理解、便于操作的解决方案。
一、采购业务处理
为了便于理解、操作,可以把采购业务分为资金流、物流两部分,其中资金流主要是指购入物资、支付货款等活动;物流主要是指物资运到、验收入库等业务。为了让业务流程更清晰,文章将省略业务发生的一些可选单据,如采购请购单、采购到货单等。
(一)资金流业务
1. 现购和赊购业务。这两种采购业务资金流的基本流程一样,都是由采购管理系统到应付款管理系统。
主要原始单据:采购订单、采购专用发票、采购普通发票、采购运费发票、转账支票存根。
主要业务流程: